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国际能源要闻

美国政府干扰 中核注销两公司

日期:2020-08-24    来源:能源圈

能源资讯中心

2020
08/24
09:42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中核集团 核电技术 中美能源企业 中国核电

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旗下的中国核能电力股份有限公司8月21日公告称,鉴于中核行波堆投资(天津)有限公司及中核河北核电有限公司设立目的已无法实现,公司于2020年8月19日召开第三届董事会第十七次会议,决议解散并注销波堆投资公司及行波堆项目公司。

中核行波堆投资(天津)有限公司(下称行波堆投资公司)和中核河北核电有限公司(下称行波堆项目公司)均成立于2017年,原本是中美能源企业为了联合开发并推广第四代核电技术行波堆而成立的依托主体。

其中,行波堆投资公司的角色是以自有资金对核能项目进行投资,由中国核电全资子公司中核技术投资有限公司及国家能投集团、浙能电力、河北建投能源按50%:30%:10%:10%的出资比例成立。行波堆项目公司的定位则是项目业主,负责行波堆核电机组的建设、运营和管理等,由中国核电、国家能投、浙能电力、建投能源按50%:30%:10%:10%的出资比例成立。

中国核电在前述公告中对解散并注销两家行波堆公司解释称,“鉴于美国泰拉能源有限公司根据美国政府的要求单方终止了行波堆技术合作,中美合作开发行波堆技术并推进行波堆项目落地的合作基础已经丧失,行波堆投资公司、行波堆项目公司的设立目的已无法实现,公司拟解散并注销上述公司。”

中国核电同时称,行波堆投资公司、行波堆项目公司尚未开展实际经营,本次解散、注销子公司对公司整体业务的发展和生产经营不会产生实质性影响,不存在损害公司及全体股东利益的情形。

行波堆属于钠冷快中子反应堆,在设计上属于第四代核电技术。“行波堆”在形成核裂变后,推动中子往复燃烧,形成行波状,因此得名。天然铀中只有约0.7%的同位素能被直接利用,但是利用行波堆技术,铀资源的30%~40%,甚至60%~70%可以物尽其用。

与其他四代核电技术相比,行波堆可以直接利用废弃的铀以及只需简单转化的核废料,可以在贫铀条件下运行数十年,产生的废料远少于常规反应堆。从这个意义上而言,行波堆的普及可以减少铀浓缩和乏燃料再处理等需求,降低核能的成本和环境风险,更能极大降低核扩散风险。

2006年,微软创始人比尔·盖茨在评估了所有已在理论上被研究和讨论过的核反应堆类型后,选择了行波堆,并创立泰拉能源公司来发展这项技术。

多年来,比尔·盖茨一直不遗余力地以美国泰拉能源有限公司董事长的身份向全世界推广行波堆,亲自为行波堆的科研寻找合作伙伴。在中国,他找到了志同道合者。

援引媒体报道,现任国家能源局局长章建华曾透露,泰拉能源从2009年来到中国后,一直在三个集团中间进行比较……三选一的状态一直持续到2011年春节过后,国家主管部门在中核集团和泰拉能源之间当了牵线“红娘”,双方进入非稳定态的“谈朋友”阶段。

2017年7月26日至29日,时任中核集团董事长王寿君率团访问美国,与比尔·盖茨举行了会谈,共同推动行波堆项目合作。

2017年11月2日,行波堆投资公司与美国泰拉能源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泰拉行波堆能源发展有限公司按照50%:50%的出资比例设立中外合作经营企业——环球创新核能技术有限公司,拟与美方合作开发行波堆技术并推进行波堆项目。

2018年,中国工程院新增的67位院士中,比尔·盖茨当选外籍院士曾轰动一时。在当时公布的名单中,比尔·盖茨的身份是美国泰拉能源董事长,自那以后,泰拉能源开始被熟知。当时,业内普遍认为比尔·盖茨的当选意味着第四代核能技术行波堆将在中国进一步落地。

但2018年10月美国能源部的政策转向导致合作戛然而止。2018年10月11日,美国能源部表示,美国正在加紧管制出口到中国的民用核能科技,因为担心这些核能科技被应用在军事或其他未经授权的用途。

政府官员表示,新政策将立即生效,为所有现有的、未决的和未来的对华技术转让制定指导方针。他们将特别关注可以为潜艇,航空母舰和可用于中国南海浮动式电站的小型模块化反应堆提供动力的技术。

2018年10月12日,美国能源部下属美国国家核安全局(NNSA)发布了《美国对中国民用核能合作政策框架》,对联邦法规810条款进行补充,专门针对中国核电行业,就技术、设备和材料的出口政策给出具体清单。

2019年1月2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微软联合创始人比尔·盖茨(Bill Gates)创办的核项目公司泰拉能源(TerraPower)因美国政府新规而放弃了与中国国企的合作项目。

2019年1月16日,时任中核集团董事、党组副书记祖斌表曾示,我国目前仍在做沟通和努力。

此后,美国又多次发布相关管制清单。反映出前美国对中美技术合作的真实态度:美国对中国未来涉核新技术的发展封杀决心很强。

从目前中美两国关系来看,行波堆的合作已无可能。

并且,对中国核电行业并不会带来太大影响。行波堆并不是中国主动要发展的方向,从项目合作背景看,合作更多是泰拉能源的主动寻求。

行波堆合作协议的中止不会影响中核集团对核能新技术的开发。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