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河北石家庄市创新推出“电力环保指数” 电力大数据助力精准治霾

日期:2020-06-29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能源资讯中心

2020
06/29
14:42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力环保指数 制造业用电量 大气污染防治

“通过对石家庄地区金属制造业用电量跟踪分析,我们发现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期间,该行业的‘电力环保指数’数值规范,说明停限产措施执行有力。”6月24日,谈到“电力环保指数”对省会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重要意义,国网石家庄供电公司智库研究小组杨潇对记者说。

据介绍,“电力环保指数”是石家庄供电公司与市政府研究室、七个市直部门联合推出的新型模型工具,主要是基于用企业电量变化情况来反映企业减排效果,可用来量化评价各区域、各行业企业污染防治措施的执行情况。

具体来说,“电力环保指数”的计算,是基于石家庄地区全量及重点工业企业用户的每日电量数据,其中选取预警期前7日中5个最高日电量的平均值,再乘以企业污染物排放压减标准,分别计算得到每日或每阶段的企业环保指数。

面对大气污染防治的严峻形势,为实现精准治霾、科学治霾,市供电公司将电力对经济发展的“晴雨表”作用引入环保领域,创新性设计了“电力环保指数”,辅助分析具体行业和工业企业减排措施执行情况,助力省会大气污染防治工作。

该公司与市大气办建立联查联控工作机制,梳理高污染、高耗能企业清单,科学引入限工率、限产率、基准电量等概念,选取具有典型意义的污染响应预警区间,对全量工业企业开展监测,并对目前重点关注的96家污染企业开展跟踪分析,精准掌握企业生产数据。

同时,分区域、分行业绘制电力环保指数、排放量、PM2.5关联曲线图,对比分析变化趋势,提出建议和前景展望,为市政府精准治污提供判别依据。探索创建电力环保指数监测系统,自动开展数据模型对照分析,通过设定未达标排放触发条件,自动生成预警提示,提高监测效率。

据了解,“电力环保指数”现已纳入市政府决策参考。下一步,石家庄供电公司将积极配合市政府及相关部门,将其做优做强,为政府把控环保执行力度和企业精准治理提供电力大数据支撑。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