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企业

电动汽车下乡“开闸”后的电池配套机会

日期:2020-07-22    来源:高工锂电网

能源资讯中心

2020
07/22
09:25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动汽车 宁德时代 国轩 鹏辉 比亚迪

千呼万唤始出来。

7月15日,工信部联合农业部和商务部发布《关于开展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的通知》,积极推动农村车辆消费升级,活动时间2020年7月至2020年12月。

并将在青岛、海口、昆明、成都及太原5个城市重点开展专项活动及系列企业活动。参与车型包括北汽新能源、欧拉、上汽通用五菱、比亚迪等10家车企的16款新能源车型,定位均为售价低于10万元的A00级微车。

此次政策启动的大背景是,补贴退坡及新冠疫情叠加影响,国内新能源汽车自去年7月开启12月连续下滑,今年上半年累计产销量降幅近4成,6月虽有回暖迹象,但整体市场不容乐观。

面对严峻的产业形势,拥有超7亿农村居民的农村乡镇等市场无疑成为电动化探索的新蓝海。其实,无论是政策导向还是车企自主选择,下沉市场已成为新能源汽车市场的新突破口。

政策层面,2019年以来国家多次提出支持汽车下乡,吉林、广东、四川、陕西等地方也出台了包括新能源汽车在内的汽车下乡支持政策,出台购车补贴、松绑限购、充电补贴等系列利好政策。

车企层面,长安、宝骏、江淮、奇瑞、合众、长城等车企2020年加速该市场的渗透及车型的布局。如不长安奔奔E-Star、上汽科莱维CLEVER、零跑T03、五菱宏光Mini EV等微型车集中亮相或上市,而新上市的纯电动微型车五菱宏光Mini EV 预售价仅2.98-3.88万元,针对的正是这些细分市场。

对价格十分敏感的农村市场,新一轮汽车下乡政策带来的实际效应,直接取决于车型的优惠力度。但长远来说,该领域的电动化渗透势在必行,届时将拉动宁德时代、力神、鹏辉能源、塔菲尔等一批配套企业在细分领域的电池需求。

“国家搭台 车企唱戏”

业内一致的共识是,在低速电动车熏陶的农村市场,居民对电动汽车接受程度较高,但对价格也十分敏感。他们对电动汽车的需求集中为三点:满足生活生产、续航200km(可满足一周的出行需求)及售价5万以内。

此次参与的10家车企的16款新能源车型为入门级微型电动车,售价集中于5-7万元,其中上汽通用五菱宏光Mini EV售价不足3万元,具备不错的竞争力。

与11年前的汽车下乡国家层面补贴不同,新一轮新能源汽车下乡国家没有明确的资金支持,仅号召各地方政府出台相应的政策,依靠参与车企车型主动让利等。

补贴措施依赖于当地政府发布的支持新能源汽车下乡等政策。此次活动集中在青岛、海口、昆明、成都、太原5个城市,除海口外其余4座城市私人消费市场的电动化热情并不高,地方政府大力推广前提是能拉动当地的新能源汽车产业,目前来看实际效果可能并不明显。

紧接着就是,参与本轮的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主动让利。目前单车最高优惠8000元、最低2000元,平均单车优惠在2000-5000元。

多位业内人士表示,“国家搭台,车企唱戏”,仅企业层面付出5000元置换优惠(针对三轮车/低速车用户)和终审质保并不能达到农村消费者的价格预期。此外,微车价格本就低廉,降本有限,部分车企认为如果政府能够和企业联动,进行1:1分摊,打开农村市场还是很有希望。

上述背景下,业内一致的共识是,整体预期不好说,但各项优惠后售价控制在5万以下的车型可能有机会,且价格越低越好。

配套电池企业机会

参与本轮活动的16款新能源车型分别为北汽EC3、欧拉R1、欧拉iQ、宝骏E100、宝骏E200、宏光Mini EV、奔奔E-star、奇瑞eQ1、比亚迪系列(元、e1、e2、e3)、江淮iEV6E、东风EX1、奔腾E01和哪吒N01。

高工锂电获悉,参与上述16款车型的电池配套企业有11家,并集中在宁德时代、国轩、鹏辉、比亚迪、力神等电池企业。如宁德时代配套了欧拉R1、宝骏E100、宝骏E200、奔腾E01和哪吒N01等,国轩配套了北汽EC3、宏光Mini EV、奇瑞eQ1和哪吒N01等。

当前,为缩小与低速电动车的价格差距,微型电动车控制成本各显其招。主要包括电池选择成本更低、安全性更佳的磷酸铁锂,续航也不再盲目追高,更好的控制成本提升产品竞争力。

高工锂电获悉,2020年,欧拉R1、宝骏E200、宝骏E100、江淮iEV6E、哪吒N01等车型均提供了LFP电池版本车型。而宝骏E300、奇瑞eQ1、江淮iEV 6E、北汽EC200等150km-200km等集中申报了低续航无补贴车型。

其中宏光Mini EV搭载国轩高科LFP电池,电池容量仅13.82kWh和9.2kWh,NEDC续航里程分别为120km和170km,价格控制到了3万元以内,与同等的低速电动车同台竞争优势明显。

在以价格为王的下沉市场,目前来看新一轮汽车下乡的补贴力度不够、模式未明朗,短期内对需求拉动尚不好评价。不可否认的是,此次新能源汽车下乡对需求庞大的农村市场来说,无疑是一个好的开端。

长远来看,该领域的电动化渗透势在必行,包括宏光Mini EV、宝骏E系列等更多精准定位的新能源车型发力,届时包括宁德时代、国轩、力神、鹏辉等锂电配套企业在该细分领域将迎新机遇。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