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人物 » 国内能源人物

何建坤:“十四五”后期我国煤炭消费量有望呈现持续下降态势

日期:2020-08-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陈溯

能源资讯中心

2020
08/26
11:17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能源中国 煤炭消费量 散煤利用 煤电产能

清华大学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清华大学前常务副校长何建坤在25日晚间举行的国是论坛“能源中国”第二期上表示,“十四五”期间(2021年-2025年)中国新增的电力需求主要依靠增加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再加上终端部门散煤利用量持续下降,煤炭消费量在“十四五”期间不会再出现显著上升局面,“十四五”后期有望呈现持续下降态势。

何建坤表示,新冠肺炎疫情重创世界经济,中国较早控制了疫情蔓延,恢复经济也取得了显著成效。

“经济复苏过程中制造业和建筑业等能耗较高产业恢复比较快,而旅游、娱乐、餐饮等能耗较低的服务业恢复比较慢,因此今年能源消费会比前两年有所反弹。”何建坤表示。

在疫情影响下,中国能源转型的未来趋势如何?

何建坤指出,当前中国经济复苏坚持绿色复苏,低碳转型的理念和政策,重点发展“两新一重”,“十四五”期间将继续保持和强化“十二五”以来节能和二氧化碳减排的趋势。“十四五”期间新增的电力需求主要依靠增加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再加上终端部门散煤利用量的持续下降,煤炭消费量在“十四五”期间不会再出现显著上升的局面,“十四五”后期有望呈现持续下降态势。

何建坤表示,当前中国经济恢复过程中煤电装机的扩张引起国内外社会广泛关注,严格控制煤炭消费量反弹是当前经济恢复过程中面临的一项重要任务,要大幅度压缩煤炭在终端部门的利用。“严格控制煤电产能扩张,避免未来煤电产能过剩,到本世纪中叶建成以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为主体的近零排放体系,从根本上结束对石油天然气进口的依赖,保障国家能源供应安全,这也是从源头上控制常规污染物排放、改善大气环境质量的根本对策。”

他建议,当前加快能源和经济低碳转型,战略措施主要有:

一是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建立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产业体系,“十四五”期间使高耗能产业部门的二氧化碳排放率先达到峰值,制订并实施二氧化碳排放的地区和行业达峰行动计划,东部沿海地区率先达峰。

二是加快可再生能源发展,保持风电和太阳能发电新增装机进度,保障电网安全稳定运行。

三是加快工业建筑交通终端部门电力取代化石能源的消费和利用,当前电力在终端能源消费中的占比约25%左右,到2030年要提升到30%以上,到2050年提升到55%。电力替代化石能源对终端部门节能减排将发挥重要作用,同时也为可再生电力的发展提供强劲的需求和市场空间。

何建坤还提出,要加强节能减排技术创新,加快全国统一碳排放、碳交易市场建设,以市场机制和政府措施相结合,推进企业技术升级和产业转型。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