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国际能源要闻

全球石油需求进入“增长乏力”时代

日期:2020-08-17    来源:国际能源参考

能源资讯中心

2020
08/17
18:10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石油市场 石油需求 航空燃料

根据多家行业机构对下半年和未来两年石油供需形势做出的最新预判,全球石油需求正在进入“增长乏力”时期。

需求侧存在“极大变数”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日前发布最新报告预计,新冠肺炎疫情将导致今年全球石油需求同比下降约8%。这与国际能源署(IEA)和欧佩克等机构的最新预测几乎一致。

IEA在最新的《石油市场月度报告》中指出,今年全球石油需求料将减少790万桶/日。欧佩克则预计,今年全球石油需求总量将减少890万桶/日,但明年或将增加700万桶/日。

不过,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在美国等国家和地区仍未缓解,这给全球石油市场带来极大不确定性。鉴于此,IEA将今年全球石油日均消费量调整为9210万桶/日,2021年调整为9740万桶/日,均低于2019年1亿桶的日均石油消费量。

“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可能是长期的,势必会在一定程度上破坏需求,特别是航空燃油需求。”三菱日联金融集团(MUFG)在一份报告中指出,“全球石油需求要到2023年第三季度才有望恢复到疫情爆发前的水平,而且还将有250万桶/日的‘永久性需求损失’。”

MUFG指出,在不考虑新冠肺炎疫情“反复”的情况下,预计今年全球的石油需求将减少至9200万桶/日,到明年第三季度日均石油需求量才有望回升至9860万桶。目前看来,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破坏性影响至少将延续到2021年,这将导致消费端出现结构性转型,从而令石油需求回升放缓。MUFG认为,即使在2022年后,石油需求要想回到疫情前的水平都可能出现“极大变数”。

航空燃料需求复苏“最慢”

而在所有石油产品中,几乎所有行业机构都认为,占全球日石油需求量8%的航空燃料的需求将“最慢最晚”恢复,这将给总需求复苏带来很大阻碍。

欧佩克预计,因国际旅行业继续承压,预计明年航空燃料需求只会“部分恢复”,仅比今年增加80万桶/日。行业咨询机构雷斯塔能源也做出了同样的预期,认为航空燃料是受疫情影响最严重的,不管有没有爆发新一伦疫情的可能,航空燃料的需求都要花费更长时间来恢复。

美国能源信息署(EIA)数据显示,仅在美国,今年航空燃料的消耗量就比去年锐减了31%。美国银行在一份报告中指出,由于总体客运量持续低迷,加上强制隔离措施影响,航空燃料需求恢复缓慢,这至少还将再拖累全球石油需求两年,预计明年第三季度才可能首次出现“有意义的”需求反弹,但真正的复苏还要等到2023年,届时有望恢复到疫情前的800万桶/日水平。

油价网也指出,虽然近期中国等部分亚洲国家的国内客运量与今年早些时候的低点相比有所上升,但美国、西班牙等国家的疫情仍未缓解,这直接拉低了国际商业航班的运行率,航空燃料复苏速度甚至滞后于国际油价。

产油国经济受影响最大

IMF指出,受需求低迷影响,今年国际油价总体水平将比去年低41%。其中,中东和北非地区的石油出口国受伤最深,与去年相比,这些国家今年石油收入总计将减少2700亿美元,且大多数国家的赤字估计均会超过其GDP的10%。

世界银行也在最新的《中东北非地区经济半年报》中指出,该地区“受困于油”的情况十分严重,尤其在新冠肺炎疫情冲击需求和油价创纪录暴跌的大环境下,这些地区愈发难以实现经济增长。

值得关注的是,机构同时预测,新冠肺炎疫情对新兴经济体的经济影响也远远超出了2008年金融危机造成的影响。IMF预计今年新兴经济体的平均GDP将萎缩3.2%,这是有记录以来新兴经济体平均GDP最大降幅。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