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人物 » 国内能源人物

邹才能院士:世界能源工业进入“三场能源革命同步进行时”

日期:2020-07-15    来源:石油商报

能源资讯中心

2020
07/15
11:08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埃克森美孚 壳牌 BP 雪佛龙

新能源发展战略与油公司转型在2020年异常火爆,国际五大石油公司——埃克森美孚壳牌BP雪佛龙、道达尔已各自亮剑,向零碳目标进发。在此背景下,我国石油公司能源转型已迫在眉睫,欲知究竟,请看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副院长邹才能教授一席谈。

三场能源革命同步进行

第一场能源革命,“非常规油气革命”重塑全球能源版图。实现了“三个创新”:以连续型油气聚集地质理论、水平井体积压裂平台开采技术为代表的科技创新、以按需求开发核心技术、低成本高效运行为代表的管理创新、以美国实现能源独立、重塑全球能源版图为代表的战略创新。常规油气工业,以常规油气地质学理论为指导,以圈闭“油气藏”为核心;非常规油气工业,则以非常规油气地质学理论为指导,以连续型“甜点区”为核心。未来,中国非常规油气工业,要谋划“两个梦想”:以页岩地下原位改质工业开采为核心的“页岩油梦”和以煤炭地下气化工业开采为核心的“天然气梦”。

第二场能源革命,“新能源革命”使世界能源发展步入“四分天下”时代。煤炭发展进入转型期,石油发展迈入稳定期,天然气发展步入鼎盛期,新能源发展渐入黄金期,形成煤炭、石油、天然气、新能源四分天下格局。

第三场能源革命,“智慧化能源革命”,引领油气工业进入智能时代。将形成“煤炭、油气、新能源等”多能互补,“电网、管网、运输网等”多网融合,“按需供能、峰谷平衡、民商兼顾”供需联动,“能源调控中心”智慧协同的全新能源管理方式。

积极应对“黑天鹅”和“灰犀牛”事件

黑色页岩油气革命形成了能源领域“黑天鹅”事件。如今,世界正在进入从化石燃料向新能源转型新阶段,新能源发展渐入黄金期,以氢能、储能、可控磁约束聚变为代表的可能3个“灰犀牛事件”,将深刻影响能源行业,氢能工业与石油工业具有最佳融合优势。以量子计算与计算科学为代表的人工智能技术,推动世界石油工业从传统机械化生产进入智慧化时代,引领油气公司向“智能源”公司转型。

过去十几年,经过不断地探索与发展,进入新世纪,全球非常规油气发现进入活跃期,产量持续上升,已形成西半球的美国和东半球的中国两大非常规油气版图,引领世界非常规油气理论与技术发展。非常规油气革命助推世界石油工业可再发展150年以上。

邹院士指出,未来30年,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机遇期、关键期、决胜期。什么想不到就会发生什么,“想不到”是战略问题,“看不到”是眼界问题,“做不到”是创新问题。将来,“新能源+智能源”革命,可能加快推动中国实现“能源独立”。

中国石油工业发展的“三个跨越”新机遇

中国石油工业应“坚持常规、突破非常规、开启新能源”,紧紧抓住“常规油气向非常规的更大跨越、国内油气向国外的更大跨越、油气产业向新能源的更大跨越”的三大机遇,实现新发展。

邹院士认为,或许等不到化石能源枯竭,“新能源革命”就将提前到来。或许科技革命超出预期,我国“能源独立”将如愿到来,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与世界和谐发展贡献“中国能量”。

学习知识,应用知识创造知识

谈到新能源转型,邹院士表示,十几年前,非常规对于我们是一个陌生的领域,但是我们创新发展了非常规油气地质学和核心技术方法。如今,新能源和人工智能又是一个全新的领域,我们应该学习知识、提升自己,应用知识、改造自然,创造知识、造福社会。

世界进入第六次科技革命、第四次工业革命、第三次能源革命“三大革命”叠合期,石油工业进入“三场能源革命同步进行时”,我们要用科技创新支撑当前、引领未来,积极推动化石能源与新能源全面融合发展的“低碳能源生态圈”建设,为中国石油打造成国际竞争力的综合性能源公司贡献科技创新力量。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