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国际能源要闻

缅甸政府电力补贴压力有所下降 消费和投资需求预计继续上升

日期:2020-06-29    来源:上海市企业走出去综合服务中心

能源资讯中心

2020
06/29
14:46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缅甸电力补贴 液化天然气 天然气发电

电力和能源部常务秘书U Tin Maung Oo表示,缅甸的电力补贴损失可能已降至2019年7月提高电价之前水平的三分之一左右。当前的损失部分是由于政府在4月和5月向家庭免费提供了前150个单位的电力,以减轻新冠疫情的影响。

U Tin Maung Oo表示,预计政府今年将蒙受1000亿至2000亿缅元的损失,而电价上调之前,每年的电力补贴损失为近7000亿缅元。尽管损失正在缩小,但满足不了国内不断增长的用电需求将需要更多的电力投资,预计生产成本还将增加。

解析

未来缅甸电力需求中很大一部分可能是由天然气和太阳能发电满足的,而这两种能源的生产成本更高,预计缅甸的电力生产成本将持续上升。缅甸的主要发电方式为水力发电,这是最廉价的电力来源。缅甸国有水力发电厂的成本约在12缅元/单位电力,而私人水力发电厂为72缅元/单位电力。相比之下,天然气发电厂的单位电力成本在150缅元至190缅元之间,太阳能发电厂的单位电力成本则在195缅元左右,两者是水力发电成本的2-16倍。政府于2020年夏季启动了天然气发电,这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成本。目前,水力发电量占该国电力供应量的近54%,而天然气发电量占41%,剩余的3%由煤炭、柴油和太阳能产生。新的水电项目延迟交付、雨季降水偏低等制约因素导致近期天然气发电量越来越高。而相比于建设周期较长的水电项目,天然气发电项目能够更加快速和灵活地弥补电力供应缺口。因此,我们预期这种向天然气发电方式倾斜的趋势可能会继续。随着6月10日缅甸政府与中国公司CNTIC Vpower公司签署首个液化天然气购电协议,中缅能源合作前景较为广阔,天然气发电领域的投资需求将继续上升。

政府将进一步推动从上游天然气开采到下游天然气发电的全环链投资以满足缅甸的长期电力需求。随着缅甸现有油田的天然气生产率不断下降,以及用电需求的上升,短期内政府已安排从马来西亚等国购买液化天然气。近日,马来西亚国家石油公司向缅甸交付了190000立方米的液化天然气,将用于仰光的塔克塔(Thaketa)和坦林(Thanlyin)的两家天然气电厂,总发电量为750兆瓦。但从长期来看,出于对能源安全的考虑,预计政府将努力提高海上天然气的开采能力以保证一定的自主能源供给。电力和能源部(MOEE)常务秘书U Htay Aung上个月表示,缅甸将在修改生产分成合同的条款后于今年启动油气勘探的国际招标,合同条款的修改则是为了提高联合开采对国际投资者的吸引力,该国的能源战略需求对油气领域的投资者形成利好。

无论是考虑到巨大的电力缺口,还是考虑到接入偏远地区的技术难度与成本,太阳能发电都是缅甸在现有常规电力来源基础上需要着力发展的另一个领域。缅甸目前只有一半的家庭与国家电网相连,是东南亚国家中电网覆盖人口最低的国家。如果要实现到2030年向每个公民提供电力供应,缅甸必须在未来5-7年内将其电力生产能力提高一倍。为了实现这一目标,世界银行等国际发展伙伴正在向缅甸注入资金以提高其发电能力,上个月,MOEE也邀请企业竞标建设30座地面太阳能发电厂,这些发电厂将基于20年建造-经营-拥有模式提供1060兆瓦电力。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