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腾笼换鸟”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潞安环能拟出让元丰矿业39%股权

日期:2020-08-18    来源:山西资本圈

能源资讯中心

2020
08/18
15:33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元丰矿业 潞安环能 腾笼换鸟

省属国企“腾笼换鸟” 2020年专项行动方案公布

省国资运营公司发布《省属国有企业“腾笼换鸟”2020年专项行动方案》,对2020年“腾笼换鸟”实施范围、主攻方向、转让依据等进行明确要求。今年,“腾笼换鸟”项目净回笼资金保底完成100亿元,力争完成150亿元,实施范围为省属国有企业集团公司和所属各级子企业转让一定比例的国有股权。

专项行动主攻方向有两个:一是资源整合矿井的股权转让是重点。两类资源整合煤矿的国有股权原则上要全部转让,即:民营控股国有不控股的煤矿;名义上国有控股实际上没有真出资、真控股、真管理的煤矿。二是充分发挥上市公司平台作用。以市场化方式发现国有资产价值,可通过市值管理、适当减持、市场化募资等多种方式直接获取收益,规避非标资产在转让过程中可能出现的对价难题,避免国有资产流失或损害中小股东权益。

“腾笼换鸟”工作应依据《公司法》《企业国有资产法》《企业国有资产交易监督管理办法》《上市公司国有股权监督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以及有关规定执行。产权转让原则上通过产权市场公开进行,符合非公开协议转让条件的,需经省国资运营公司批准。

各省属国有企业作为责任主体,负责制定各自的“腾笼换鸟”总体方案,报省国资运营公司备案后具体实施。各省属国有企业按照“落地一个上交一个”原则,在每笔股权转让交易完成后一周内上交省国资运营公司,统一办理交库手续。省国资运营公司根据各省属国有企业完成任务情况,动态统计,及时通报,将推进情况每月通报一次,鼓励先进,督促后进。

“腾笼换鸟”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作为山西国资国企改革的关键一役,备受关注的省属企业“腾笼换鸟”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8月12日,山西省国资运营公司对外发布,到8月10日,已有6户省属企业共10个项目完成交易,交易金额总计24.22亿元。截至7月底,省属企业首批上报项目158个,涉及净资产2295亿元,项目涵盖煤炭、装备制造、电力、房地产、化工等行业。其中,煤炭开采和洗选业项目50个,占比31.6%,产能在90万吨及以上的项目35个,可采储量60亿吨。据不完全统计,已有省内外26户投资主体表达了强烈的合作意向。省国资运营公司近期将与产权交易机构举办项目推介会,为加快各方合作搭建桥梁。

省国资运营公司要求,各省属企业要紧紧把握当前良好局面,全面发力,乘胜追击,加快项目交易落地。同时,增强协调功能,五路工作组将深入企业现场调研,逐企听取汇报,畅通绿色通道。协调有关厅局和交易中心,简化交易流程,降低交易成本,搭建“一站式”服务平台,为全面完成“腾笼换鸟”全年目标任务创优服务。

潞安环能拟出让元丰矿业39%股权


潞安环能已于8月8日发布公告称为加快推进“腾笼换鸟”和盘活存量资产,公司拟通过公开进场交易方式转让所持山西潞安元丰矿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元丰矿业”)39%股权。元丰矿业是潞安环能2007年6月对原长治市元丰矿产有限公司整合重组设立的控股子公司。该公司注册资本2亿元,其中潞安环能出资1.8亿元,持股90%;山西长治联盛煤业投资有限公司出资0.2亿元,持股10%。

截止2020年5月底,元丰矿业资产总计17890.49万元,负债总计17373.25万元,利润总额-409.44万元,净利润-409.44万元。经专业机构评估,元丰矿业资产为42508.20万元,其中潞安环能享有股东权益(90%)价值为38257.38万元。本次元丰矿业39%股权转让价格,以上述基准日评估价格为基础挂牌,最终交易价格按照山西省产权交易市场公开进场交易竞价情况确定。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