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在特斯拉主场,蔚来、理想、小鹏谁代表中国速度?

日期:2020-08-12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能源资讯中心

2020
08/12
08:32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特斯拉 蔚来汽车 理想汽车 小鹏汽车

8月8日凌晨,小鹏汽车正式向美国证监会提交IPO文件,拟于纽交所上市,股票代码为“XPEV”,拟申请发行规模为1亿美元,承销商为瑞士信贷、摩根大通和美国银行。如果一切顺利,中国造车新势力三大巨头蔚来、理想汽车、小鹏汽车将齐聚美股。

虽然眼下这三家公司与市值2700亿美元的特斯拉尚有差距,但特斯拉在资本市场的高歌猛进带动了中国新能源汽车板块在美股的良好预期。

中国需要自己的“特斯拉”,这是造车新势力们共同的期待。即将在华尔街“相遇”的前述三大车企掌门人李斌、李想、何小鹏,他们中谁将成就“中国版特斯拉 ”?

造车新势力三强,眼下谁最富?

众所周知,蔚来汽车背后有腾讯;理想汽车背后有美团;小鹏汽车背后则有阿里巴巴的身影。

招股书披露,从股权结构上看,IPO前,小鹏汽车管理层持股达40.9%,其中何小鹏持股31.6%为最大股东。阿里巴巴持股14.4%为最大外部股东,其他主要股东还包括小米、GGV纪源资本、晨兴资本。

理想汽车方面,经过今年7月底IPO后,王兴和美团方取代李想从第二股东跃升为理想汽车最大股东。不过根据AB股规则,李想的投票权仍然最高,达到72.7%,而王兴及美团的投票权则为8.3%。

再看最先上市的蔚来汽车,2018年8月递交招股书之时,李斌持有蔚来汽车17.2%,为第一大股东,其余腾讯持股15.2%,为第二大股东,而截至今年7月8日,腾讯持股已上升至16.3%。

据此对比,何小鹏持有小鹏汽车的股权比例高于此前李想对于理想汽车、李斌对于蔚来汽车的持股。

2019年股票曾跌到1美元“红线”的蔚来汽车,今年一季度发展得顺风顺水:3月5日,蔚来宣布完成2.35亿美元的可转债融资,资金来源于数家亚洲投资基金的财务投资。彼时,蔚来汽车在1个月内共计获得了4.35亿美元的可转债融资。

除此之外的利好消息是,蔚来中国总部将落户合肥,在合肥政府的支持下预计将融资高达145亿元。

而理想汽车的融资路就有些坎坷。创始人李想自述曾3次经历融资生死局。他因此感谢理想汽车CFO李铁、经纬中国的张颖在关键时期为公司“续命”。

李想在理想汽车纳斯达克上市仪式上感慨地说:“在B轮时,是经纬中国在最难的时候救了我们。2018年底时,账上现金不到9亿元,但原定2019年4月就要发布车了,作为车企,9亿连投产都没法开展,所以当时非常困难,我又找张颖联系了非常好的基金,不到两周就注入了17亿元,从而帮助我们在2019年发布了这款汽车;但到了2019年后,钱又不够用了,我们就继续融资,我和李铁大约见了100多个投资机构,仍然没有人投。当时张颖找我和高盛的朱寒松一起商讨,最后决定去找我最铁的几个哥们去‘要钱’。我找了4个今天都是千亿美金(身价)的好朋友,很幸运有两个好朋友帮助了我们,一个是美团王兴,一个是字节跳动张一鸣。从此后,我们的融资道路就完全换了一条路。”

招股书显示,第三家赴美上市的造车新势力小鹏汽车2019年收入为23.2亿元,较2018年增长逾238倍,服务及其他收入1.5亿元,较2018年增长26倍。截至2020年二季度,小鹏汽车账上有现金类资产合计21.183亿元。IPO前,小鹏汽车预计合计持有现金类资产超80亿元。有媒体因此冠之以“IPO前夜的中国造车新势力‘现金储备最强’”的头衔。

后浪谁能崛起,正面PK特斯拉?

小鹏汽车CEO何小鹏曾公开表示:“无论从销售还是从现在的资本市场角度,2020年都是智能汽车的元年,就像2010年的智能手机时代开启。”

这话如何理解?有数据显示,2019年全国新能源汽车销量为120.6万辆,仅占汽车销量的4.82%。而国际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之一德勤给出新能源汽车市场的预判是:到2030年,全球可以售出3100万辆电动车,占届时汽车总销量的三分之一。

“蛋糕”很大,“老大哥”特斯拉在前带头领跑,股价连创历史新高,一举超越丰田登上全球市值最高车企榜首。 资料显示,6月份我国新能源乘用车销量为8.65万辆。特斯拉仅国产Model 3一款车型,在我国6月份的新能源车销量占比就达到了约17%。继续细分至纯电动车型市场,国产Model 3的销量占据了国内总销量的23%。

国内新能源汽车领跑者蔚来汽车,虽然在客单价上超过Model 3、质量上也被评为J.D.Power中国新能源新车质量排名第一,但在总销量上还是距离特斯拉甚远。

“如果没有特斯拉作为榜样走在前面,蔚来汽车会不会独自创造出先出EP9打品牌再逐步造走量车的发展战略?小鹏汽车会不会把自动驾驶功能放到如此重要的地位?如果没有特斯拉上市给投资者带来的回报作为榜样,有几家基金敢在初期就大笔入股蔚来?”清华大学汽车系博士张抗抗分析认为,“如果没有马斯克,就没有今天的特斯拉,电动化至少要推迟5-20年。加速历史进程的特斯拉,收获了巨大声誉,这是它应得的。如果没有特斯拉,很可能就不会有后来的蔚来、小鹏和理想,那么Model3‘吃肉’,大家‘喝汤’,是不是也挺合理?如果你想吃肉,现在可以去创新,去吃明天的肉。创新有风险,得先‘挨打’再吃肉。”

那么,即将齐聚美股的三家“后浪”什么时候才能迎头赶上,“吃上肉”呢?

小鹏汽车成立5年,主打车型G3和P7,截至目前共交付20707辆;蔚来第50000台整车的量产下线已在7月18日完成;理想ONE截至今年6月底累计交付10000台。小鹏汽车P7的补贴后售价区间为22.99至34.99万元,蔚来ES6的补贴后起售价为35.8万元至49.8万元,理想ONE报价约为32.8万元。

有汽车业内人士分析,与蔚来定位豪华车,主打服务体系不同,理想汽车主打增程式。小鹏定位为中高端电动车,其汽车电子电气架构最接近特斯拉,主打智能化。

不过,三者的共同点在于花钱的速度比挣钱速度快,“盈利难”是造车新势力公开的秘密。

公开信息显示,理想汽车2018年和2019全年,以及2020年一季度总的收入分别为0、2.84亿元、8.52亿元,净亏损分别为15.32亿元、24.38亿元、7700万元;蔚来2019年营收78.25亿元,2020年一季度总营收13.7亿元,2019年、2020年一季度净亏损分别为114.13亿元、17.23亿元;小鹏汽车2019年收入为23.2亿,全年净亏损36.9亿元,2020年上半年,小鹏汽车营收为10.03亿元,净亏损7.95亿元。 可喜的是,小鹏汽车净亏损有所收窄,已经在美股市场登陆的蔚来汽车和理想汽车的毛利率已经逐步转正,其中理想汽车在今年第一季度的毛利率已经达到8.02%,而蔚来也确认今年二季度毛利率将转向正增长。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