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国际能源要闻

欧洲新能源车销量逆势上涨

日期:2020-09-01    来源:充电桩视界

能源资讯中心

2020
09/01
09:57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动汽车 新能源车 雪铁龙集团 燃油车

在新冠疫情拖累汽车市场的大背景下,欧洲多国政府给消费者发“红包”用于购买电动汽车,这使得今年上半年新能源车在欧洲的销量逆势上涨。

据《福布斯》杂志8月报道,今年前7个月,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在欧洲市场的销量突破50万辆。欧洲汽车制造业协会的报告显示,欧盟27国中有26国制定了相应的刺激措施,鼓励人们购买新能源车。

法国的购车补贴出台最早且最为慷慨。5月26日,法国总统马克龙宣布向该国汽车产业提供总额超过80亿欧元的一揽子援助。这笔援助不仅包括对法国两大汽车制造商雷诺和标志雪铁龙集团的支持,也让法国普通消费者有了“薅羊毛”的机会。

在6月1日至12月31日期间,购买价格4.5万欧元以下的纯电动汽车,国家补贴由原来的6000欧元上升至7000欧元;同时,以旧燃油车换购新电动汽车,还将额外得到5000欧元的奖励,这意味着每位消费者最多能获得1.2万欧元的补助。

法国政府还给消费者算了一笔账,说明此次补贴力度之大。例如,购买一辆定价在3.2万欧元的雷诺Zoe纯电动汽车,在得到共计1.2万欧元补助后,消费者实付2万欧元,再加上分期付款的优惠,只需一次性支付1万欧元首付后,每月再还200欧元的贷款即可。

紧跟着法国的脚步,另一汽车制造业大国德国也在6月初颁布了较此前力度“翻倍”的补贴措施。只要在2021年底前购买4万欧元以下的纯电动汽车,即可获得6000欧元(原本只有3000欧元)的联邦补贴和3000欧元的制造商补贴,每位消费者累计能拿到9000欧元“红包”。此外,购车者还能享受免汽车税的政策。

不过,这项耗资22亿欧元的国家补贴只限购买纯电动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和氢能源汽车,并依据它们的节能环保程度不同,补贴力度也会依次减少。当然,燃油车与此番优惠无缘。

目前,法国和德国的补贴措施已初显成效。相比全球电动汽车平均3%的市场份额,法德两国电动汽车的市场份额在6月均达到了9%。但法德还算不上欧洲电动汽车市场的真正领导者,挪威才是。

在只有500万人口的挪威,电动汽车的市场份额已占据40%以上。不过,挪威政府并没有在此轮“红包大战”中凑热闹,如此高的市场份额其实是挪威政府30年长期努力的成果。

挪威气候与环境大臣斯韦农·罗特文滕告诉记者,挪威政府的鼓励措施不仅有购车时的一次性补贴,而且还包括停车费、过路费的减免,这让电动汽车的用车成本变得更低。

由于挪威依赖汽车进口,购车和养车都要缴纳高昂的税费,包括25%的增值税和额外的购置税。挪威政府为了鼓励人们购买电动汽车,从1990年起就减免了电动汽车的购置税;2001年,25%增值税也被免除;几年后,电动汽车拥有了在公交专用道上行驶的“特权”;2017年,电动汽车车主还可以免缴过路费和停车费。不仅如此,挪威政府还保证,上述刺激措施至少持续到2021年,并力争到2025年禁售新的燃油车——这是欧洲各国中最激进的变革政策。

在挪威,纯电动汽车的进口价往往高于同类传统汽车,但在大额免税政策下,一些纯电动车已比传统汽车便宜。EcoWatch网站以大众高尔夫纯电版汽车与高尔夫普通版车型作比较,两者的进口价分别为36000美元和24000美元,但加上增值税等其他税费后,高尔夫纯电版(36300美元)在挪威的售价竟然比普通版(37200美元)还便宜900美元。

实际上,欧洲多国给新能源车“发红包”,除了刺激汽车市场外,也有环保的压力。依据气候变化《巴黎协定》,从明年起,欧盟的汽车制造商需要将新车的平均碳排放量减少至每公里95克以下。为实现这一目标,汽车制造商必须将电动汽车的市场份额从7%提升到12%。专业人士分析,政府的刺激政策、环保意识增强和制造成本下降等因素,会使欧洲电动汽车市场复苏的速度超出预期。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