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上市企业市值500强出炉:48家能企总市值近6万亿,“三桶油”不抵一个茅台!

日期:2020-07-03    来源:能源100

能源资讯中心

2020
07/03
08:38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中国石油 中国石化 中海油

近日,Wind发布了2020年半年度中国上市企业市值500强榜单显示,腾讯控股、阿里巴巴、台积电、贵州茅台和工商银行分别以43511亿元、41090亿元、19503亿元、18377亿元、17153亿元市值名列前五。排名第六到第十的分别为建设银行、中国平安、农业银行、中国移动和中国银行,市值分别为14375亿、13007亿、11666亿、9782亿和9527亿元。

“三桶油”不抵一个茅台

“两桶油”——中国石油中国石化分别排名第15第20位,领衔48家能源上市公司市值。Wind数据显示,中国石油和中国石化市值分别为7280亿元和4489亿元,前者市值已彻底跌破万亿元关口。

榜单显示,中国石油和中国石化的市值排名较上年同期分别下降4位和5位,市值分别缩水了28.48%和24.62%。“两桶油”市值合计为11769亿元,加上中海油市值3515亿元(合计15284亿)仍不敌贵州茅台18377亿元。

作为一份市值排行榜,“三桶油”市值缩水,贵州茅台市值不断上涨,也显示了资本市场炼油的不如烧酒的尴尬现实。众所周知,中国石油、中国石化自上市以来一直跌跌不休,而贵州茅台成为资本市场第一牛股。

特别是中国石油自2007年上市创下48元的高价后,13年来就一路下跌,最近更是创出4.18元的历史新低,跌去了将近44元。问君能有几多愁,恰似满仓中石油,成为中国石油股民心中的最深的痛。同时,中国石油一路阴跌13年,也是中国资本市场独有的一道风景。

48家能企入围500强

据“能源100”粗略统计,共有48家能企入围2020年半年度中国上市企业市值500强排行榜。除了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中海油、中国神华、华能水电、华能国际、长江电力、国电南瑞、中广核电力等国企外,还有来自新能源领域的明星企业表现抢眼。

宁德时代直追长江电力

2018年6月11日在创业板上市的宁德时代,截至6月30日总市值达到3848亿元,在总榜上排名第26,在能企榜上排名第四,其市值已超过中海油和中国神华,仅次于中国石油、中国石化和长江电力等大型央企,今年上半年宁德时代市值增幅达到63.78%。

国网英大市值增幅最高

在市值增幅方面,数据显示,国网英大市值增幅最高,达到241.83%,截至6月30日的市值为381亿元。中环股份次之,市值增幅达90.18%,达到626亿元。单晶龙头隆基股份市值增幅同样明显,其增幅达64.04%,截至6月30日隆基股份总市值突破了1500亿关口达到1536亿元,其排名较上年同期提升了68名。

7家光伏企业上榜,隆基居首

据查询,共有8家光伏相关企业进入500榜单。隆基股份以1536亿元总市值排名榜首,紧随其后的分别是通威股份、中环股份、正泰电器、信义光能、先导智能和福斯特,总市值分别为745亿、626亿、567亿、547亿、407亿和365亿。

数据显示,包括光伏在内的新能源企业获得了资本的青睐,宁德时代、隆基股份、中环股份、通威股份等上市企业的总市值呈现“普涨”格局,这与电力、石油、煤炭等传统能源企业市值不断缩水形成鲜明对比,从侧面体现了在能源转型背景下,新能源产业在资本市场相对受欢迎的一面。

能源央企市值普遍缩水

具体来看,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中海油、中国神华、中广核电力、中国核电、华能水电、华能国际、中海油服、中国电建、中煤能源等央企上市平台市值均出现不同程度的缩水,反映了央企上市平台盘子大,盈利成长性不足的一面。

据计算,隆基股份等7家光伏相关上市公司总市值为4793亿元,而48家能源上市公司总市值为59376亿元,约为腾讯控股市值1.36倍,阿里巴巴市值1.44倍,贵州茅台市值3.23倍。

总体而言,从入围企业名单上看,能源国企占据绝对主力,民营企业上榜者少,因为中国资本市场最初设立的目的是给国企纾困。至于市值的增减,有句话说得很好,叫万般拉高皆为出货。还有一句话说得更好,叫侠之大者为国接盘!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