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国际能源要闻

全球核能发电量2586.2TWh!IAEA公布2019年全球核电发展数据

日期:2020-09-01    来源:中国环境报  作者:王政 伍浩松

能源资讯中心

2020
09/01
16:04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装机容量 核电机组 全球核能发电量

近日,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公布2019年全球核电发展数据。

截至2019年底,30个国家有443台在运核电机组,总装机容量392.1GWe,虽然相对于2018年底减少了约4.5GWe,但总体上保持了自2012年以来的上升趋势。

2019年,全球核能发电量总计2586.2TWh,占全球总发电量的近10%,延续了自2012年以来的增长趋势。

2019年,4个国家正式启动了5台压水堆核电机组的建设,包括中国漳州1号和太平岭1号机组、伊朗布什尔2号机组、俄罗斯库尔斯克二期2号和英国欣克利角C2号机组。截至2019年底,19个国家正在建设54台机组,总装机容量57.4GWe,其中4个国家即阿联酋、孟加拉国、土耳其和白俄罗斯正在建设本国首批核电机组。在建机组主要位于亚洲,共有35台机组,总装容量36.5GWe。

2019年,3个国家共有6台压水堆机组实现首次并网发电,包括:3台俄罗斯机组,即新沃罗涅日二期2号机组和全球首座商用浮动核电厂“罗蒙诺索夫院士号”的2台机组;2台中国机组,即台山2号和阳江6号机组;1台韩国机组,即新古里4号机组。

2019年,核能发电量为2586.2TWh,占全球总发电量约10%,占低碳发电量近1/3。美国核能发电量最高,为809.4TWh,占全球核能发电量的31%。法国和中国的核能发电量紧随其后,分别为379.5TWh和348.4TWh。这3个国家的核能发电量占全球核能发电量的59%。2019年,核能发电量在本国总发电量中所占份额超过10%的国家共有20个:法国最高,达70.6%;乌克兰和斯洛伐克并列第二,都是53.9%。

2019年装机容量总体上仍延续了自2012年以来的上升趋势,核能发电量也创自2011年日本福岛核事故以来的新高。

应当注意的是,超过65%的在运机组已运行超过30年,更有5台机组已运行超过50年。因此,在运机组的延寿改造可能是未来核工业发展的重点之一。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