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东线南段管道建设启动 能源进口格局欧亚纵横

日期:2020-08-04    来源:国际商报

能源资讯中心

2020
08/04
09:19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中俄能源合作 能源进口 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

中俄两国经贸合作持续向好,天然气工程建设稳步推进。7月28日,世界上最长的管道穿江工程--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南段(永清-上海段)长江盾构穿越工程开工,这标志着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南段建设正式启动。

未来,随着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的贯通建成,中国天然气进口资源更趋多元化,资源保障能力不断增强。

南段工程正式启动

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是中国目前口径最大、压力最高的长距离天然气输送管道,途经中国境内9个省区市,全长5111公里,按照北、中、南三段分期建设。目前,北段(黑河-长岭)已于2019年12月投产供气,中段(长岭-永清)工程正在全面施工中,计划今年年底建成。

此次正式启动的南段工程,起自河北省廊坊市永清县,终点位于上海市白鹤镇。南段管道全长1509公里,新建管道1243公里,利用已建管道266公里。长江盾构穿越项目是中俄东线南段的关键控制性工程。据悉,长江盾构穿越工程是目前世界油气管道领域单次掘进距离最长、埋深最深、水压最高、直径最大的管道穿江盾构工程。南段工程计划在2025年6月建成投产,预计每年可供应长三角地区189亿立方米天然气,将有效提高长三角地区天然气管网的应急保障能力。

另外,与燃煤相比,中俄东线南段管道贯通后所提供的清洁天然气,可减少二氧化碳、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粉尘等的排放量,有效改善长三角地区大气环境、减少环境污染。

中俄能源合作共赢

中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能源消费市场,其中,被视为清洁能源的天然气在中国极受欢迎。今年以来,中国天然气市场依旧蓬勃发展,消费量保持快速增长,天然气产量稳定增加,天然气进口量保持增长。1至3月中国进口天然气拥有高达2466吨的规模,比2019年同期增加了39万吨。5月份中国天然气进口量为784.1万吨,同比增长3.7%;6月份,中国天然气进口量为833.3万吨,同比增长10.8%。

而保障中国天然气进口资源的多元化,提升资源保障能力就显得尤为重要。近十年来,中国国际能源合作取得长足进展,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中国与俄罗斯、缅甸和中亚国家加强能源合作,在东北、西北和西南方向布局跨国陆路管道,打造中国能源进口新格局。其中,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的建设无疑是最重量级的能源通道,它一头连接着可采储量近4万亿立方米的东西伯利亚气田,另一头通向天然气消费年增速达两位数的大市场。

回顾过往,备觉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项目来之不易。1996年,中俄两国就已开展项目研究和谈判。2014年,俄罗斯天然气工业公司与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CNPC)签署为期30年的东线供气合同;2015年6月,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中方项目开始建设;2019年7月,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工程中段项目全面开工,截至5月3日,中俄东线中段主体线路完成焊接超700公里,焊口超5.6万道;2019年10月16日,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工程北段全线贯通,12月投产供气。

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项目投产后,中国天然气进口多元化的战略布局基本完成,俄罗斯则形成了同时向欧洲和亚太市场供气的格局。因此,中俄天然气东线竣工投产,在两国经济、政治等各方面均有着深远的意义和影响。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