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人事费用每年80亿!BP裁员万人大裁员背后的真相令人震惊!

日期:2020-06-12    来源:国际能源网  作者:蒙苏

能源资讯中心

2020
06/12
16:58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BP裁员 油气资产 加油站

行业变革之际,BP并非孤例。同为石油公司巨头的壳牌、雪佛龙,油服巨头斯伦贝谢、哈里伯顿、贝克休斯等,也都执行了裁员或重组计划。透过这些计划,一幅更为庞大辽阔的行业变革图画慢慢清晰。

据路透社等多家媒体报道,国际知名石油巨头BP将裁员10000人,约占总员工数15%。目前BP员工总数为70100。此次裁员的主要目标是高层管理人员和办公室人员,基层加油站员工不会受到任何影响。

诚然,新冠疫情流行是裁员的导火索,但如果仔细梳理BP近年来的业务轨迹,会发现这家公司对未来油气业务和人才需求的转型,早有布局。疫情和油价的危机,只是这种转型的加速器。

1、裁员主要目标:高管和办公室人员

首席执行官伯纳德·卢尼上个月接受采访时表示,尽管计划重组预计在今年年底之前裁员,但未来三个月不会有BP员工离开。

然而,裁员消息还是很快公布。在内部说明中表示,BP将放弃其15%的员工。受裁员影响的主要是办公室工作人员和担任高级职务的人员,预计前400名职位将减少三分之一。

高级管理人员今年不会获得加薪,而中级和中级员工只会从十月份开始获得加薪。加油站的一线员工不会被包括在裁员或重组中,他们的工资在四月上涨,并将在八月再次攀升。

石油需求下降使BP第一季度亏损43亿美元(其中库存亏损37亿美元),而去年同期为利润20多亿美元。

今年2月新上任的卢尼告诉媒体,目前运营该公司每年花费约220亿美元,其中约80亿是人事费用。“我们的支出远远超过了我们的能力,我每天都在谈论数百万美元。” BP的净债务在今年第一季度增加了60亿美元。

据了解,从6月15日开始,BP员工将可以申请自愿裁员。

2、 新任CEO:减少油气资产 精进数字化

今年2月,BP原首席执行官鲍勃·戴德利退休,卢尼正式上任。

表面上看,甫一上任即遭遇疫情和低油价打击的卢尼,是在恶劣环境的逼迫下被动行事。事实上,因为已感到行业变革步伐逼近,BP对业务转型、人才转型早有所布局。

2月13日,卢尼上任后的首次亮相是代表BP宣布,到2050年或之前,实现集团的“零碳排放”目标。他表示:“(零碳)目标不仅仅是花更多的钱,而是明智地投资于那些将改变世界的企业。”

此次裁员正是公司2月份制定计划中的重要内容,为BP大幅减少碳排放量做好准备。卢尼在接受采访时也承认,疫情流行和随后的油价崩溃加速了这一过程,导致该公司“在这个阶段比我们原先的计划更深入”。

“零碳”意味着公司未来在业务领域将有所为、有所不为。

从目前发布的新闻看,去年起BP出售价值70亿美元的美国陆上油气资产,并将在今年继续出售50亿美元的全球油气资产——此乃不为。

有所为则主要表现在两方面:一方面是更多地投资低碳企业,另一方面则是对上游技术与数字化的深耕。BP已从后者获益良多:

2019年1月,BP宣布在墨西哥湾Thunder Horse油田发现了超过10亿桶石油,BP将此归功于先进的地震成像技术以及数据处理技术;

BP表示,将把明年的盈亏平衡点降至35美元/桶,低于2019年的56美元/桶,这在一定程度上得益于深水油井的技术变革降低了成本;

通过使用海上平台的数字化版本,BP正在减少员工日常检修计划所需的运输成本,节省数百万美元……

讲到深耕数字化技术的决心,将于7月1日接任BP首席财务官的奥金克洛斯,从公司成本分配上给出这样的结论:“该行业在10年前经历了一场页岩气革命,目前正处于一场数字革命之中,这正在从结构上改变我们业务的投资成本。”

3、 技术人才与数字人才革命

梳理了BP近两年的业务去留,理清其未来发展方向,裁员之举便一目了然——并非是行业低迷期的被动举措,而是在行业转型期公司做出的主动战略调整。

诚如奥金克洛斯所言,该行业正处于一场数字革命中。几年前,西非的深海油井需要花费1.5亿美元,而现在只要花5000万美元,就可以钻探一口深海油井,而且现场所需员工要少得多,大部分监督工作都在英国进行。

行业革命带来的是人才革命,数字化转型最终落实于人才转型。这也是“裁员”背后的真相。

BP很早就认识到人才的价值。BP的现代化转型主管Cavanagh曾在休斯顿举办的OTC会议上表示:“如果你能真正发掘我们的工程师、地球物理学家、地球科学家和分析师的工作成果,那么你就能创造真正的价值。”

BP敏锐地意识到现代劳动力即精通技术的千禧一代,对管理层的期望早已超出了工资的范畴。他们更愿意在行动迅速、敢于打破常规不拘泥于现状的公司工作。改造BP意味着高管必须努力根除传统的、缓慢又繁琐的油气决策过程,并以现代管理的基本方法——“敏捷(agile)”决策法取而代之。

为了让快节奏的新思维模式深入人心,2018年BP曾对2000名高管进行领导力培训,去年又通过示范项目以及新的编程和机器学习课程。今年的“裁员”,也是对此前两年管理方法变革的再一次回应。

具体到工程师层面,数字技术人才显然也是BP未来的主要吸纳方向。数字技术和为此配套的工作流程,已经为公司创造了数十亿美元的成本节余和新的收入机会,接下来这方面的人才会有更大的舞台和上升空间。

在行业变革之际,BP并非孤例。同为石油公司巨头的壳牌、雪佛龙,油服巨头斯伦贝谢、哈里伯顿、贝克休斯等,也都执行了裁员或重组计划。透过这些计划,一幅更为庞大辽阔的行业变革图画慢慢清晰。待到油价回升,需求回潮,行业回暖时,或许江湖已换。

(来源:石油圈)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