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国际能源要闻

巴布亚新几内亚LNG:低天然气价格将破坏LNG市场环境

日期:2020-08-17    来源:八卦能源君  作者:能源君

能源资讯中心

2020
08/17
18:02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LNG项目 天然气价格 LNG市场

巴布亚新几内亚于2014年4月首次开始生产LNG,当时耗资190亿美元的旗舰LNG项目提前数月上线。由于该项目超出了出口预期,目前的重点已转移到两个新项目上,如果这些项目能够实现,国内的LNG产能将翻一番以上。然而,由于政府决心从资源项目中获得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多的经济和社会效益,截至2020年6月,尚未与投资者就财政条款达成协议,以便两个拟议的开发项目同步进行。巴布亚新几内亚LNG公司是三家巴布亚新几内亚公司和三家跨国公司的合资企业。美国能源巨头埃克森美孚(ExxonMobil)持有该项目的主要股份,占33.2%,并负责监督该项目的建设。总部位于巴布亚新几内亚的澳大利亚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Oil Search拥有29%的股份,而巴布亚新几内亚的国家石油公司Kumul Petroleum拥有16.8%的股份,澳大利亚能源公司Santos拥有13.5%的股份。J7%的股份由JX公司和JX公司全资持有,J8%的股份由JX公司全资持有。

预计增长

2008年,外部顾问阿齐尔塔斯曼(ACIL Tasman)进行的一项经济影响评估估计,该项目的实施将使GDP翻倍以上,从2006年的86亿pgk(25亿美元)增至该项目上线时每年平均182亿pgk12(54亿美元)。ACIL Tasman还估计,与2006年相比,石油和天然气出口将增加4倍多,并且该项目将在建设阶段创造7500个全职工作岗位,其中20%将提供给巴布亚新几内亚国民,以及一旦开始生产,850个全职同等职位。

对于一个面临重大发展挑战和财政约束的中等偏下收入国家来说,或许最重要的是,评估预测,巴布亚新几内亚LNG将为政府和土地所有者带来可观的收入,预计30年内,税收、特许权使用费、征税和参股总额将达到317亿美元。

实际成果

巴新LNG自2014年投产以来,一直以长期合同向亚太地区的四大客户提供LNG: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Sinopec);日本大阪天然气公司和东京电力公司;台湾中石油总公司。该公司还与英国石油新加坡公司、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和中石化下属的新加坡联合石化公司签订了中期供应合同。截至2019年4月,巴布亚新几内亚LNG承诺通过中长期协议,每年向海外客户供应790万吨,总产能为830万吨/年。

该项目被广泛认为是一项技术上的成功,已经超过了最初的出口预期。它也对就业和当地供应链产生了积极影响。在3200名强大的生产劳动力中,约86%由巴布亚新几内亚国民组成,250家当地企业和16个地主团体提供辅助服务。然而,人们对预期的财政和社会福利是否已经实现存在一些争论。

从2012年的预算预测到2040年,该项目的整个生命周期内将获得220亿美元的收入,政府在2018年11月将其预期减半至110亿美元。在评估中,它指出给予合资伙伴11项优惠税收优惠是下调评级的原因之一。在2017年的一份分析报告中,世界银行指出,合资企业的合作伙伴谈判达成了“一个复杂的免税和免税网络,实际上意味着政府和土地所有者获得的收入很少”。有鉴于此,本届政府坚持认为,未来的项目必须为国家提供更多的利益。

巴布亚LNG

2019年5月当选后,总理詹姆斯·马拉佩接手了两个新的大型能源项目的谈判,其中一个项目涉及通过开发P'nyang气田扩大巴新LNG工厂。另一个项目被称为巴布亚LNG,由法国跨国公司道达尔公司牵头,涉及麋鹿和羚羊气田的商业开发。这两个拟建项目相互连接,合并后将在巴布亚新几内亚LNG现有的两个生产线基础上增加三个新的LNG处理装置(称为trains)。其中一列新列车将由P'nyang扩建项目供电,另外两列由巴布亚LNG公司提供。通过共享巴布亚新几内亚LNG工厂的基础设施,估计利益相关者可以节省20亿至30亿美元的建设成本。这两个项目总共将使该国的LNG出口能力几乎翻一番,仅巴布亚LNG就在巴新LNG工厂的现有产能基础上每年增加550万吨。

2019年4月,由时任总理彼得奥尼尔(Peter O'Neill)领导的上届政府签署了价值130亿美元的巴布亚LNG项目天然气协议。马拉佩总理很快表示,他打算审查该协议,并表示,如果政府认为国家的财政和社会回报不足,将寻求重新谈判。随后,政府与道达尔进行了多次闭门讨论,最终政府于2019年9月发表声明称,在法国能源巨头“就之前不适用于该国的未来潜在利益作出实质性新让步后,该项目已获准开工签署的协议”。

彭阳扩建

随着巴布亚LNG项目获准进行,焦点随后转向埃克森美孚(ExxonMobil)牵头的P'nyang扩建项目的谈判。由于根据目前的计划,这些项目将共用基础设施,因此,巴布亚LNG的前端工程和设计工作预计不会取得进展,直到彭阳扩建工程的状况明朗化。然而,政府在2020年1月底公开中断了谈判,对这两个项目的未来产生了怀疑。在谈判破裂后,石油搜索公司(oilsearch)在澳大利亚证券交易所(Australian Stock Exchange)发表的一份声明中说,政府要求的财政条款意味着“合资伙伴无法获得投资回报,这使得该项目可以投资和银行融资”。

据国际媒体报道,政府寻求的收入份额超过其同意的巴布亚LNG项目45%至50%,远高于2008年巴新LNG项目商定的份额。这一立场与马拉佩总理上任时承诺的“确保石油和天然气行业对我国以及我国投资者都有利”的承诺是一致的。

然而,政府在寻求从其自然资源财富中获得最大利益的同时,又不妨碍开采和商业化所需的国际资本和专门知识,因此可能面临困难。如果没有P'nyang扩建项目,两列巴布亚LNG项目可能会推迟,成本也会增加。美国银行(bankofamerica)估计,首次生产将推迟18个月,这意味着它将于2026年开始生产。

尽管如此,仍有希望重振P'nyang项目。2020年2月下旬,Oil Search表示,合资伙伴愿意恢复与政府的谈判,因为他们一致认为,同步的三列火车扩建是开发巴布亚LNG和P'nyang的最有效方式。在4月发表的《2020年第一季度报告》中,Oil Search确认谈判已正式恢复,尽管截至2020年6月,谈判尚未公开更新。

全球变化

然而,这些谈判是在全球能源市场因2020年全球爆发Covid-19而受到严重破坏的背景下进行的。受供应过剩和需求下降的影响,2020年4月,北亚LNG现货价格跌至每100万英国热量单位(btu)2美元以下的历史低点。全球LNG出口国预计,至少在2022年之前,价格将保持低位。因此,能源公司必须仔细评估任何勘探和生产活动的风险和回报,以确保有足够的投资回报。

自2016年以来,LNG行业一直处于产能扩张的延长阶段,主要受澳大利亚、美国和俄罗斯的新发展推动。因此,分析人士警告说,如果不能很快就其两个主要项目达成投资决定,巴新就有可能落后于竞争对手。全球能源咨询公司Wood Mackenzie的研究总监angusrodger说:“考虑到最近被批准的新LNG浪潮,巴布亚新几内亚的扩张正进一步滑向队列的后面。”。“无论从宏观定价还是从承包商质量和定价的角度来看,在行业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新LNG供应浪潮之后落后并不理想。”

据咨询公司Rystad Energy称,与卡塔尔、莫桑比克、美国和加拿大的其它项目相比,巴布亚LNG的盈亏平衡价格为每百万英热单位8.40美元,这使其成为全球管道中最昂贵的项目之一。有鉴于此,希望彭阳扩建项目的利益相关者能够达成协议,释放国家的潜力。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