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国际能源要闻

海湾国家加快实现能源多样化

日期:2020-08-26    来源:人民日报

能源资讯中心

2020
08/26
08:30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清洁能源 可再生能源 发电量

阿拉伯联合酋长国日前宣布,本月初投入运营的巴拉卡核电站1号核反应堆机组已并网发电成功。阿联酋由此成为首个使用核电的阿拉伯国家。巴拉卡核电站全部4个反应堆投入运营后,可满足该国1/4的用电需求,每年有望减少2100万吨碳排放。中东媒体指出,这是海湾国家积极推动能源转型的一个缩影。

巴拉卡核电站2012年开始建设,耗资244亿美元,总装机容量达5600兆瓦。今年2月,阿联酋核能监管机构向1号核反应堆机组发放运营执照。阿联酋《国民报》网站报道称,2010年以来,阿联酋累计邀请并接待了包括国际原子能机构在内的40多个国际组织考察团,并对核电站进行超过280次检查。

由于油气资源丰富,天然气发电一度占据阿联酋总电力来源的97%。为摆脱能源结构过于单一的局面,阿联酋政府“2021年愿景”提出实现能源多样化,减少化石燃料使用的目标。阿联酋“2050年能源战略”进一步指出,到2050年,清洁能源在能源结构中的占比要从目前的25%提高至50%,其中核能占比为6%。在上述规划中,核能虽然占比较少,但也是转型过渡期的重要能源来源。

与阿联酋能源结构相似的沙特、卡塔尔、科威特、巴林和阿曼等海湾国家,近年来也都纷纷加大对太阳能、风能、核能等清洁能源开发和利用力度,制定了提升清洁能源占比的规划。沙特“2030年愿景”提出要发展清洁、安全和可负担的能源,计划在2030年前实现可再生能源发电量达到60吉瓦;阿曼计划在2025年前实现可再生能源发电量占比10%,科威特规划到2030年实现15%的可再生能源应用比例,巴林正在制定激励政策,以降低工业用户使用光伏太阳能的成本。

为实现上述目标,海湾国家一直积极布局相关项目。阿联酋水电公司近日宣布,已完成全球最大的单体光伏电站——阿布扎比托夫拉光伏发电项目的招标工作,项目建成运营后将满足约16万户家庭的用电需求。沙特目前正在该国西北部杜马占达建设中东地区最大风力发电厂,预计于2022年一季度投入运营。卡塔尔首座非化石燃料充电站今年初签署建设合同,将于2022年世界杯前建成并全部投产发电,届时可满足卡塔尔峰值电力需求的10%。国际可再生能源署的数据表明,如果海湾合作委员会成员国均实现其可再生能源计划,到2030年将累计节省760亿美元的成本,并创造超过20万个工作岗位。

沙特能源大臣萨勒曼表示,发展清洁能源有助于减少对石油资源的依赖,降低能源生产成本,提升海湾国家的竞争力,未来还可以将剩余的电力向外出口。阿联酋国民银行大宗商品分析师贝尔认为,海湾及中东国家人口增长速度远超全球其他地区,大力发展清洁能源对区域内国家实现经济和能源转型、满足各国需求具有重要意义。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