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洲际油气深陷危局

日期:2020-08-21    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李玲

能源资讯中心

2020
08/21
11:09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洲际油气 民营石油企业 原油价格

作为一家立足于上游油气勘探开发领域的民营石油企业,当前又恰逢石油“寒冬”,洲际油气将何去何从?

8月12日,洲际油气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洲际油气”)再次发布《关于控股股东所持股份被司法冻结的公告》,称控股股东广西正和所持公司2.65亿股无限售流通股自7月31日被冻结,冻结期限3年。

截至目前,广西正和持有洲际油气6.65亿股无限售流通股,累计被冻结数为6.65亿股,占其所持公司股份的100%,占公司总股本的29.38%。

事实上,近两年来,洲际油气一直麻烦不断,自2018年开始出现债务逾期后,截至2019年末逾期未还债务已超20亿元,资金持续紧张,且公司年报连续两年被出具保留意见。作为一家立足于上游油气勘探开发领域的民营石油企业,当前又恰逢石油“寒冬”,洲际油气将何去何从?

巨额债务逾期 持续经营能力存疑

对于本次股份被冻结,洲际油气称是由于控股股东广西正和未能履行全部还款义务,目前正与债权人积极协商和解,并就有关细节问题进一步商谈。

洲际油气当前的债务压力远不止于此。据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洲际油气已披露的诉讼近10起,多为借款合同纠纷,最大涉案金额为作为担保人需要承担的3亿元本金及利息。

根据其最新发布的2019年年报,截至2019年末,洲际油气总资产140.8亿元,总负债84.86亿元,资产负债率达60.27%。其中短期借款25.57亿元,包含已逾期未偿还金额21.64亿元;1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7.57亿元;长期借款16.45亿元。而其账面货币资金仅9766万元。

在7月30日对上交所关于2019年年报问询函的回复中,洲际油气称,近年来,受原油价格持续低迷等各种不利因素影响,特别是近年来国家金融去杠杆政策影响,为了偿还公司于2017年和2018年到期的简称为“16洲际01”“16洲际02”和“16洲际债”的公司债券,共计本金16.5亿元,公司举借了部分非银行机构债务,该部分债务平均成本较高,导致每年公司财务费用较高,对公司现金流造成吞噬,拖累了公司各项财务指标,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公司长短期偿债能力。

除了自身债务外,洲际油气当前还有多项逾期担保。据记者了解,洲际油气于2017年连续两次为关联方泷洲鑫科的借款提供了合计8.5亿元的担保,而这些担保早在2018年就已到期。

对此,洲际油气表示,近年来通过降本增效、出售部分资产等多种方式,增加资金流动性,偿还已有借款。针对已逾期借款,公司积极组织与各方债权人进行沟通、磋商,希望能够以时间换空间,对逾期债务进行重组或展期。

不过,就目前的情况来看,进展并不顺利。中汇会计师事务所在审计报告中称:“我们了解到洲际油气针对改善流动性和增强持续经营能力的措施,但改善措施能否有效实施仍存在重大不确定性。”

巨资收购子公司 业绩承诺恐难兑现

一边是巨额逾期借款无力偿还,另一边却面临核心子公司业绩承诺难兑现。

资料显示,洲际油气此前简称为“正和股份”,是以房地产开发、租赁及贸易业务为主。2014年,公司以31.03亿元的价格收购了位于哈萨克斯坦的马腾石油95%的股权后,开始由房地产向油气行业转型,并更名为“洲际油气”。目前,洲际油气控股的主要石油公司包括马腾石油和克山股份。

值得注意的是,广西正和此前承诺马腾石油2014—2020年累计净利润为 31.46亿元。根据披露的信息,马腾石油2014—2019年实现的净利润分别为2.58亿元、7691万元、2948万元、2.78亿元、5.76亿元、5.58亿元,累计完成净利利润17.78亿元,占全部业绩承诺的56.50%,与承诺业绩相差13.68亿元。

在承诺期的最后一年,马腾石油能否完成13.68亿元的净利润?

“按照目前公司的运营情况以及国际油价的基本走势,2020年马腾石油预计能完成合并净利润5—6亿元,同时马腾石油将积极通过资产出售、债务重组等其他措施来力争完成利润承诺。马腾石油能否按照约定完成业绩承诺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洲际油气称。

同时,洲际油气表示,如后续业绩承诺未能完成,公司控股股东将通过变现其持有的苏克公司的股权来完成业绩补偿。据悉,苏克公司目前已在哈国AIX 交易所完成了Pre-IPO,且已取得开采合同,正在准备开发相关工作,苏克气田项目评估价值约177.06亿元。

中汇会计师事务所表示,在马腾石油无法完成利润承诺时,实际控制人能否及时转让苏克公司股权并代控股股东履行完成业绩承诺存在较大不确定性。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6月,公司实际控制人许玲因个人涉嫌内幕交易公司股票被证监会调查,目前尚未公开调查结果。

营收逐年下滑 欲培育新利润增长点

除了上述麻烦外,洲际油气自身经营状况也不乐观。

根据年报,洲际油气2019年实现营业收入27.83亿元,同比减少16.3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599.9万元,同比减少19.57%,而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净利润为-4176.8万元,同比减少271.8%。

今年一季度,洲际油气亏损继续加大。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4.7亿元,相较上年同期减少19.3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759万元,同比下降65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净利润为-5650万元,同比大降1562%。

对于一季度营收下降的原因,洲际油气表示是由于本期原油价格下降。

今年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及国际局势等因素影响,国际油价大幅下跌,使石油行业进入“寒冬”,几大石油巨头也亏损严重。在多位业内人士看来,受全球经济低迷的影响,国际油价或将长期维持在40—50美元/桶的较低水平,传统石油公司应积极谋求转型。

在该背景下,洲际油气也在积极谋求转型。今年4月份,洲际油气披露了《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拟向特定投资者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13.6亿元,用于电池技术国际科创中心项目高能量密度微型电池产业化项目、高倍率快充电池暨新能源汽车48V启停电源产业化项目以及偿还借款。

“若本次发行顺利完成,公司资产总额、净资产规模将有所增加,资产负债率降低,有利于优化公司产业结构布局,在夯实传统油气业务的前提下,逐步培育新的利润增长点,通过不同业务条线的周期风险对冲实现公司的可持续发展。”洲际油气称。

洲际油气能否解决当前的债务难题?转型新能源项目会否顺利?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