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天然气行业空间巨大 LNG是突破重点

日期:2020-08-12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作者:周雪松

能源资讯中心

2020
08/12
08:40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天然气行业 LNG 液化天然气

“近几年,国际原油价格回升,我国原油供需不平衡,需求量持续增长。天然气行业仍处于快速发展期,未来市场发展空间巨大。”近日,中天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天能源”)总裁黄杰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LNG液化天然气,被公认为地球上最干净的化石能源。未来,进口LNG资源仍有巨大增长空间。

作为一家在A股上市的清洁能源运营企业,中天能源实际控制人为中国森田企业集团有限公司。该公司主要业务涵盖油气田开发、LNG接收站运营、贸易、投资四大板块,是国内唯一一家投资建设了两座LNG接收站设施的民营企业,同时在加拿大持有LRE、NSE两个石油公司。

黄杰表示,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国能源产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实现了跨越式发展,能源生产量和消费量均居全球之首,能源产业结构也日趋合理。

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能源生产总量达37.7亿吨标准煤,比1949年增长187.5倍;其中,原煤产量达到36.8亿吨,增长121.7倍;原油产量达到1.9亿吨,增长1582.3倍;天然气产量达到1610亿立方米,增长1.6万倍。

新中国成立70年来,作为能源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国清洁能源也随着能源产业的快速发展而取得了巨大的成就。

黄杰说,LNG贸易正成为全球能源市场的新热点,而在中国,LNG产业还是一个朝阳产业。正是看到天然气需求巨大及广阔的市场前景,中天能源决定进军进口天然气市场。黄杰所在公司旗下的江阴LNG接受站项目总投资28亿元,年接受LNG规模达200万吨,项目建成投产后年销售收入达80亿元,经济及社会环境效益巨大,对江苏省、无锡市天然气产供储销体系建设和打赢蓝天保卫战具有重大意义。

不过,黄杰表示,该项目在投入了十多亿元之后进展并不顺利,主要是供水供电及码头等配套设施建设严重滞后,企业在推进项目建设过程中遇到了自身难以解决的困难,需要当地政府给予大力支持。

黄杰说,目前,中天能源财务状况良好,资本市场呈现向好态势,如果进展顺利,预计江阴项目明年投产,并有望产生显著的经济社会效益。

“天然气是一种清洁、高效、多用途的能源品种,能够与可再生能源形成良性互补。从全球范围来看,天然气在一次能源消费中的占比为23%,而目前这一比例在我国仅有7.8%,与全球平均水平有较大差距。”黄杰说,中国要想跻身于国际天然气市场,拥有更多的话语权,就必须顺应国际能源战略发展的形势,重点在LNG领域实现突破。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