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两网、三桶油:降成本720亿元 石油石化企业6月实现净利润正增长

日期:2020-07-17    来源:能源圈

能源资讯中心

2020
07/17
18:14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南方电网 国家电网 中国海油

7月16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委员、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彭华岗介绍2020年上半年中央企业经济运行情况。

中央企业坚决执行国家降电价、降气价、降资费、降路费、降房租政策,上半年累计降低全社会运行成本超过1200亿元,为全力帮助中小企业战疫情、缩成本、渡难关,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其中两家电网(南方电网国家电网)企业合计降低用户成本540亿元,三家通信企业贯彻提出降费等要求让利420亿元。另外,三家石油石化企业(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中国海油)降低下游企业用能成本180亿元。此外,通过主动为小微企业降本减负,累计减免租金也超过40亿元。

阶段性降低用能成本,是中国在国内疫情趋于稳定后为推动经济运行尽快恢复元气采取的政策工具之一。国家发改委2月下旬发出通知,要求阶段性降低企业用电成本和阶段性降低非居民用气成本,以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共渡难关。

由于能源需求骤降及政策性减利等原因,一季度两大电网出现了效益的大幅度下跌。

受疫情和国际原油价格暴跌冲击,一季度石油石化央企业绩十分惨烈,并且拖累了央企整体效益增速。由于一季度国内需求下降,成品油销量下降也超过了20%,勘探、炼化等业务收入成本倒挂,石油石化企业整体亏损,影响了中央企业的效益增速,影响了30个点。

国务院国资委4月20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中央企业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6万亿元,同比下降11.8%,超过8成企业营业收入下滑;实现净利润1304亿元,同比下降58.8%。

上半年中央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13.4万亿元,同比下降7.8%;累计实现净利润4385.5亿元,同比下降37.7%。

彭华岗在发布会上表示,随着社会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多数企业月度收入和利润已恢复或超过同期水平。中央企业6月份当月实现营业收入2.9万亿元,同比增长0.6%。

6月份,中央企业实现净利润1664.8亿元、同比增长5%,今年以来首次实现月度净利润正增长。

其中,发电、冶金、建筑等行业6月当月效益同比速超过10%;石油石化企业6月当月净利润同比增长7.90%,年内月度效益首次实现正增长。

此外,二季度成品油销量比一季度提高近40%,同比去年也有所提高。两家电网公司售电量在2月份当月同比骤降10.9%的情况下,逐步恢复好转,4月份降幅收窄至-1.3%,5月当月转为正增长4.6%,6月当月同比增长6.5%。

降电价等降低运行成本的政策还在延续。国务院总理李克强5月22日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说,推动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降低工商业电价5%政策延长到今年年底。宽带和专线平均资费降低15%。减免国有房产租金,鼓励各类业主减免或缓收房租,并予政策支持。坚决整治涉企违规收费。

彭华岗表示,上半年中央企业生产经营情况,总体上经营业绩好于预期,为完成全年的目标任务奠定了很好的基础。但也看到,下半年中央企业改革发展各项工作都面临着很大的困难和压力。今年年初,国资委和中央企业都签订了今年的经营业绩责任书,中央企业也在积极努力。

从下半年来看,国资委和中央企业将千方百计夺回疫情造成的损失。力争绝大多数中央企业效益持续快速增长,力争中央企业总体效益实现正增长。彭华岗透露,下半年国资委也将在业绩考核、薪酬分配等方面加大对中央企业稳增长的鼓励和支持力度。

同时,以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为重要抓手,指导推动中央企业在健全现代企业制度、推进三项制度改革、深化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积极稳妥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加大剥离办社会职能和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等方面发力攻坚,力争取得新的明显成效,不断激发企业市场主体活力,切实提升国资国企改革成效,有力对冲经济下行压力。

此外,全力推动中央企业科技创新;推进国有资本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在产业基础重点领域和产业链、供应链重要环节,打造一批头部企业、“隐形冠军”,推动国有资本向国家安全、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集中,提升国有经济的整体功能和效率。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