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融合发展 向新而生——2020年全球海上风电大会在济南召开

日期:2020-08-27    来源:风能专委会CWEA

能源资讯中心

2020
08/27
20:03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海上风电 上海电气 秦海岩 李俊峰

8月27日,备受瞩目的第五届全球海上风电大会在中国山东省济南市召开。本届会议由中国能源研究会可再生能源专业委员会(CREIA)、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风能专业委员会(CWEA)、全球风能理事会(GWEC)联合主办,上海电气风电集团股份有限公司(SEWPG)、《风能》杂志承办。

本届大会以“融合发展,向新而生”为主题,吸引了来自十多个国家和地区,涵盖政府部门、开发商、整机商、部件厂商、运维服务商、金融保险以及研究咨询机构等的众多代表,通过线下和线上广泛参与。数十场主题演讲,围绕海上风电政策、市场、技术等主题,通过数据剖析、案例分享和嘉宾讨论等形式,为与会者提供一场高水平国际盛会。

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风能专业委员会秘书长秦海岩

开幕式致辞环节由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风能专业委员会秘书长秦海岩主持,他表示虽然今年情况特殊,但疫情不能阻隔全球风电人的交流和友谊,也阻挡不了产业前进的步伐。当下是我国海上风电发展的关键节点,全行业应建立互信,共克时艰。

中国能源研究会副理事长吴吟

中国能源研究会副理事长吴吟强调了发展海上风电的重大意义,提出三点思考:一要科学发展,制定经得起历史检验的海上风电发展规划;二要高质量发展,安全生产、精心设计,将海上风电建成百年精品工程;三要智慧发展,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解决海上风电难题,探索新技术、新材料、新业态;四要一体化发展,汇聚全球智慧,实现海上风电技术的新一轮突破。

山东省能源局副局长邓召军

山东省能源局副局长邓召军表示,山东提出海洋强省建设的十大行动,将海上风电开发作为推进现代海洋产业体系行动的重要内容,积极探索海上风电与海洋牧场融合发展的新模式,欢迎更多的企业和机构来山东发展,创新合作模式,提升合作水平,共同推动海洋产业乘风破浪,一往无前。

中国能源研究会可再生能源专委会主任委员李俊峰

中国能源研究会可再生能源专委会主任委员李俊峰,特别强调应关注发展海上风电发展的逻辑,即为何发展海上风电,一是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许多国家都提出了减排或达到碳中和的时间表,中国也要有所担当;二是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实现能源转型和能源自主。

上海电气集团副总裁,上海电气风电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金孝龙

上海电气集团副总裁,上海电气风电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金孝龙提出,要建设中国特色的海上风电发展之路。呼吁从政策的制定,风电机组的设计、制造到设备的安装、运维等环节协同发展,形成健康的海上风电产业生态圈,同舟共济,助推海上风电高质量发展。

从左至右、由上至下依次为:国家气候中心副主任张强,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副院长易跃春,国家海洋信息中心副主任崔晓健,中国南方电网新兴业务及产业金融部总经理薛武、上海电气风电集团总裁缪骏,全球风能理事会海上风电工作组主席Alastair Dutton

在主旨演讲环节,来自业内的五位专家,从各自专业角度出发,分别就我国海上风能资源及气候风险评估、中国海上风电的政策研究规划、海上输配电工程的统筹规划、海上风电对海洋经济发展的贡献以及面对平价时代的到来,我国海上风电发展所面临的问题和机遇等内容分享了自己的见解,为与会人员带来了一场思想盛宴。全球风能理事会海上风电工作组主席Alastair Dutton因疫情原因不能到达现场,他通过视频连线介绍了全球海上风电市场及新兴市场情况。

机会与洞见——对话开发商,展望“十四五”的机遇与挑战

在随后的主题论坛环节中,围绕“十四五”期间中国海上风电开发面对的机遇和挑战,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新能源事业部副主任张晓朝,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风电产业创新中心副主任张翼,中国三峡新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兼总工程师吴启仁和壳牌海上风电业务亚太区总经理Joe Nai,从开发商的角度分析强调了政策规划、国际合作和产业链协同对发展的重要性。

由左至右、由上至下依次为:荷兰大使馆公使浦乐施、丹麦能源署(DEA)副署长Stig Uffe Pedersen、克罗地亚EU Business主席哈里斯·博科、挪威王国驻华使馆商务处商务参赞,挪威创新署中国区负责人安若夫和英国驻华大使馆公使衔参赞戴丹霓

在大会下午召开的“借鉴与融合——解析全球海上风电市场发展方向”主题论坛中,英国驻华大使馆公使衔参赞戴丹霓,荷兰大使馆公使浦乐施,挪威王国驻华使馆商务处商务参赞,挪威创新署中国区负责人安若夫,丹麦能源署(DEA)副署长Stig Uffe Pedersen和克罗地亚EU Business主席哈里斯·博科介绍了各自国家的风电规划、潜力、产业链发展等情况,为大家提供了可供借鉴的国际经验。

从先期规划、研发、设计、施工、建设直到运维阶段,全球海上风电人始终致力于从各个环节探索降低成本的可能性。技术创新是第一动力,在第三场主题论坛中,演讲嘉宾为观众带来了业内最前沿的声音,观众纷纷举起手机记录下每一个关键“知识点”。

当然还有全场最期待的“对话CTO”环节,来自上海电气、金风科技、远景能源、明阳智能和GE可再生能源等国内外龙头整机企业的海上风电专家压轴登场,拓展思路,探索行业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8月28日,还将举行“筑基——精研海上风电工程建设与运维技术”和“质领——细琢海上风电装备及部件技术”两场主题论坛。探讨如何通过构建合理的体系,加强装备及部件的可靠性,有效降低海上风电场全生命周期成本。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