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两大电网上半年净利润不足87亿元,国网净利同比骤降81%

日期:2020-09-02    来源:澎湃新闻网

能源资讯中心

2020
09/02
07:19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国家电网 南方电网 全社会用电量 用电成本

因新冠疫情而变得极其特殊的年份,中国两大电网公司交出罕见的半年业绩。

由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主管的中国债券信息网近日披露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的公司债券半年度报告(2020年) ,梳理上述报告发现,受新冠疫情及阶段性降电费政策影响,今年上半年两大电网公司的合计净利润仅为86.85亿元,其中国家电网的净利润同比骤降81.37%,南方电网的降幅稍小一些,但同比下滑也超过了60%。

公司债券半年度报告中的数据来自两家公司半年度未经审计的财务报表。国家电网、南方电网均诞生于2002年电力体制改革下的“厂网分开”,原国家电力公司所属资产重组后,诞生了两大电网公司、五大发电集团和四大辅业集团。 

数据显示,上半年,经营区域覆盖26个省份的国家电网的净利润仅为56.63亿元,相较于上年同期的304.47亿元,同比下滑81.37%;营业收入1.186万亿元,同比降低4.98%;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1215.37亿元,同比下滑47.28%。

报告称,作为全球最大公用事业企业,国家电网公司在中国输配售电行业占有绝对优势地位。经营模式为:对于居民、农业和不参与市场化交易的用户,公司按照政府出台的目录电价获得销售收入。对于参与市场的工商业用户,其销售电价通过“市场价+核定输配电价+政府基金及附加”的顺加方式形成,公司按此方式形成的销售电价获得收入,此经营模式仍在转变过程中。

国家电网在报告中解释说,上半年利润总额、净利润、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分别减少73.43%、81.37%、83.44%,主要原因是受新冠疫情及阶段性降价政策影响,随着国内疫情形势好转、全社会复工复产加快、售电量恢复,公司提质增效举措实施,公司利润下滑态势将逐步得到缓解;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较上年同期减少47.28%,主要原因是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减少。

受疫情冲击,今年一季度国内全社会用电量同比下降6.5%,创近10年来用电量季度增速新低。售电量下滑叠加执行阶段性降低用电成本政策,国家电网公司出现了近10年来的首次一季度亏损:净利润同比下降106%,净亏损9.255亿元。随着国内疫情受控及复工复产全面推进,该公司4月份开始扭亏,1-4月净利润0.5亿元。据此计算,国家电网5月、6月的月均净利润超过28亿元。

所谓阶段性降低用电成本,指的是复工复产全面启动后对符合条件的企业电费打九五折的政策。国家发改委今年2月发出通知,阶段性降低企业用电成本,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共渡难关。通知明确,自2020年2月1日起至6月30日止,阶段性降低除高耗能行业用户外的,现执行一般工商业及其它电价、大工业电价的电力用户用电成本。电网企业在计收上述电力用户(含已参与市场交易用户)电费时,统一按原到户电价水平的95%结算。今年两会期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将上述降电费政策延长至年底。

经营范围覆盖南方五省份的南方电网公司,利润下滑同样是上述因素所致。

公司债券半年度报告显示,南方电网公司上半年营业收入2543.43亿元,同比下降3.18%;净利润30.22亿元,同比下滑61.59%;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3.30亿元,同比下降67.34%;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同比下降41.11%。上述骤降指标变动的原因皆为“因为2020年疫情影响,同时严格落实国家阶段性降低用电成本支持政策。” 

两大电网曾披露,政策性降电费延续至年底后,预计总计降低用户用电成本超过1100亿元。在积极响应政策的同时,两大电网也曾明确表示,减免电费是“自掏腰包”,比如国家电网称,“阶段性降低用电成本政策涉及的所有减免电费,不向发电企业等上游企业传导,不向代收的政府性基金分摊。”

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在今年7月底发布的报告中提出,上半年全国电力供应业输配电业务整体亏损,省级电网企业亏损面接近70%,建议多渠道筹措降价资金来源,特别是多方筹措下半年执行工商业电价降5%的资金来源。中电联还建议,明确交叉补贴主体,单列交叉补贴标准,变“暗补”为“明补”,将交叉补贴纳入输配电价,解决电价交叉补贴问题。

尽管利润大幅缩水,但在加码新基建的大背景下,国家电网公司年内调增年度固定资产投资额,较年初计划调增约10%至4600亿元,重点向特高压、新能源汽车充电桩、数字基础设施等领域倾斜。

前述报告还显示,2020年上半年,国家电网公司的资本支出约为1760.06亿元,“未来公司计划继续进行较大规模资本投入,主要用于国内电力输配工程建设。”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