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人物 » 国内能源人物

SNEC英雄大会:石定寰、朱共山、高纪凡等28位行业大佬预判行业未来!

日期:2020-08-08    来源:国际能源网

能源资讯中心

2020
08/08
19:10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产业 SNEC 石定寰 朱共山 高纪凡

2020年8月7日,第十四届SNEC全球光伏大会在上海浦东嘉里大酒店正式拉开帷幕,来自五湖四海的光伏界精英欢聚一堂,共同探讨未来光伏产业发展的趋势和方向。

开幕式上,受邀嘉宾畅所欲言,既有对疫情给光伏产业带来影响的反思和经验,也有对SNEC全球光伏大会的美好祝福和祝愿,更有对光伏产业未来发展的期盼和建议。国际能源网在一线会场为您带来最迅速、最准确、最全面的报导,为您第一时间带来开幕式嘉宾发言的精华内容,让您和嘉宾“面对面”,和会场“零距离”。

上海科学技术交流中心副主任 刘光顺

刘光顺:推动后疫情时期产业的全面复产、促进全球光伏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2020SNEC意义重大:一方面,我国光伏产业政策进入一个非常大的调整期,光伏产业需要应对政策调整并做出对策,从而实现高质量发展;另一方面则是新冠疫情蔓延和国际形势风云突变,未来不确定性进一步加剧,给光伏产业带来影响和挑战。通过2020SNEC,可以集思广益,落实双循环性的发展战略,积极应对挑战,进一步推动后疫情时期产业的全面复产,更好的来促进全球光伏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中国能源研究会副理事长 陆启洲

陆启洲:结合全球绿色能源力量,建设美好地球家园

推动能源转型变革,需要全球共同努力。一是积极沟通,跨界联合。在推动绿色能源在全球发展的同时,与相关组织、机构、行业协会以及各类平台积极沟通,联合创新,形成合力,共同全球推动绿色能源的发展。二是加强与世界各国的技术交流与合作,让我国的绿色能源惠及到更多地方去。三是积极宣传普及,提升全民绿色意识。以绿色能源为载体,与其他行业创新结合,把绿色能源传播到各大领域。

上海科学技术交流中心主任 王震

王震:围绕关键领域技术升级 为相关产业提供有力支撑

随着光伏产业的发展,差异化竞争时代的到来,技术升级将成为产业发展和企业竞争的核心驱动力。面对新的发展需求,上海市科委在“十三五”期间围绕各类关键技术领域布局了多个科研项目,为相关产业发展提供有力的支撑。另外,在光伏电厂智能化监控平台,专用半路器(音)产品研发,新材料和储能方面,上海市科委也已取得了一批成果。

原国务院参事、科技部原秘书长 石定寰

石定寰:我国光伏事业的发展 机遇与挑战并存

我国光伏产业的发展,机遇与挑战并存。目前在我国,光伏产业的发展存在着一些问题:一是各地方部门、行业在能源革命的战略目标上,思想、认识不够统一,需要加强沟通协调。二是受国际形势的影响,要提升技术含量,掌握核心技术,同时加强光伏在经济社会生活各方面的应用。三是各方面政策需要加快调整、落实,逐步解决政府补贴不到位等问题。与此同时,在全球技术革新的形势下,光伏将被应用到更多领域中去。

另外,石定寰认为在“十四五”规划即将提出的当下,应当明确光伏产业科技创新的目标,同时给光伏产业未来发展定一个基调。对国产装备的研发需要进一步加大投入,进一步实现装备国产化。在“产学研一体化”的问题上,石定寰认为目前产学研结合的力度仍然有成长的空间,从而实现基础研究和市场发展完美契合的目的。

在光伏未来的市场方面,石定寰认为全球经济的复苏、绿色发展仍然是未来经济发展的主题,不但在国内市场光伏受欢迎,也要走出国门,逆流而上,打好国内市场国外市场双赢的战役。

全球绿色能源理事会主席、全球太阳能理事会联合主席、亚洲光伏行业协会主席、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副理事长 朱共山

朱共山:“后疫情时代”的光伏产业正迈向新的战略机遇期

虽然2020年上半年光伏产业受到疫情影响,但产业基本面仍然保持坚挺,同时将迈向新的战略机遇期。光伏产业发展的过程中确定性将远远大于不确定性,众多企业“跨界”进入光伏产业更是对光伏产业未来发展持续向好的体现。

另外,朱共山认为未来的大能源系统中,光伏将无处不在,将在不同领域发挥出独特的、不可替代的作用。具体而言,光伏+储能是未来大能源系统中必不可少的“标准配置”和中坚力量,风、光、储、充、用一体化,将推动光伏产业广泛地融入能源大系统。同时,光伏产业将从集中走向分布,从分布走向嵌入,与5G通讯等产业跨界共舞。5G时代的到来,更是让光伏产业可以与其他行业更好地进行“光合作用”,“光伏+”系列将显著的提升光伏装机量。另外,伴随着高新材料的加速研发和科学技术、智能制造的进步,光伏产业将进入以科技迭代带动全面创新的新通道。光伏产业将上演“二次起跳”。

全球太阳能理事会联合主席、中国光伏协会理事长 高纪凡

高纪凡:四条建议推动中国光伏行业未来发展,走向无碳新能源时代

一是要不断推动技术创新,光伏行业应该是一个开创、创新合作的生态圈,唯有开放的技术创新才能拓宽增长的边界,实现可持续发展。二是不断提升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提升客户体验,通过全流程管理,为客户提供高价值的整体解决方案,从价格竞争走向用户为中心的价值创造。三是不断提高企业全球化管理水平,企业要顺势而为,在“一带一路”战略机遇的引导下,巩固和提升中国光伏企业在全球的领导地位,加强与国际同行的交流合作。四是不断提高数字化、智能化的应用,开展数字化经营管理,推动客户的数字化服务体验。

针对光伏行业的发展,高纪凡认为,2040到2050年,光伏可再生能源在能源中间的占比将会达到40%-50%,2040年-2050年是40%-50%,必然会成为全球第一大能源来源。在光伏平价方面,高纪凡认为,光伏平价时代已经来临,平价时代光伏行业的驱动力也已经发生了重大的转变,正在加速从过去的政策驱动型走向市场驱动型,大功率产品的推出和推广也将进一步降低光伏发电成本,使光伏发电从“平价”走向“低价”。

气侯中心首任主任、中国能源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能源研究会可再生能源专委会主任委 李俊峰

李俊峰:气候变化促使能源转型 光伏产业承担更多责任

李俊峰先生作为气候中心首任主任,高瞻远瞩的从气候变化和能源转型的大方向来看待光伏产业的发展问题。李俊峰先生认为需要用长远的眼光来看待能源转型的问题,而能源转型最核心的就是摆脱对资源的依赖,我国光伏产业的蓬勃发展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我国对传统化石能源的依赖,实现了部分能源独立。

李俊峰先生介绍到,在大洋彼岸的美国,早在1973年就已经提出能源独立,在2019年也正式实现了“能源生产量大于消费量”的壮举,真正的实现了能源独立。光伏产业兴起于上世纪70年代,正是脱胎于“能源独立”的概念。在未来,中国光伏产业将继续承担更多的能源独立的责任,光伏可持续的发展拥有良好的未来。

隆基绿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兼总裁 李振国

李振国:光伏+储能是人类未来终极能源解决方案

李振国先生发言的核心思想凝结成一句话就是:“‘光伏+储能’是人类未来的能源终极解决方案,同时也是人类应对气候变化的有力武器。”在他看来,光伏是诸多可再生能源之中潜力最为雄厚的能源,光伏不但是清洁能源,更具有“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特点,同时,随着技术进步,光伏已经在全球绝大部分国家和地区成为当地最便宜的电力能源。通过光伏+储能,可以有效调节电力平衡。

李振国先生举例道:“电动汽车的普及,对电力调节十分有利。如今,全球的年用电量大概是26万亿度,平均每天700亿度电;20年后,即使翻番,每天也就是1400多亿度电,而20年后,全球家用电动汽车一定会发展到10亿部,储能总量将达到700亿度电。”

针对光伏发电成本,李振国先生认为,2035年光伏成本将达到0.2元/度,2050年则达到0.13元/度。在光伏装机量方面和发电量占比方面,李振国先生坚信,到2050年中国光伏发电总装机规模将达到5000GW,同时占全社会总用量电的40%。光伏产业的未来将会越来越好。

中科科学院院士,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名誉院长 周孝信

周孝信:光伏产业助力能源转型 构建我国新一代电力系统

周孝信院长认为,光伏产业为代表的可再生能源发电产业的蓬勃发展有助于实现我国能源革命转型的首要目标。在他看来,新一代电力系统的实现需要高比例的可再生能源,为了实现这个目标,需要在“十四五”、“十五五”期间加快可再生能源产业的发展,增加非化石能源发电量占比。

为了实现2050年光伏发电装机占总发电规模装机的43%,周孝信院长提出了三个坚持和不动摇:一是坚持能源消费总量控制和非化石能源占比的目标不动摇,保证国家战略规划2020年50亿吨标煤,非化石能源占15%2030年60亿吨标煤,非化石能源占20%目标的实现,对此电力发展的责任重大;二是坚持电源结构绿色转型的方向不动摇,非化石能源电力提供90%以上的一次能源中非化石能源份额,是我国实现能源转型的主要支撑;三是坚持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电能需求的目标不动摇。

澳大利亚工程院院士,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教授、无锡上德阳能有限公司董事长 施正荣

施正荣:eArc技术赋力光伏+

施正荣博士在论坛上带来了eArc技术。据介绍,该技术站在晶体硅和光伏电池组件的基础上不断降本增效,从而获得了市场的认可。目前,全球范围内采取该技术的光伏项目达到50MW,同时全部体现出“光伏+”的应用。

施正荣博士认为,“光伏+”可以在更多的领域得到利用和创新,如轻质屋顶、防水材料等不能支撑玻璃组件的项目可以使用采取eArc技术的光伏组件。

施正荣博士介绍到,eArc技术目前在挪威、西版牙、迪拜等地已经得到实践。另外,eArc技术支持的光伏车棚、光伏火车、光伏移动电源、光伏瓦、光伏建筑等已经陆续得到运用。

施正荣博士认为,“光伏+”将会成为光伏未来发展的一个趋势和方向,光伏将会融入到生活的方方面面。

阳光电源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 顾亦磊

顾亦磊:多场景下可再生能源的发展与趋势

顾亦磊博士认为,未来的可再生能源发展有三个大方向:高渗透率,多能协同和数字化。这三个方面保证了可再生能源发展能够有效减少能源体系碳排放量,实现多能互补和产业数字化。

顾亦磊博士认为未来的可再生能源将会出现许多发展趋势,如大型能源基地、分布式户用发电、家庭应用发电等场景。而在后两个发展趋势中,对光伏组件和逆变器的重量提出了新的要求:保持功率的同时减少重量,降低尺寸,而这也是保证光伏组件施工和安装的必要条件。虽然安装手段和技术会不断发展,但降低光伏组件的重量的同时保持功率仍是一个值得思考的话题。

“部件与系统技术创新迭代将加速可再生能源发电实现全面平价,应用常场景将呈现多元化趋势,大型能源基地分布式与户用协同发展。储能在规模化应用,制氢等进一步促进可再生能源向更大的规模发展。最后我们认为部分地区目前正在积极的探索全清洁能源供电的方式,100%清洁能源供电是完全可以实现的。”顾亦磊博士总结到。

晋能清洁能源科技股份公司总经理 杨立友

杨立友:异质结或成下一代主流技术主要的竞争者之一

经过一场光伏行业的大变革,原本作为主流技术的多晶,逐渐被单晶所取代。那么,备受众多企业关注的异质结是否会成为下一代的主流呢?对此,杨立友表示:异质结本身具有众多优异的特性,并且随着近年来量产技术的进步,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企业投入力量参与研发,因此这一技术具有相当大的潜力,应该是下一代主流技术主要的竞争者之一。在电池组件硅料方面,杨立友表示,目前我国已经具备自主生产的能力,在产业链完备性上,我国在全球范围内居首位。

隆基绿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钟宝申

钟宝申:未来太阳能技术成本的降低 主要依靠于效率的提高

近年来,随着光伏技术不断的提升与进步,未来光伏技术的效率和成本是企业最为关注的问题。对此,钟宝申认为,由于面临技术节点,未来短期内光伏技术的降本速度会有所减缓,但随着效率的提高,系统成本仍会降低。并且,从长远来看,整个行业的效率仍会保持一定速度的提升。他指出,接下来太阳能技术的成本降低主要依靠于效率的提高。

钟宝申还提到,目前光伏已经成为全球绝大多数国家和地区最便宜的能源,从国民经济发展和全球气侯问题两个角度看,光伏的发展毫无疑问前景是光明的。

通威集团董事局主席  刘汉元

刘汉元:可再生能源需要更多发展空间

目前可再生能源规划发展空间严重不足,不但制约了光伏产业的发展,更是影响到国家安全。

目前我国能源供给很容易出现被别人“卡脖子”的局面。在他看来,能源危机仍旧是中国目前面临的最严重的危机之一。我国每年需要花费大量外汇进口石油等能源,不但面临着能源进口受限的局面,而且对我国外汇平衡产生影响。而光伏产业的蓬勃发展可以有效的避免能源危机的同时减少外汇流出。

政策制定是影响光伏产业发展的重要方面。刘汉元先生认为,只有认识到光伏产业的重要性才能避免决策机构制定和下发对光伏产业产生负面影响的政策,同时也会进一步给光伏产业“松绑”,给光伏产业为代表的可再生能源产业以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爱士惟新能源技术(江苏)有限公司总裁 张勇

张勇:未来3~4年国内每年将有上下50GW的新装机量

平价上网时代正在到来,技术的探索和追求尚不能停止脚步,逆变器作为整个电站,甚至管理网络的中枢被要求采取办法替代,备份,但张勇表示逆变器只占到光伏电站的5%,所以对于逆变器的取代、备份,他希望能多给一点时间和空间。

对于光伏行业的未来,张勇先生还是十分看好的,他认为光伏行业还是有非常磅礴的发展前景,尤其是在德国取消了52个GW的装机上限后,释放了非常积极的信号,所以未来全球的光伏市场,非常值得期待。他预测未来的3~4年,每年的国内市场将会有上下50个GW的新装机量。

上能电气股份有限公司总裁 段育鹤

段育鹤:技术与世界接轨,光储前景广阔

从海外角度来讲,段育鹤认为海外光伏需求不是消失了,而是整个的推延、延迟。他预测2021年海外光伏需求将会出现一个反弹。从产业技术角度来讲,段育鹤表示中国的技术应用在进步,以逆变器产业为例,通过的努力,逆变器企业在全球占的份额比重不断在加大,名次还在提升,技术已经完全和世界先进在接轨。

段育鹤先生还表示如果光伏通过价格成本的下降,给储能留出空间,那么我们国家新能源发展前景是非常广阔的,光伏制氢成本也是最低的。

江苏日托光伏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裁 张凤鸣

张凤鸣:光伏发展需“跨两步”走,MWT技术或成主流

光伏行业要从高速度到高水平,需要“跨两步”走,高质量只是中间一个过程,只要我们在高质量上做好,通过高质量提升光伏发电系统。张凤鸣指出这是我们整个行业下一阶段,是将不同的技术结合在一起,实现降本增效的目的。最后,张凤鸣博士认为MWT技术终将有一天会成为行业的主流。

尚德集团总裁 唐骏

唐骏 :以高质量、高品质的产品,发展循环经济

在我们追求高功率、高效率、大规模应用的同时,一定要把高品质产品和高质量的发展放在最重要的位置。因为我们是做可再生能源的,我们一定会注重循环经济的考虑,而以高质量、高品质的产品来发展的话,就是符合循环经济理念的,可以最大程度避免后续的浪费。

协鑫集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 罗鑫

罗鑫:光伏系统数字化潜力大 市场增长不靠平价来拉动

罗鑫在讨论中指出,光伏代表这个时代能源进步很重要的一项技术,从用户的角度考虑,单瓦的成本和每平方米的发电效率是一个永恒的话题,但这两方面却都有瓶颈。他认为整个光伏系统的数字化,还有整个系统的智能运营实际上有很大的空间,全行业应该行动起来,在这方面下足功夫。

国家能源局公布了光伏发电装机上网的数量后,平价对制造企业带来了较大的挑战。在罗鑫看来平价来拉动规模却是个伪命题,他以自身从业12年的经验分析道,光伏行业的市场增长不完全靠政府的规划,光伏电站是金融属性很强的资产,从投资角度来说,全球的导向是投资于新能源、绿色能源,投资人看到市场的潜力,跟政府规不规划并没有天然必定的关系。如果投资回报率达不到本身的要求,规划再大也是毫无意义的事情。

阳光电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曹仁贤

曹仁贤:未来五年成本和电价下降30%,是业内必须要做的事情

在低成本创新的问题上,曹仁贤认为,提升电池效率是发挥低成本优势的关键。结合自己20年来的工作经验,他明确指出,一切手段都要服务于低成本的创新。基于这个观点,他表示,未来五年成本和电价下降30%,是业内必须要做的事情。

另外,他还呼吁尽快向化石能源开征碳税,以此来维护可再生能源更加公平的竞争环境。

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智能光伏业务总裁 陈国光

陈国光:光伏数字化必须有防止攻击的能力

陈国光认为,未来实现光伏度电成本降低的重要途径,是以系统的角度,解决方案的角度,把更多数字化、智能以及人工技术,运用到整个系统中,从而进一步提升整个系统的发电量,有效降低运维成本。关于光伏数字化的问题,陈国光表示,目前国内绝大多数企业的光伏电站数字化架构,都是自己的数据库。因此,必须具备防止攻击的能力。要了解现状,还需要做一个更加充分的评估。

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副会长、太阳能光伏产品分会执行理事长 王贵清

王贵清:国内光伏发展向好,我们仍需提早做好规划

王贵清对光伏产业未来发展抱有极大的信心,他在会上一度表示,光伏是光明的产业,是给人类社会带来文明和进步的产业,光伏一定是能够改变世界的产业。他用数据表明,光伏不仅在国内的能源转型中留有功绩,对全球的转型也做出了很大贡献。去年硅料占全世界的67%,硅片占全世界的97%,电池片约占全世界的78%,组件占全世界的71%。今年上半年,硅片增的比较多,电池片也增长了约3.7%。所以若从量的角度考量,光伏仍然在全国整个行业当中是非常好的。

接下来光伏行业聚集度可能越来越高,身为光伏龙头企业,不管在国内,还是在国外都要牢记有社会责任。在竞争当中,要留出充足的服务,要合理的竞争。在共享全球大蛋糕上,要早做规划。

杜邦光伏及氟材料事业部全球总裁 汪伟

汪伟:从考虑价格到更在意质量,光伏的发展机遇与挑战并存

汪伟认为,光伏在“十四五”规划中存在着巨大的机会。第一个是气侯,随着全球变暖现象严重化,人类对于绿色能源的关注越来越多的,可再生能源的需求未来肯定是越来越强劲;第二,电气化,随着新能源汽车入局汽车行业,电动化已成趋势,而光伏从性价比、价格等方面来说是最实惠的可再生能源,有广阔的发展前景;第三,储能技术的提高。未来十年主要的驱动力将是“光伏+储能”技术的应用,而这种技术能解决光伏在发展中的一些瓶颈问题。

汪伟强调,虽有新冠疫情影响,光伏产业发展存在不确定性,但整体观摩下来在某些方面是正面的。他说,新冠疫情总有一天会消失,光伏会有一个经济复苏的阶段,如果全球的光伏安装和中国的需求叠加的话,相信市场的情况比今年好。从更专注价格到更在意质量,保证25年、30年全组件生命周期方面的技术,我们还需要一起合作,解决好这个问题。

信息产业电子第十一设计研究院科技工程股份有限公司执行院长、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王毅勃

王毅勃:储能在整个国民经济领域会有很大发展

王毅勃在会中给我们分析了光伏组件经过接近20年的发展,还是只有3%的发电量,主要因为两方面。一方面,我们确实做了很大的努力。另一方面,市场的规定非常非常庞大,值得我们再花更多个20年继续去努力。从光伏技术本身来讲,当发电效率不断提高时,整个应用范围也是在不断扩展的。

王毅勃认为,光伏电价能跟煤电、其他的新能源充分竞争或者有更大的竞争优势,从规模上来讲,我们每年的光伏增量非常非常大的。从新基建来说,我们光伏领域应用的场景比较多。5G基站+光伏,可以很大程度上解决5G基站密度大的问题,包括超高压输电也是对光伏的产业是很好的利好,还有新能源汽车,也涉及到下一步光伏发展的前景。所以,王毅勃在总结发言中说道,如果我们接下来在储能这一块做到比较大的飞跃,不光是新基建,包括整个国民经济发展的很多领域都会得到很大的发展。

苏州腾晖光伏技术有限公司总裁  盛昊

盛昊:场景看透、需求吃好,哪里都是市场

在市场方面,我们不一定要从看场景去看市场,因为原来做电站人的思维在改变,场景在变化,需求也会发生变化。因此组件到底要多大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你把这个场景看透了,你把需求吃好了,哪里就都是市场。

此外,在中美情况上,现在的供需基本是平衡的,美国的投资人也需要中国便宜的物美价廉的组件,并且是没有什么东西可以替代。因此,在未来两年左右,第三国的制造组件仍然可以大量卖往美国。

TÜV北德集团全球可再生能源高级副总裁、全球光伏运营中心总裁大中华区副总裁 须婷婷

须婷婷:产品可靠性助其更快更有效的准入到国内外市场

在“十四五”规划没有补贴的市场背景下,对企业和产品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作为第三方检测认证机构,须婷婷表示,第三方的检测认证可以帮助我们整个产业形成一个闭环,对新研发的产品验证其新品的可靠性,这样才能使有竞争力的产品更快更有效的准入到国内外市场。

同时,从整个市场来看,她认为光伏行业长期来看是稳步增长的照朝阳行业,根据IRENA预测,2030全球的电力三分之一来自于风力和太阳能,所以光伏是可以一辈子从事追求的事业。

最后,须婷婷说到,无论是国外还是国内市场,光伏已经从高速发展变成慢慢的高质量发展。从第三方机构来讲,她认为,随着在检测技术上的更新、数字化,我们应该以大数据为背景,对整个电站进行一个可视化的过程,以此来帮助到之前有一些质量问题的电站达到技术改造的作用。

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教授 Martin GREEN教授

Martin  GREEN:创新是引领光伏产业发展的第一动力

在SNEC上,我们一直会去聚焦光伏所取得的创新和成就。而其中,我认为创新是光伏行业发展中必备的因素。回顾光伏技术30年来从变革、机遇到受挫、回暖,一路坎坷却没有就此消沉,这得益于创新的保驾护航。现如今,光伏行业发展走势趋好,有机组件的创新,电池的创新,组件尺寸的创新等等,都在宣告着光伏行业踏入了令人兴奋的时代。

本届全球光伏前沿技术大会主席,新加坡太阳能研究所CEO Armin ABERLE教授

Armin ABERLE教授:加强创新研发,保持行业竞争力

因为新冠肺炎疫情相关的全球经济衰退所带来的挑战,上游以及下游的光伏产业面对着非常严峻的挑战,包括电池、组件、工厂的产能过剩以及停滞的光伏发电厂项目。为了要保持竞争能力和获得盈利的能力,光伏行业必须要能够保持,甚至去增强我们的创新能力,把重点放在研发的方面,从而可以降低光伏发电的成本。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