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国际能源要闻

能源市场日益一体化——欧盟能源进口依存度分析

日期:2020-08-14    来源:国家能源报道  作者:于琳娜

能源资讯中心

2020
08/14
09:55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页岩油 化石燃料 能源进口 天然气

根据国际能源署的数据,2018年,欧盟近60%的能源需求(不包括英国)通过净进口来满足。随着欧洲能源市场的日益一体化,单纯以某个国家为中心讨论进口依存度已经没有太大意义,在整个欧盟范围内进行分析将变得更加重要。

成员国进口模式差异大

在欧盟消耗的能源中,大约三分之一来自可再生能源和核能,其余大部分是化石燃料,如硬煤和褐煤、天然气和原油。不过,大部分欧盟的能源需求(约60%)是通过进口来满足的。

2018年,欧盟近三分之二的能源进口是石油产品,其次是天然气和固体化石燃料;俄罗斯是以上三大类产品的主要欧盟外供应国,其次是挪威的原油和天然气。

欧盟成员国的能源进口模式差异很大。在马耳他、希腊和瑞典等国,80%以上的进口产品是石油产品;匈牙利、奥地利和意大利三分之一以上是天然气。2018年各国总进口依存率从0.7%(爱沙尼亚)到超过90%(塞浦路斯、卢森堡和马耳他)不等。

根据2019年国际能源署的国别报告,2018年,欧盟成员国进口能源依赖度最低的国家是爱沙尼亚,其次是丹麦(24%)、罗马尼亚(24%)和瑞典(29%)。爱沙尼亚能源高度自给自足的基础是国内生产的页岩油,页岩是一种富含能源的沉积岩,既可以燃烧发电,也可以用于生产液体燃料。

随着化石燃料——石油和天然气逐渐被淘汰,许多人认为有必要用合成燃料部分替代它们。可再生电力被转换成绿色氢能、甲烷或合成汽油(Power-to-X)作为能源,可应用在工业、公路货运、航运或季节性能源储存中。根据几项研究和政界人士的说法,德国将不得不大量进口这些绿色燃料,因为该国可再生能源发电的空间有限,而世界其他地区生产的Power-to-X要便宜得多。

天然气在能源转型中的作用

目前,大部分天然气用于工业部门(如电力和供热、化工),其次是居民家庭(主要用于供暖)、公共电力和制造、贸易。运输中的天然气消耗量很小,大部分的天然气被燃烧产生热量,只有一小部分用于发电。

许多专家将天然气视为通向低碳经济的桥梁。因为天然气燃烧时产生的二氧化碳排放量远低于煤炭或石油。然而,在评估整个温室气体排放的生命周期时,需要考虑到无组织排放,如生产运输中的甲烷泄露。

德国政府表示,计划退出核电和燃煤发电意味着中期天然气需求将增加。然而,许多分析人士怀疑随着能源效率的提高,天然气总需求将在能源转型期间上升,可再生能源、绿氢等将越来越多地满足整个欧洲的能源需求。对未来欧盟和德国天然气需求的预测差异很大,大部分专家预计会下降。

电力转气(Power-to-gas)作为将电能转化为甲烷或氢气直接使用或长期储存可再生能源的一种方式,现在处于试点阶段,尚未得到更大规模的应用。德国联邦政府在寻求气候中性的过程中大力押注绿氢,并表示其中大部分将依靠进口。

在2018年的一份分析报告中,德国在逐步淘汰常规石油和天然气的同时,需要有针对性地使用包括天然气在内的电力合成燃料,才能达到长期气候目标。智囊团一致认为,这需要大量进口。为此,德国和欧盟先后出台了氢能战略法案,最大程度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尽早实现气候中性目标。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