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西南油气田公司2030年建成国内最大的现代化天然气工业基地

日期:2020-07-20    来源:全球起重机械网

能源资讯中心

2020
07/20
10:46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西南油气田 油气当量 天然气产量

从中国石油西南油气田公司2020年领导干部会获悉,面临全球经济下滑、疫情全球化蔓延、低油价常态化的严峻形势,这家公司研究制定了“决胜300亿、加快500亿、奋斗800亿”的新“三步走”发展战略,推进公司低成本高质量发展。

新“三步走”发展战略具体内容是,2020年天然气产量达到320亿方,建成2500万吨油气当量,全面建成300亿战略大气区;到2025年,天然气年产量达到500亿方,建成4000万吨油气当量,成为国内最大的天然气生产企业;到2030年,天然气年产量达到800亿方,油气当量6400万吨,保持长期稳产,成为国内最大的现代化天然气工业基地。

当前,疫情与低油价叠加,中国石油生产经营面临极大挑战。天然气作为中国石油最具成长性、战略性、价值性的核心主营业务,对中国石油优化资源结构,增强整体抗风险能力具有重要意义。西南油气田公司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大国内油气勘探开发力度,保障我国能源安全的重要批示精神,坚定建成国内最大的现代化天然气工业基地目标不动摇,当好天然气上产的主力军和页岩气开发的排头兵,坚决把产量搞上去;坚定低成本高质量发展的目标不动摇,做转型升级的改革家,提质增效的实干家,坚决把效益提起来,提出了新“三步走”发展战略。

新“三步走”发展战略的提出,是新时代四川盆地天然气大发展的必然。西南油气田公司在四川盆地勘探开发油气六十余载,建立了我国第一个完整的天然气工业体系。近年来,勘探开发获重大进展,公司储量产量大幅增长,勘探开发技术不断提高,党的建设不断加强,公司规模不断壮大,实力逐步增强,发展态势持续向好,基本具备快速上产的条件。

储量,油气企业低成本高质量发展的根本。这家公司在常规气领域创立“三古”理论,已探明了川中古隆起安岳气田万亿储量、在北斜坡取得重大突破,夯实了发展基础;川西深层栖霞组、火山岩取得重要新进展,开辟了新的领域;在非常规气领域创立“三控”理论,高效探明川南中浅层万亿方特大型页岩气田规模,已初步落实下一个万亿方储量区。目前,拥有的探明储量占四川盆地探明储量的61%,尤其是近7年累计新增探明储量近2万亿方,占中国石油同期44%。

技术,油气企业低成本高质量发展的“硬核”。这家公司创新集成了特大型古老复杂碳酸盐岩气藏精细开发、海相页岩气工业化开采、老气田中后期提高采收率和高含硫气田安全清洁开发等四大主体技术,高水平建成了安岳特大型气田、川南特大型页岩气区、老区气田等三个百亿气区,天然气产量屡创新高,近5年年均增长23亿方,年均增速14%。去年油气当量跃上两千万吨级,今年上半年产气160.3亿方,同比增加30.8亿方,增幅23.8%。

党建,油气企业低成本高质量发展的保障。作为中央能源企业,这家公司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各项工作,把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融入改革发展稳定全过程,打造高素质专业化人才队伍,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和谐稳定的良好环境,为实现新“三步走”发展战略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组织保障、人才保障和文化保障。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