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湘乡:“电力湘军”参与“一带一路”沿国家电力建设线超20个

日期:2020-09-03    来源:湘潭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能源资讯中心

2020
09/03
08:23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力建设 电力企业 电力设施

秋阳似火,湘乡电力产业园一期35栋厂房封顶,二期项目旋即启动建设。今年1至7月,该园区实现主营业务收入近40亿元,税收1.8亿元。“电力湘军”在这里抱团闯世界,参与“一带一路”沿线20多个国家的电力建设

“游击队”打天下

“上世纪60年代,湘乡市壶天镇活跃着一支会爬电杆子的‘游击队’。”湘乡市一家电力企业的老板、72岁的刘福生回忆,“游击队”工钱高,比在当时的公社做工高出很多倍,于是当地从事电力安装的人越来越多。

改革开放初期,湘乡市一些乡镇成立了电力安装企业。到上世纪90年代,乡镇企业改制,许多像刘福生一样积累了“第一桶金”的致富带头人,开始拉队伍,办企业,闯市场。此后,他们借着全国电网建设的“东风”,每年有数万湘乡人在各地从事电力安装。

湘乡人的特点是“吃得苦、霸得蛮、耐得烦”。他们亲带亲、邻带邻、村带村,以施工“游击队”形式干电力安装,靠着敢闯的精神,业务越接越多。后来,这一个个施工“游击队”逐渐发展成了一家家电力公司,散布在全国各地。

2008年,南方遭遇前所未有的冰灾,电力设施遭到严重破坏,湘乡电力企业在接到电网公司的抢险救灾命令后,连夜组织5000余人的电力抢修队伍,参加抗冰救灾。灾区快速恢复供电,“电力湘军”称号不胫而走。

前几年,湘乡市进行调查摸底,当地人已创办电力企业30多家,带动就业近10万人,年创产值突破50亿元,带动当地农民工年增收20多亿元。“湘乡素有‘建筑之乡’‘电力之乡’之称,一大批企业活跃在全国各地,特别是壶天镇、棋梓镇的电力安装企业久负盛名,这是湘乡不可多得的财富。”湘乡市委书记彭瑞林说。

迎老乡建家乡

2016年春节,湘乡举行“迎老乡、建家乡”新春茶话会,22家本地电力企业接到邀请。电力企业老板陈青生坐在席间:“我们在外面闯荡,辛苦大半辈子,不就是为了能有一天荣归故里吗?湘乡人要为湘乡发展做贡献!”陈青生带头把企业搬回湘乡,建设电力产业园,现场其他电力企业老板纷纷响应。

去年1月,建设电力产业园的条件已成熟,湘乡市在长沙举办专场招商推介会,14家电力企业签订入园协议。今年2月,湘乡市举行“迎老乡建家乡”电力工程企业签约仪式,又有7家电力企业入驻园区。

回乡潮涌,电力企业老板熊江南心里着急。他的企业在福建,有人伪造他公司的公章,四处行骗,正在打官司。湘乡经开区派出所负责人王奇奔波千里,将伪造公章的犯罪嫌疑人抓获,为企业挽回损失2300多万元。熊江南说:“关键时刻还得有家乡人撑腰,没想到湘乡的营商环境这么好!”

昔日“游击队”,开始在湘乡聚沙成塔。湘乡经开区开门迎老乡,特事特办,开启“三个一”代办服务模式。湘乡经开区主要负责人说,“三个一”即客商只要提交一张申请表格、一套申报资料、一张身份信息,其他事都由园区工作人员帮忙跑腿解决。此举获得投资商好评,十几家外省电力企业也被吸引过来,在湘乡经开区电力产业园抱团发展。

抱成团出国门

最近,陈青生每天都会跟远在非洲的职工视频,了解非洲电力安装项目进展情况,叮嘱他们注意疫情防控。陈青生创办的湖南省湘粤电力建设有限公司,被称为“电力湘军”的“黄埔军校”,培养出了200多个老板。该企业具有电力施工一级资质,是当地电力企业“龙头”。

“龙头”前面引领,“雁阵”后面紧随。以湘粤电力为首的湘乡“电力湘军”走出国门,参加“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电力项目建设。大家抱团出海,让小产业形成了大优势,带动地方经济发展和居民就业。“自己富了,更要把掉队的乡亲带出来,共同奔小康。通过公司技能培训,他们一年能挣15万元左右。”陈青生说。

“电力湘军”还依托大型国企,借船出海。湘乡市委、市政府搭台,对接央企及其他大型国企,带动园区电力企业走出国门。在坦桑尼亚、几内亚、乌干达、马来西亚、斯里兰卡、越南、老挝、哈萨克斯坦等国家的电力项目工地上,都有“电力湘军”的身影。

湘乡市市长周俊文表示,湘乡电力产业园力争3年内年产值过100亿元。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