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国际能源要闻

疫情封锁措施不仅降低了空气污染,还大大降低了高频地震噪声!

日期:2020-08-25    来源:国际能源小数据

能源资讯中心

2020
08/25
10:42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空气污染 地震噪音 新冠疫情防疫

伦敦帝国理工学院等机构的学者在《科学》杂志发表文章,题目是Global quieting of high-frequency seismic noise due to COVID-19 pandemic lockdown measures(新冠疫情防疫封锁措施对高频地震噪声的抑制)。

地震活动不仅仅来自地震、火山和山体滑坡,人类日常活动也会产生振动,以地震波的形式穿过地面,称之为“人为噪音”。我们可以用地震仪这样的敏感科学仪器记录穿过地面的振动,一般这些仪器安装在安静的地方,远离嘈杂的市区。这是因为人类在地表发出的高频振动,会产生一种高亢的嗡嗡声,会“污染”数据,使监测地震和火山等自然现象变得更加困难。

近几个月来疫情封锁措施使全球日常生活陷入停顿时,不仅改变了地表的生活,减少了大气中的排放,也减少了我们脚下的人为噪音,特别是在城市环境中更为明显。研究发现,从2020年3月到5月,在77个国家的监测到的地震噪音平均下降了50%。地震噪音的下降甚至在偏远地区和地下几百米的探孔中也可以记录到,这意味着科学家可以利用这些地震活动的数据跟踪疫情封锁措施的有效性,以及一旦解除这些措施,各国经济恢复正常的速度会有多快。

通过分析世界各地300多个地震台站长达数月至数年的数据集,科学家的研究表明,“地震封锁波”在1月底穿过中国,3月传到意大利,然后在世界其他地区移动。虽然2020年地震没有减少,但地震噪音的平静期是有记录以来全球人为地震噪音减少时间最长、最突出的一次。地震噪音下降幅度最大的地区是人口最密集的地区,如新加坡和纽约市;但在德国的黑森林和纳米比亚的小城市润都等较安静的地方也观察到了噪音的下降。这将帮助我们区分地震噪音的人为原因和自然原因,而疫情封锁的逐步放宽将使我们能够监测不同人类活动对地震噪声的影响,从而更好地了解人为噪声源。

地震噪音的减少也让人类有机会聆听地球的自然振动,而不被人类的活动扭曲数据,帮助科学家寻找疫情前被掩盖了的地震和火山的信号。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