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煤仓顶棚柔性导轨式3D激光无人盘煤机器人在国内成功推广应用

日期:2020-07-31    来源: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能源资讯中心

2020
07/31
09:25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国家能源集团 盘煤机器人 封闭式煤场

近日,由国家能源集团国电电力东胜热电公司和北京中盛博方智能技术有限公司共同研发的国内首个煤仓顶棚柔性导轨式3D激光无人盘煤机器人已“上岗”一周年。经过国华电力盘山电厂、华电邹县发电公司、华能陕西渭南热电公司等国内多家电厂应用实践,其优异的性能和良好的质量得到了一致好评。该项技术的成功推广应用,将传统的煤场盘点技术又推向一个新的高度。

煤仓顶棚柔性导轨式3D激光无人盘煤机器人

2019年7月,该机器人在该公司首次绘制出了煤场煤堆的三维立体图形。该技术应用了诸如物联网技术、AI算法、激光三维建模、图像分析等多种先进的新技术,具有低成本、高精度、高智能化、高效率的优势。机器人安装在封闭煤场上方的吊装轨道上,可以通过三维激光扫描仪俯视整个煤场,全方位、无遮挡、无盲区、无死角对煤场进行盘点。全程无需人工干预,不受限于工作面和工作地点,工作区域可任意划定,生成的图形可做到360度全方位旋转。

盘煤机器人绘制的煤堆三维立体图

随着机器人的行走,设备还能测量出整个煤场温度,并将温度与视频数据接入智慧燃料管控平台,远程清晰地查看煤场情况。以前人工手动盘煤一次2个人要花费至少1天的时间,现在3D激光无人盘煤机器人行走速度可达每秒4米,盘点一个煤场只需要5分钟,两次盘煤误差小于千分之三。

封闭式煤场

此项“基于3D激光柔性导轨式盘煤机器人的数字化煤场设计与应用”技术,荣获了2020年电力行业电气自动化技术创新成果一等奖,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授权,并经过国家计量院相关部门的现场检测,重复性精度达到1.3‰。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