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国际能源要闻

图解:美国非化石能源消费占比达到20%

日期:2020-07-17    来源:可再生能源专委会CREIA

能源资讯中心

2020
07/17
10:40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美国非化石能源 化石能源 能源消费

2019年,美国能源消费总量为100166万亿英热单位(Btu),稍低于2018年的最高纪录,也是美国历史上能源消费第三高的年份。核电和可再生能源的增长将2019年美国非化石能源消费的比重提高至20%。

历史上,随着煤炭、石油和天然气的开发利用,美国非化石能源的比例由十九世纪中期的100%下降到二十世纪六十年代的6%,随后,核电、水电、风电、生物燃料和太阳能的增长使非化石能源消费缓慢上升。2007年,美国化石能源消费量达到峰值(85805万亿Btu),2019年下降至80110万亿Btu(图1)。

图1:美国历年能源消费量(千万亿Btu)

如图2所示,在1950年超越煤炭后,石油成为美国最大的能源消费品种。近年来,美国石油消费量低于2005年的峰值水平,2019年为36718万亿Btu。

2019年美国天然气消费量达到32098万亿Btu,为历史最高水平。发电行业是推高美国天然气消费的主要驱动因素。过去五年中的四年里,发电行业的天然气消费量超过其他任一行业。

2019年美国煤炭消费量为11315万亿Btu,同比下降15%,是所有能源消费品种中最大的年度降幅之一。与2005年的峰值相比,2019年美国煤炭消费量已经下降超过一半,主要是由于发电行业用煤量减少。2019年,美国煤炭消费实物量为5.87亿短吨,是自上世纪七十年代以来的最低水平。

图2:美国历年各类能源消费量变化情况(千万亿Btu)

2019年,美国核电发电量达到创纪录的8094亿千瓦时,折合8462万亿Btu。同时,2019年美国核电站的容量因子也达到最高水平(94%),使2019年两个核电站退役后,核电发电量仍超过2018年。

2019年美国可再生能源消费量达到11460万亿Btu,在过去的130年中首次超过煤炭。太阳能发电和风电是近十年美国增长最快的可再生能源。2019年,风电超过水电成为美国最大的可再生能源品种(图3)。

图3:美国历年可再生能源消费量(千万亿Btu)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