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人物 » 国内能源人物

正泰新能源徐伟智:Super PERC+技术&智能制造 为客户创造更多价值

日期:2020-08-27    来源:光伏头条

能源资讯中心

2020
08/27
19:37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正泰新能源 SNEC 光伏行业 光伏组件

【国际能源网SNEC专稿】一年一度的SNEC可谓是光伏行业的“晴雨表”。在今年这场竞技赛中,备受关注的当属各大玩家推出的基于大尺寸硅片的高功率光伏组件,无论是500W+还是600W+,组件功率变化的核心是能够让技术进步推动光伏成本下降,从而最终助力光伏平价新时代的到来。

以单晶PERC双面电池技术为依托

新一代ASTRO 5系列组件效率超过21.53%!

对于深耕光伏十余年,始终专注于电池和组件技术研发制造的正泰新能源来说,本届展会依然气场全开,带来了以新一代ASTRO 5系列组件产品为代表的一系列高效组件创新成果。

在展会现场,正泰新能源晶硅制造事业部CTO徐伟智博士向国际能源网记者介绍说,ASTRO 5系列组件在技术层面进行全新升级,其具有高功率、高效率、高兼容性、高品质、低BOS和LCOE等五大亮点。

具体来讲,对于业内人士较为关注的组件功率、效率这些重要参数,正泰新能源也做到了行业领先水平;该系列组件采用的是182硅片,其中72片封装组件最高功率为550W,78片封装组件最高功率达到595W。同时,ASTRO 5系列组件的效率超过21.53%。

“ASTRO 5系列组件效率之所以能够做到超过21.53%,是因为采用了我们自身批量生产的最高效率达到23.44%,平均效率实现23.22%的单晶PERC多主栅电池”,徐伟智颇为自豪的表示。ASTRO 5系列78片封装组件最高功率达到595W,比行业内同版型组件功率高出了5W左右,也是单晶PERC双面电池的功劳,今年上半年我们海宁工厂单晶PERC双面电池的批量生产最高效率达到23.44%,平均效率实现23.22%,这是技术研发团队和工艺团队共同努力付出的结果,算得上单晶PERC电池量产的最新纪录。

以客户需求为根本  持续技术创新

徐伟智表示,从技术端来看,电池技术的进步是推动光伏降本增效的主要驱动力。正泰新能源也一直紧随行业发展步伐,在高功率电池技术领域中做着积极探索。

另外,工艺和材料等多方面的技术优化升级也是正泰新能源下一阶段的规划,这些均助力正泰新能源在单晶PERC电池规模生产上达到更高的转换效率。

国际能源网记者关注到,正泰新能源电池量产效率的不断突破,离不开其背后一支专业严谨的研发团队作坚强后盾。该团队拥有一批晶硅太阳能电池和光伏组件领域的专家,是它们让正泰新能源在电池、组件技术上实现了一个又一个突破。

长久以来,正泰新能源致力于研发打造高效率低成本量产化Super PERC+技术,彼时,正泰新能源在单晶P型PERC基础上叠加了激光SE技术,其以高效、与产线有效兼容的技术突破获得了行业的高度赞誉。当前的Super PERC+3.0应用,与Super PERC+2.0相比,各项电性能参数均有所提升,平均转换效率提升0.20%。

拿正泰新能源的166电池72片封装组件来说,通过SuperPERC+技术,以及优化双面PERC+工艺技术设备材料,其量产平均效率已经突破23%,最高功率为460W,平均效率实现455W,是光伏行业电池片量产技术的重要里程碑。

“无论是大尺寸组件,还是高效电池,技术迭代的最终目的是实现度电成本的降低”,徐伟智表示,正泰新能源一直以来,是围绕市场和用户需求来考虑这个问题,只有为客户创造了更多价值,才能获得市场的广泛认同。

积极扩产  加大智能制造步伐

在交流中,徐伟智告诉国际能源网记者,正泰新能源在后续研发扩产上,不会站队哪一个阵营,182mm、210mm组件都会考虑布局。

对于现阶段行业内市占比较大的166mm组件,徐伟智也非常看好,他认为,今年下半年乃至明年上半年,166组件仍是市场主流。据徐伟智透露,海宁工厂和盐城大丰共有约4.5GW的166电池、组件产能。

近两年,正泰新能源继续加大扩产步伐。

2020年7月中旬,正泰新能源盐城大丰5GW高效电池+5GW高效组件项目一期(1.8GW电池+2.2GW组件)开工建设;过去的2019年,正泰新能源海宁工厂1.5GW 电池和1.4GW组件扩产目标达成,项目总投资14亿元,建成后预计实现产值超35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上半年正泰新能源全球出货量继续实现稳固增长,据PV Infolink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正泰位列全球出货量第九位。

在徐伟智看来,无论是持续研发新品,还是扩大产能布局,正泰新能源旨在提升高效产品的技术优势,助推行业升级迭代的同时,为行业降本增效,最终实现平价上网而做出应有的贡献。

“当前,正泰新能源除了与合作伙伴共同进行更高效Super PERC电池技术的储备和开发之外,也会在‘十四五’规划中明确将智能制造列进我们的战略规划中,通过生产高度自动化,建设工厂信息系统,打通各工厂、各业务链信息流,建立云平台,达到最终的数字工厂五个阶段来实现这一战略目标,为全球范围内的客户提供更多的智慧能源解决方案,使正泰新能源在前进的发展道路走得更加稳健,”徐伟智表示。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