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人物 » 国内能源人物

国网浙江李志浩:储能价值可以同时、分时或交叉来体现

日期:2020-08-27    来源:国际能源网

能源资讯中心

2020
08/27
10:57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李志浩 2020储能论坛 储能项目

2020年8月26-28日,由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中国能源研究会储能专委会、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主办的“第九届储能国际峰会暨展览会”在北京召开。在8月26日举办的“储能创新论坛”上,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电力科学研究院李志浩与大家分享了“储能价值评估与优化决策云平台”。

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电力科学研究院 李志浩

李志浩说“储能技术实际上是目前推动世界能源清洁化、电气化、高效化的核心技术之一,就目前我们国内多项政策的支撑可以看出国家大力发展储能相关产业的决心。”但是在目前研究的政策与市场、设计与实践、应用模式和应用实例四个方面中,一个核心问题就是储能项目的价值如何评估。他表示,这个问题体现的五个方面:一是储能项目应该配备什么类型的储能,配备多大的容量;第二个是储能系统应该应用哪些功能,来获得更大的复合收益;第三个是储能收益如何精准计算;第四个是储能运行优化控制策略如何制定;第五个是项目总体盈利能力如何评估,如何科学系统回答这五个问题在储能业界目前是没有系统性研究的。

在这样的背景下,李志浩介绍了他们自己的一套储能价值评估与优化决策云平台。一是希望快捷高效的进行评估计算,二是提供统一整体的项目流程,三是提供一个丰富多样的储能数据库,更加贴近于实际的应用场景。李志浩说,现阶段国内外储能价值评估软件开发主要处在起步阶段,主要以美国电科院及几个国家实验室的一些原型产品为主,尚未发展到商业化应用阶段。这里李志浩罗列了目前国外的四个软件,通过对比分析发现,国外的这些软件要么考虑的应用场景比较少,要么采用的收益计算方式比较简单,要么用户体验不太好。对于国内来说,这些工具最大的缺点还是水土不服,都是依靠国外的电力市场环境和相关政策的。

基于此,李志浩指出,自己团队研发的这套储能价值评估与优化决策云平台有三个特点。最大的特点就是立足于中国国情,基于不同省份最新政策文件,结合当地的一些电价数据,实现了储能功能收益的精确建模和精准分析,整个平台包括分时电价管理、需量管理、辅助调频、辅助调峰等11种典型的储能功能,而且具备组合优化功能,解决了储能收益定义难和计算难的问题。这里李志浩罗列了平台的四类储能功能服务,分别是能量时移类、辅助服务类、新能源并网类、优质供电类。他说,在具体应用场景中,这些储能功能服务可以同时、分时或交叉来体现它的价值,储能项目通过合理的配置储能功率和储能容量,是可以承担多个功能服务的。通过储能功能的复合应用,将充分发挥储能的多维价值,显著提高投资的经济性。

第二个特点是具备三大功能模块,评估功能比较全面:优化配置模块,主要是适用于储能项目的前期规划阶段,能够得到储能容量以及功率的配置方案;运行优化模块,可以用于指导现有储能项目的运行优化;灵敏度分析模块,这个主要是能够分析储能成本、利率等条件的未来趋势对储能优化配置、运行方案的影响。

第三个特点是整个平台数据库比较丰富,包含完善的储能电池参数数据库,并基于实际数据建立了丰富、精确的储能寿命模型,实现了储能寿命损耗精确评估,提高了储能价值全寿命评估的准确度。平台第四个特点是报告结果比较丰富,整个平台包含财务指标分析、现金流图表分析以及典型日运行曲线分析,分析结果丰富,而且具备报告自动生成的功能。我们的平台第五个特点是采用云平台方案,部署比较快捷,用户体验良好。

最后李志浩对这套储能价值评估与优化决策云平台的界面和案例展示作出总结陈述,他说“我们对整个储能项目进行了包含各种财务指标的全寿命周期分析,提供了储能在全年12个月典型日的典型运行曲线,最后对优化配置方案进行了灵敏度分析,分析了项目配置不同容量储能的经济性差异。目前整个平台已经在浙江多个项目进行了落地实践,在实践过程中我们验证了平台相关技术的有效性和先进性。目前整套平台有三种推广模式:软件授权应用,个性化项目咨询以及定制化软件开发。在平台开发过程中,我们也邀请了储能业界近百位专家来试用软件,并根据反馈信息进行了完善提升。”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