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国内首台融合后华龙一号核电试验泵壳出产

日期:2020-06-19    来源:中国工业报  作者:冯丹

能源资讯中心

2020
06/19
10:02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华龙一号 核电装备 核电泵壳

6月12日,国机重装所属二重装备研制的 "华龙一号"RSR750型核主泵全流量试验台泵壳正式发运。标志着二重装备率先掌握了具有世界最高安全标准的第三代核电泵壳内壁堆焊全自动焊接技术,在核电装备研制核心领域又迈出坚实的一大步,正式进入融合后的 "华龙一号"核电泵壳批量化生产时代。

该泵壳将用于所有RSR750型的华龙一号泵壳检验,运行寿命达30年。

核电泵壳是核电站核岛一回路系统的核心,它在核电站中的作用就像人体的心脏一样,是核岛中唯一高速旋转的设备,对核反应堆的安全运行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而融合后的 "华龙一号"核电泵壳设备的制造难度较此前完成的项目难度更大、工艺更复杂、标准要求更高。

二重装备通过对新工艺、新设备、新材料、新产品的研发制造,固化了机械加工、堆焊、水压试验等重点工序工艺,在国内首次实现了核电主泵泵壳内壁全位置自动焊接,为公司实现第三代核电泵壳批量化生产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同时也为我国融合后的 "华龙一号"首堆主泵全流量试验提供了稳定、可靠的技术工艺验证。

国机重装二重装备、中核国电漳州能源有限公司、中国核电工程有限公司、中国核动力研究院、上海电气凯士比核电泵阀有限公司等单位相关负责人出席了发运仪式。

华龙一号是中国自主研发的世界第三代核电技术。

2015年12月30日,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和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共同投资设立华龙国际核电技术有限公司。2017年8月,国家能源局同意华龙国际核电技术公司 《华龙一号技术融合方案》。

融合版 "华龙一号"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统一采用177堆芯,采用统一的主参数、主系统、技术标准和主要设备技术要求。安全系统采用 "能动加非能动"的设计,满足最新安全标准,具备完善的严重事故预防与缓解措施。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