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中国首套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专用变压器下线

日期:2020-06-30    来源:中国铁路工程集团有限公司

能源资讯中心

2020
06/30
09:55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变压器 供电系统 供电设备

6月28日上午,中国首套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专用牵引变压器在中国中铁电气化局保定轨道交通产业园下线装车,运往青岛四方磁浮列车试验线现场。这标志着中国高速磁浮牵引供电设备研制取得突破性进展,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拥有了自己的专用“心脏”。

时速600公里的高速磁浮是国家“十三五”重点攻关研发课题——“先进轨道交通”的重点专项。其牵引供电系统采用“交-直-交”变流电力传动技术,经过“输入—整流—逆变—输出”,将35kV工频电源转化为可变频率电源,为时速600公里磁浮列车提供可靠电能。

中国中铁电气化局工业公司负责该研发项目的总工程师柴淑颖介绍:“作为高速磁浮牵引供电系统的关键设备,我们自主研发的磁浮专用牵引变压器为一套,由一台整流输入变压器和一台牵引输出变压器组成。”

整流输入变压器是整个牵引供电系统的“首席外交官”,负责从35千伏外部电网取电,并将其降压为3千伏的交流电,起到降压、整流、隔离的作用。该产品采用了磁屏蔽技术,阻抗电压高、电流大,可以有效降低杂散损耗和涡流损耗,提高供电效率。

牵引输出变压器是驱动磁浮列车前进的“首席执行官”,具备电抗器输出和变压器输出的“双重工作模式”,可以满足列车不同时速下0~356Hz变化频率的电源要求。

由于电源频率随列车时速频繁变化,对变压器的励磁、阻抗、损耗、噪声、温升等重要参数提出了高要求。中国中铁电化局的技术人员采用计算机模拟仿真,构建了变压器参数模型,通过电场分析和模拟试验,最终确定了在高速磁浮列车运行中变压器的各项参数和特性,为产品的科学研制打下了坚实基础。

柴淑颖强调,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牵引变压器,具有适应变频工况及变压变流牵引供电的性能特点,具备自主知识产权和国产化批量生产能力,为中国高速磁浮牵引供电系统发展提供了重要产品及重大技术支撑。

据了解,整套高速磁浮牵引变压器从研发到下线,历经两年时间,通过了中国计量认证(CMA)和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CNAS)实验室的例行试验、型式试验和特殊试验检测,满足供电系统相关要求。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