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走进青海油田,探访高原盆地间的能源基地

日期:2020-08-18    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李玲 李凌波

能源资讯中心

2020
08/18
16:10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青海油田 英东油田 格尔木天然气

“天上无飞鸟,地上不长草,风吹石头跑,氧气吸不饱”,这是荒凉的柴达木盆地的真实写照。从位于甘肃省敦煌市的青海油田基地向西南方向驱车近200公里,便进入柴达木盆地腹地,一路上茫茫戈壁,偶尔有泛黄的骆驼刺零星点缀。

近日,记者跟随中国行业报协会组织的“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高原油气田经济社会贡献”主题采访活动一行,来到位于柴达木盆地的世界海拔最高油气田——青海油田,一路调研了青海油田冷湖老基地、英东油田作业区、尕斯库勒联合站、花土沟原油生产基地、格尔木天然气和炼化基地。

自60多年前新中国第一支石油勘探队伍挺进柴达木盆地,到今天茫茫戈壁上井架林立、机器轰鸣,青海石油人从未停止过对柴达木盆地的探索。如今,几代青海石油人在戈壁大漠中建成了尕斯、英东、涩北、东坪等几大主力油气田,年原油生产能力230万吨、天然气生产能力64亿立方米,成为我国西北地区重要的油气生产基地。

重要的能源生产基地

据了解,青海油田的勘探始于1954年,是新中国石油工业发展的先驱之一。主要勘探开发领域在素有“聚宝盆”之称的柴达木盆地,油田工作区平均海拔3000米,空气中的含氧量是内地的70%,气候干燥、风沙肆虐、高寒缺氧,是国内自然条件、工作环境最为艰苦的油田。

在位于柴达木盆地西部南区的采油五厂英东作业区,记者见到了几位平均年龄仅30岁的“守井人”,由于常年暴露在强烈的紫外线下,加之高原缺氧,他们皮肤略显粗糙。

“我们一般需要在生产现场连续工作两个月,这里海拔高、风沙大,条件比较艰苦,但能为祖国的能源建设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我觉得是值得的。”青海油田采油五厂英东作业区采油操作人员肖倩告诉记者,她从小跟随父母在青海油田长大,4年前从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毕业后,便毅然选择回归家乡,扎根青海油田。

正是由于这一代代不畏艰难的青海石油人筚路蓝缕,艰苦创业,才成就了今日的青海油田,成就了甘、青、藏三省区重要的能源基地。

记者从青海油田获悉,截至目前,青海油田已发现油田23个、气田10个,累计探明油气地质储量10亿吨以上,年原油生产能力230万吨、天然气生产能力64亿立方米、原油加工能力150万吨。建成了8条输油气管线,年输油能力300万吨、输气能力101亿立方米,天然气远输到西宁、兰州、银川、北京等地。

以青海油田下属涩北气田为例,它是中国第四大气区,是涩-宁-兰管道的气源地和西气东输主要战略接替气源之一,作为甘、青、藏等省区天然气保供的“大本营”,担负着下游1300多万居民的供气重担,同时肩负着“气化西藏”的重任,截至2019年底,涩北气田已累计产气755亿立方米。

“打造千万吨规模高原油气田”

无论是在青海油田的生活基地,还是在生产一线,“打造千万吨规模高原油气田”的标语随处可见。据介绍,作为已开发了65年的老油田,青海油田油气探明率依然较低,如何确保稳产、增产,成为当务之急。

中国石油第四次油气资源评价数据显示,柴达木盆地油气资源总量达70.2亿吨,石油探明率19%,天然气探明率13%,具备巨大的发展潜力和后发优势。

“我们要深化创新驱动,全力增储上产,高质量推进千万吨规模高原油气田建设,为中国石油建设世界一流综合性国际能源公司、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作出更大贡献。”青海油田党委书记、总经理张明禄表示。

据青海油田油田开发处开发规划科科长张永锋介绍,为了增储上产,青海油田按照“老区内部挖潜,老区滚动扩边,新区精细评价”三个层次,优选油气富集区块,按效益排队,今年优化部署原油产能43万吨。其中,在南翼山Ⅲ+Ⅳ、英东等老区,按照层系细分、局部完善井网的思路部署产能,新井投产119口,平均单井日产油同比提高0.38吨。在风西、英中、切探2井区等新区,突出勘探开发一体化,风西102井日产油达35立方米,风平1井实现2年稳定试采,累产油4700吨。

同时,青海油田气田开发在老区稳产、建产区试采和接替区块试采三个层次上加大评价力度,计划部署评价项目18个,实现老区60亿立方米再稳产2至3年、新区评价储量400亿立方米的工作目标。目前已经提前实施完成了1.5亿立方米产能,新钻47口气井全部投产,日增产天然气40万立方米。

来自青海油田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青海油田共生产原油114.62万吨,同比增加3.06万吨,日产天然气由1675万立方米上升至1780万立方米,实现逆势增长。

变“熬冬”为“冬训”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以及国际油价断崖式下跌使石油行业进入“寒冬”,包括壳牌、BP、雪佛龙等在内的几大国际石油巨头上半年集体亏损,我国几大石油央企同样面临严峻经营形势。

在此背景下,年初以来,青海油田认真贯彻“六稳”“六保”要求,超前谋划,主动作为。以提质增效为核心,变“熬冬”为“冬训”,并提前制定下发开源节流降本增效工程实施方案,确定了原油完全成本同比同口径降低2美元/桶的目标。

“油气勘探是龙头,持续推进高质量勘探,强化勘探质量效率,优化勘探部署,持续推进成熟区块精细勘探、重点领域高效勘探和探索领域风险勘探,并强化理论研究和技术攻关,控制勘探成本。”青海油田勘探处(勘探事业部)副总地质师张长好对记者表示。

据悉,今年以来,青海油田减少高成本深井3口,压减试油8层组、减少压裂3层组。优化了特殊测井项目,在风西区块实施两开结构,使得单井钻井投资降低了33%。天然气生产则坚持单井治理日分析制度,新投、调层、大修作业效率同比提升20%—36%,措施有效率达90%,措施增气量3亿立方米,均创历年新高。累计降低投资、优化生产费用数亿元。

今年上半年,青海油田油气产量当量和提质增效项目分别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50%和59%,利润位列中国石油勘探板块国内上游公司第4名,交出了亮眼成绩单。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