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人物 » 国内能源人物

乔纳森·潘兴:未来煤炭将成为“搁浅的资产” 绿色投资将进一步扩大

日期:2020-08-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阮煜琳

能源资讯中心

2020
08/26
11:23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能源中国 可再生能源 煤炭消费 煤电机组

威廉与弗洛拉·休利特基金会环境项目主任、前美国气候变化特使乔纳森·潘兴(Jonathan Pershing)在北京时间25日晚间举行的国是论坛“能源中国”第二期上提出,未来煤炭不再是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选项,适应未来的发展,煤炭将会成为“搁浅的资产”,可再生能源将能够更好的得到使用。

乔纳森·潘兴表示,能源部门减排是应对气候变化的关键,我们要充分认识解决全球气候变化问题的紧迫性。当前,中国、美国、欧盟、印度等全球碳排放规模最大的四个经济体的碳排放量已占全球碳排放总量的60%,这四个经济体的碳减排对于推动全球碳减排至关重要。

乔纳森·潘兴表示,中国的能源结构,尤其是以化石燃料为主的能源结构,大部分以煤炭为主,石油和天然气占比较小。实际上,我们看到,可再生能源的价格已经出现了极大的下降,一些地区可再生能源的价格已经比煤炭更加便宜。

官方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煤炭消费总量为28.04亿吨标准煤,占比为57.7%;石油消费总量为9.19亿吨标准煤,占比为18.9%;天然气消费总量为3.94亿吨标准煤,占比为8.1%;水电、核电、风电消费总量7.44亿吨标准煤,占比为15.3%。

乔纳森·潘兴表示,中国也面临着能源转型,未来的五年可再生能源将会比煤炭更加便宜。现在建立煤电厂将带来一些“搁浅的资产”,从经济的角度看也没有特别大的意义。比较煤炭、天然气和可再生能源的价格,我们发现可再生能源的价格可能很快将低于煤炭。

2017年5月,华北电力大学煤控课题组发布的《“十三五”电力行业控煤政策研究》报告指出,2020年中国煤电过剩规模将达到1.4亿千瓦,相当于233台60万千瓦煤电机组资产及其衍生价值被搁浅,搁浅资产总价值2.45万亿元人民币。

2019年,国际可再生能源署(IRENA)的最新报告《2018年可再生能源发电成本报告》详细介绍了所有商业可再生能源的发电成本。《报告》指出,在当今世界的许多地区,可再生能源已是成本最低的发电能源。在即将到来的2020年,陆上风电、光伏发电将与水力发电一样,在没有补贴的情况下,也比最便宜的化石燃料(煤炭)的发电成本更低。

乔纳森·潘兴表示,虽然价格出现下降,但是可再生能源的投资实际上还没有跟上进度,产能并没有迅速增长。如果加大可再生能源的投资,将进一步降低可再生能源的成本。我看到中国已经将新能源汽车及充电基础设施的补贴期限延长,增加可再生能源、电动汽车的投资,中国可以进一步推动更加绿色的发展、绿色的需求和绿色的经济。

以上这些,对于中国的“十四五”规划会带来什么样的启示?乔纳森·潘兴认为,煤炭不再是一个未来经济发展的重要选项,适应未来的发展,煤炭将会成为“搁浅的资产”,可再生能源将能够更好的得到使用。中国其实已经走向绿色经济发展的方向,未来绿色投资还将在“十四五”时期中进一步扩大。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