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国内首个智能化薄煤层综采工作面在神东贯通

日期:2020-06-30    来源: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能源资讯中心

2020
06/30
10:19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神东煤炭 榆家梁煤矿 采煤机

6月22日,国内首个智能化薄煤层综采工作面——神东煤炭榆家梁煤矿43101工作面优质贯通。

该工作面在“采煤机记忆割煤、支架自动跟机拉架、远程干预控制”的基础上,首创性采用“精确三维地质模型和扫描构建工作面绝对坐标数字模型的自主智能割煤”技术。设备自动化率由85%提升至综合自动化率为95%以上,且持续保持稳定。该技术极大程度解决了长期困扰智能化开采煤岩无法识别的难题。工作面配有特种机器人代人巡检,初步实现了工作面无人化开采,为国内外薄煤层和较薄煤层开采提供了技术依据和宝贵的参考经验。

43101工作面设计采高1.4m,长度为351.42m,推进长度为1809.4m,煤层厚度为1.0-1.7m,平均厚度1.47m,倾角为1-3°,容重1.30t/m3。工作面回采率为95%,产量183.59万吨,安全生产660天。

榆家梁煤矿薄煤层综采工作面开采,有力推动了神东大型采煤装备国产化进程。在工作面煤层硬度大、初采割底量大的情况下,创造性地使用双电机弯摇臂直齿传动方式煤机摇臂,为国产化薄煤层采煤设备升级改造提供宝贵的技术支撑。该工作面融合了自动化割煤、工作面机器人巡检、以太环网通讯、设备集中控制、全景视频监控和采煤机电缆拖拽等六个方面的关键技术,通过这些技术的集成应用实现了地面分控中心远程干预,让煤矿工人由“蓝领”变成“白领”。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