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1.92亿大单签定!赣锋锂业携手*ST江特加速锂电产业发展!

日期:2020-08-20    来源:储能头条

能源资讯中心

2020
08/20
19:03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碳酸锂产业 赣锋锂业 新能源汽车

8月19日,赣锋锂业公布公司与江特电机在江西省新余市签订锂盐生产线合作协议,拟将银锂公司拥有的锂盐生产线交付予赣锋锂业自主进行生产、经营与管理,并享有全部经营收益及承担所有经营损失。合作期限30个月,自2020年10月1日起至2023年3月31日止,期间赣锋锂业合计向*ST江特方面支付合作管理费1.92亿元。

内忧外患的*ST江特

实际上,按此前公布的方案,赣锋锂业计划成为*ST江特控股股东,就在8月19日晚间,*ST江特公告披露,此前计划以非公开发行方式入主者的身份是同为省内上市公司、同行业的锂业巨头——赣锋锂业。然而,仅仅一天后,*ST江特就以避免同业竞争方式等条款未达成一致的原因,宣布赣锋锂业入主及重组锂业资产方案未能实施。

实际上,目前碳酸锂产业处于低位运行状态,业内人士认为双方在收购价格方面存在较大分歧。

据国际能源网/储能头条记者了解,近年来,*ST江特的日子并不好过。受国家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退坡,碳酸锂价格持续下跌等因素影响,*ST江特的经营业绩可谓巨幅滑坡。

*ST江特的财报中可以看出,公司从2015年至2017年之间,业绩节节攀升,从2018年开始走下坡路,2018年公司营业收入为30.17亿元,同比下滑10.36%;净利润亏损16.6亿元,同比大幅下滑690.3%。进入2019年,*ST江特亏损进一步扩大,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20.24亿元,同比下降21.92%。在2018年、2019年连续两年亏损后,*ST江特筹划出售资产,力争“保壳”。此次赣锋锂业与之的合作,可谓是雪中送炭。

共同布局“亚洲锂都”

股权投资层面合作终止,但双方在经营领域的携手才刚刚开始。*ST江特拥有丰富的锂瓷石矿资源,在宜春地区拥有多处采矿权和探矿权,主要矿区分布在新坊镇和宜丰县,新坊钽坭矿及宜丰矿区分别具备了年采50万吨及60万吨矿石的规模。

*ST江特次此携手的赣锋锂业,为国内最大的金属锂及锂化合物生产商之一,业务目前已覆盖上游锂资源开发、中游锂盐深加工以及金属冶炼、下游锂电池制造及退休锂电池综合回收利用。赣锋锂业与*ST江特在上游锂矿资源开采,中游锂盐加工等领域存在同业竞争。

赣锋锂业方面8月20日介绍,公司与*ST江特的锂电产业具有较高协同性,其锂云母及锂辉石加工碳酸锂生产线已经投产,本次合作有利于发挥公司已具备的矿产资源优势和锂盐产品高端生产技术管理优势,可进一步扩大公司高端锂盐产品的生产规模和市场份额,提升公司核心竞争力和盈利能力,符合公司发展战略。

虽然*ST江特和赣锋锂业在股权方面未能达成一致,但正因如此,两个独立的个体之间合作的机会也在增加。赣锋锂业不控股*ST江特从另一个层面来说也是一件好事,赣锋锂业不用承担那么大的风险,*ST江特也不用面临内部因股权变化带来动荡,俩家企业仅仅是在锂电中上游市场展开合作就能实现彼此发展的目的,可以说是当下最好的选择。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