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人物 » 国内能源人物

SNEC开幕,朱共山、高纪凡、李振国、曹仁贤等大咖都讲了些什么?

日期:2020-08-08    来源:PV-Tech

能源资讯中心

2020
08/08
09:05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SNEC 朱共山 高纪凡 李振国 太阳能光伏产业

8月7日, SNEC 2020第十四届全球光伏大会开幕式&主题演讲在上海盛大召开。

开幕式上,相关部门领导、业内知名专家、学者、业界领袖、企业精英等行业各界人士齐聚一堂,分享他们对太阳能光伏产业发展的真知灼见。

在本届开幕式上,有哪些行业意见领袖、企业大佬发表了精彩言论?又有哪些预见性观点值得我们注意?跟着PV Tech编辑来一睹为快。

SNEC大会 开幕演讲

朱共山:“十四五:光伏产业将“二次起跳”

全球绿色能源理事会主席,亚洲光伏行业协会主席

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副理事长,协鑫(集团)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

在大会开幕式上,朱共山感叹今年的SNEC能够顺利举办,非常不容易,他说道:“能与各位再次相聚,更是难得,在这个关键的时期,全产业链戮力同心,从“单一竞争”走向“链群共赢”,才是王道。”

根据当前宏观经济的形势和光伏产业发展的态势,朱共山分享了他的观点,他表示,站在“十三五”之末,“十四五”之初,站在我国全力贯彻落实《可再生能源法》,加快推动能源转型,打赢蓝天保卫战的关键节点来看,光伏的经济性优势越来越凸显。光伏电站单瓦造价已降到4块钱以下,光伏发电“一度电一毛钱”也不再稀奇。

光伏“平价上网”之后的下一站,是“低价上网”,然后是清洁替代。能源变革是大势所趋、势不可挡,未来大能源系统将呈现出清洁主导、电力泛在、多能合一、储能聚合、一网连天下的新格局,为全球光伏产业带来发展新契机。

主要来讲,有三个方面:一是光伏+储能是必不可少的“标准配置”和中坚力量。在大型储能、工商业及户用储能、5G基站储能、数据中心储能等全场景储能应用中,光伏都是“最佳伴侣”。源、网、荷、储互动,风、光、储、充、用一体化,将推动光伏产业广泛地融入能源大系统。在未来五年,单是中国的光伏+储能,很有可能将实现每年2000-4000亿美元的出口创汇能力。

二是光伏产业将从集中走向分布,从分布走向嵌入,与5G通讯等产业完美地跨界共舞。特别是5G时代的到来,让光伏产业可以与其他行业更好地进行“光合作用”。

此外,光伏+污水处理厂、大数据园区、智慧家居、物流云仓、绿色港口、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等也会越来越普遍。因此,国际能源署预测,到2030年全球光伏累计装机量有望达到1721GW,到2050年将进一步增加至4670GW,这是很有可能的。

三是光伏产业将进入以科技迭代带动全面创新的新通道。光伏新一代高新材料与技术、光伏智能制造等“黑科技”会逐步登场。

高纪凡:技术创新,不能一味追求产能扩张

全球太阳能理事会联合主席,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理事长

天合光能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

高纪凡对今年SNEC论坛和展会的召开也颇有感慨,他表示:“今年SNEC与大家相逢的时间比往年相比晚了一些,原因众所周知。新冠肺炎疫情的蔓延给中国和世界带来巨大冲击和影响,全球经济陷入衰退。面对如此严峻的困难和挑战,我们光伏行业同仁知难而上,奋勇前行,中国光伏行业显示了勃勃生机和强大的持续发展能力。

聚焦当下,光伏发电对传统能源的替代正在加速,光伏应用市场越来越广阔,中国光伏行业在上、中、下游产业链都走到了世界领军者的位置。随着中国光伏产品的产能、产量和应用在全球占比越来越高,我们肩负重任,并且任重道远,要为全世界向无碳能源转型做出领军者的贡献。

为此,我们要努力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一、不断推动技术创新。二、不断提升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三、不断提高企业全球化管理水平。四、不断提高数字化、智能化的应用。”

高纪凡还提出,光伏行业应该是一个开放、创新、合作的生态圈,唯有开放的技术创新才能拓宽增长边界,实现可持续发展。未来,我们决不能再一味追求产能扩张,而要加强提升品牌竞争力,通过全流程管理,为客户提供高价值的整体解决方案。

李振国:光伏+储能是终极能源解决方案

隆基绿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兼总裁

开幕主题论坛上,隆基股份创始人兼总裁李振国发表了《光伏+储能,人类未来终极能源解决方案,应对气候问题的有力武器》的主旨演讲。

在发言中,李振国表示:“我们坚信‘光伏+储能’是人类未来的能源终极解决方案,同时也是人类应对气候变化的有力武器。”

他举例称,电动汽车的普及,对电力调节十分有利。如今,全球的年用电量大概是26万亿度,平均每天700亿度电;20年后,即使翻番,每天也就是1400多亿度电,而20年后,全球家用电动汽车一定会发展到10亿部,储能总量将达到700亿度电。

“所以,从理论上来讲,电动汽车的储能作用就可以调节电力平衡。”李振国说道。

他还预测,到2035和2050年,中国地区发电成本会比当前分别下降50%和70%,达到2毛钱以内和1毛3的水平。

发展路径上,2030年中国光伏年增新装机容量将达到200GW;到2050年,中国光伏总装机容量将达到5000GW,占全社会总用电量的40%。

李振国表示:“我们相信,依靠所有人的共同努力,清洁能源的未来将会原来越好。”

SNEC论坛 高端对话

刘汉元:未来电池效率可达26%甚至更高

十一届全国政协常委、全国人大代表

通威集团董事局主席

今年领袖对话主要围绕“『十四五』国内外市场预判”、“疫情对光伏产业的影响和应对之策”、“光伏发电技术发展潜力”等主题方向展开。

在谈及电池技术与转换效率的提升话题时,刘汉元指出,通过技术创新和进步,未来电池效率可以达到24%-26%甚至更高的量产电池效率,他们很有可能会在未来两三年逐渐成为我们生产的主流。

但是设备和工艺参考确实比原有的单晶、路线的管理和管控难得多,有些材料的消耗现在还在一路价格上涨,因此降本的压力确实还蛮大的。

由于单晶已经很成熟,批量已经很大,技术上产业链的支撑上都已经形成一个完整的产业链。因此异质结以及其他技术三年替代三分之一还是二分之一,或者五年替代三分之一还是二分之一,也许都是选项,我们期盼这个技术能够早一点真正成为行业主流的生产技术,功耗可以进一步降低,光衰可以进一步减少,系统的成本可能能够综合领先。

曹仁贤:未来五年光伏发电成本降30%

阳光电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领袖对话上,曹仁贤提到了一个目标,他表示:“在这里我们给未来五年设定一个目标,不管光伏发电效率提高多少,光伏发电的成本和电价一定要再降低30%,这是整个行业必须要努力去做的事情。”

他回忆道,15年前我们做了大胆预测,光伏今天的发电装机量实际是我们那时候预测的140倍,未来不可能有这么大的增量,这是实实在在的能源替代。

现在全球市场更加开阔,特别当我们的可再生能源很快将成为可控的电力,我们可以配上4小时、5小时,甚至更长时间的储能,使得这个装置完全有可能在没有风的时候,我们可以享用,在没有光的夜晚也可以用,我们完全可以享受太阳能给全社会带来的福利,所以我充满信心。

同时,曹仁贤呼吁尽快开征碳税,降低化石能源消费比例。

他表示,科学的环境税收政策应将二氧化碳排放问题纳入征管范围,征收碳税。即无论企业排放多少二氧化碳,本着谁污染谁治理的原则,按排放量线性征收税额,这才能体现环境治理的公平。

杨立友:系统端需制定标准,更精细化

晋能清洁能源科技股份公司总经理

当前光伏行业处于高速发展阶段,如何保持高质量发展是众企业需要考虑的问题。

对于技术方面的突破,杨立友表示:“光伏技术各个环节都很重要,其中,光伏效率尤为重要,它牵动整个系统成本,因而,成本与效率必须同时考虑。

目前系统端还有精细化的空间,应用端也有很多可改进的地方,比如:施工、应用场景优化等;这需要全行业共同配合,从下游往上游推进,从系统端着眼给行业制定更多、更好的标准,那整个行业将有更显著的发展和进步。”

当前中国在硅料硅片、电池、组件、等方面能够完全自主,并领跑世界。

但杨立友强调,光伏行业前途光明,道路却艰苦,大家还需继续努力。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