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从“斗地主”到“打麻将”!威马将赴美上市改变造车新格局!

日期:2020-09-04    来源:储能头条  作者:蘧毛毛

能源资讯中心

2020
09/04
17:17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威马汽车 蔚来 理想 小鹏 新能源汽车

威马汽车的融资上市计划已经有了最新进展。

近日,一位接近威马汽车的消息人士透露:“目前威马D轮融资的领投机构已经确定,本轮融资规模预计在50亿元人民币或者等值美金,D轮融资完成后,威马汽车将抢滩科创板。”

据了解,今年受疫情影响而变得“难产”的D轮融资已经有了重要进展,当前阶段威马全体上下正在为登陆科创板而忙碌。在威马上市之前,蔚来(NIO)、理想(LI)、小鹏(XPEV)将先后上市,组成美股“三国杀”。虽然落后一步,威马却紧跟节奏,全力抢滩“科创板新能源第一股”。

据上述消息人士透露,威马预计于9月初完成D轮融资,于9月底开始申报科创板,2021年1-2月登陆科创板,目前留给威马的时间已经非常紧迫。

对于上市计划,威马汽车方面回应时表示:“对于市场传言不予置评。”

“从容量上来看,科创板是能够容纳下这些造车新势力的。而在科创板高估值的背景下,抢滩科创板的造车新势力可以用更少的股权稀释融到更多资金,目前形势比较有利。” 近日,辰韬资本执行总经理贺雄松在接受采访时称。

“什么是造车新势力?就是以融资模式参与汽车制造。”全联车商投资管理(北京)有限公司总裁曹鹤直言,“造车新势力搞的就是资本游戏,谁先上市谁先活。”

曹鹤认为,上市的节奏也关系着造车新势力战局的胜败。谁才是最终能够活下来的造车新势力?对于这一命题各方的观点不一。今年1月份,理想的投资人之一、美团创始人王兴便公开表示,未来能够最终留下来的三家新造车势力分别是理想、蔚来和小鹏,他将威马排除在外。

彼时,威马汽车创始人沈晖通过微博回应与王兴打赌称:“威马汽车一定会是TOP 3之一。”不过,沈晖和王兴的赌局能不能赢,能否按照既有计划首先抢滩科创板成为重要一环。

1、威马D轮融资已确立领投机构

据上述消息人士透露,目前威马D轮融资的领投机构已经确定。目前,威马仍在积极和跟投机构对接,其D轮融资预计将于9月初最终完成。

据了解,自2015年创立以来,威马已经完成了多轮融资。投资机构包含百度、腾讯等互联网巨头企业,远东宏信等战略投资人,成为资本等实业投资基金以及中国国有企业结构调整基金等地方投资机构。

在2019年3月完成总额30亿元的C轮融资后,威马汽车又在2019年下半年开启D轮融资。受新冠疫情的影响,威马的D轮融资推进并不顺利。

“威马本来计划在海外进行D轮融资,但是由于疫情的突发情况,目前D轮融资进展受到一定阻力。不过,目前国内很多大基金以及地方政府对威马都有兴趣。”今年7月,威马创始人沈晖在接受采访时称。

虽然融资进展并未如期完成,但是沈晖表示,威马将发展成为第一家毛利率为正的造车新势力。“客观来讲,今年整个资本市场融资环境比我们想象的差很多。但我们的优势是比较稳定的现金流管理。威马即使一分钱也没有融到,也还可以稳健运营很多年。”沈晖称。

不过,D轮融资对于当前的威马来说至关重要。

“D轮融资可以给威马引入新的战略投资者,同时充足上市前的资金准备,为新车型的生产和交付提供资金支持。”上述消息人士称,D轮融资完成后,威马估值超过300亿元人民币(下同),其融资的进程也关系着威马的上市进程。

不过,在今年7月底,对于彭博社年内登陆科创板,目标IPO后估值超过43亿美元(约302亿元)的报道,沈晖公开回应称,“估值肯定是错的,上一轮都不止。”

根据科创板上市的标准,公司市值及财务指标应当至少符合下列标准中的一项:(一)预计市值不低于人民币10亿元,最近两年净利润均为正且累计净利润不低于人民币5000万元,或者预计市值不低于人民币10亿元,最近一年净利润为正且营业收入不低于人民币1亿元;(二)预计市值不低于人民币15亿元,最近一年营业收入不低于人民币2亿元,且最近三年累计研发投入占最近三年累计营业收入的比例不低于15%;(三)预计市值不低于人民币20亿元,最近一年营业收入不低于人民币3亿元,且最近三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累计不低于人民币1亿元;(四)预计市值不低于人民币30亿元,且最近一年营业收入不低于人民币3亿元;(五)预计市值不低于人民币40亿元,主要业务或产品需经国家有关部门批准,市场空间大,目前已取得阶段性成果。医药行业企业需至少有一项核心产品获准开展二期临床试验,其他符合科创板定位的企业需具备明显的技术优势并满足相应条件。

从当前威马的估值和营业收入情况来看,威马已经满足科创板的上市条件。D轮融资完成后,威马的净资产和估值也将进一步增加。与此同时,威马正在狠抓销量层面的增长,这将使得资本市场对其上市预期增高。

2、抢滩“科创板新能源车第一股”

据了解,威马正在抢滩新能源科创板第一股。此前,奇点汽车、博郡汽车、云度新能源、合众新能源等多家造车新势力都纷纷表示有意向登陆科创板,解决融资难问题已成为当下多家造车新势力“抢滩”科创板的主因。

贺雄松在接受采访时称:“造车新势力在基因上跟特斯拉很像,它们在转型力度上比传统主机厂更彻底。但是主要的短板在于现金流比较紧张,成功上市之后,确实能解决它们的资金问题。”

在曹鹤看来,虽然注册制使科创板对准入企业更加包容,科创板的准入条件中不对盈利做要求,但是最终也只有为数不多的造车新势力能够成功登陆科创板。

“我们可以看到,登陆第一批、第二批科创板的是新能源汽车上下游企业,造车新势力并没有冲在前面。”曹鹤称,“目前科创板是可以容纳造车新势力的,但是也会挑选优质的、有硬科技的少数几家企业。”

目前来看,不论是从估值、销量还是科技层面来说,威马都是科创板的较优选择。

对于此次抢滩科创板,威马显得有些急迫。

“威马要在9月底申报科创板,时间已经非常紧迫。”上述消息人士称,威马想要抢在农历春节前完成上会,否则受春节假期等因素的影响,威马的上市时间只能延后至2021年年中。

目前,合众新能源已经启动C轮融资,并将在2021年寻求在科创板上市。谁能首先“闯关”成功,意味着谁将能成为“科创板新能源第一股”,这个概念对于造车新势力来说,具有深远的意义。

“作为科创板的新能源第一股,上交所会有更大力度的支持,估值也会更高一些。”一位汽车行业投资人士称,与蔚来、小鹏、理想相比,威马的上市之路已经慢了一步,但是如果能够抢滩“科创板新能源第一股”,将会为后续的发展带来新的局面。

3、上市并不能解决一切问题

然而,上市并不是解决一切困难的“万能钥匙”。

“能真正解决造车新势力融资困境的关键还在于公司后续的发展。未来造车新势力仍需要持续获得资本市场的认可,目前造车新势力的估值更匹配VC早期阶段的逻辑,即高估值基于高预期,新造车势力需要通过持续的成长去兑现这个预期。”贺雄松称。

从销量层面上来看,一直走“亲民路线”的威马汽车主要有EX5和EX6两款主销车型,定位为 15万-25万元的中端电动车市场。2019年,威马EX5的销量超过1.68万辆,成为最畅销的纯电动SUV。今年7月,威马汽车销量为2036辆,同比增长近一倍,环比实现“五连增”。

从企业发展历程来看,威马一直较为稳健。在成立之初,威马便确立了“三步走战略”:第一步做智能电动汽车的普及者;第二步成长为数据驱动的智能硬件公司;第三步做智慧出行的服务商。

不过,威马的发展也存在隐忧。2020年年后,与很多造车新势力类似,威马也出现了高管离职潮。今年2月,威马出行事业部总经理刘立群离职;今年4月,威马首席零售官祁立人离职;今年8月,威马汽车联合创始人、首席出行官陆斌被曝因个人原因离职。

随着高管的接连离职,威马的出行等业务是否会有变动?对此,威马汽车方面回应称:“威马的三步走战略一直是很坚定的,出行也一直是威马布局的重要一环。”据了解,一直以来,威马在出行方面的布局动作频频,出行业务和“即客行”平台正在成为威马的营收助力。

值得一提的是,据上述汽车行业投资人士分析称,从目前的市场表现来看,小鹏P7、蔚来ES6作为造车新势力的第二款车型,都在销量和知名度上进行了较好的承接,均有成为爆款的潜质。与之相对应的,威马EX6上市后却没有达到预期效果,目前威马仍存在靠一款车打天下的困境。

“造车新势力必须要有新的东西不断释放出来。”上述汽车行业投资人士称,“威马的市场正在被比亚迪、广汽新能源、哪吒等竞争对手蚕食,其后续的新车型需要有更大的提升。”

此外,“鲶鱼”特斯拉Model 3的售价预计会下探至25万元以下,与威马形成正面竞争。近日,一位特斯拉店员也向出行一客坦陈,“车子的性价比一定会越来越高,Model 3降价至25万元以下是必然的,但是具体什么时间会到25万元以下很难说。”

公开信息显示,5月10日,威马汽车发布了第一款轿车概念车Maven,该车型NEDC续航里程最多能达到800公里,预计具备L4级别自动驾驶和5G互联通信技术,预计将于2021年量产。这款新车或将成为威马的“杀手锏”。

目前,实现更大规模的交付仍是威马发展的关键。沈晖表示,威马汽车0-1的阶段已经过去,这意味着威马的基础能力已经构建好。接下来威马要进入1-1000的阶段,需要让更多用户使用威马的产品。

沈晖与王兴的赌局是否能赢?“谁先上市谁先活,上市之后的路途也并非一路平坦。至于谁将最终成为头部三家造车新势力,现在还乾坤未定。”曹鹤称。

来源:出行一客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