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中国西电集团连续为国家多个重点工程成功研制电抗器产品

日期:2020-06-09    来源:中国西电集团有限公司

能源资讯中心

2020
06/09
09:26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中国西电集团 输变电工程 特高压

日前,中国西电集团先后研制成功阿里与藏中电网联网工程用500kV 50Mvar电抗器、驻马店—南阳特高压交流输变电工程用1000kV 240Mvar并联电抗器、江苏如东H5海上风电场工程海上升压站用230kV 100Mvar海上升压站三相一体并联电抗器。以上产品均全部一次性通过试验,各项性能指标优于国家标准,其中为驻马店—南阳1000kV特高压交流输变电工程研制的并联电抗器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阿里与藏中联网工程是党中央关心西藏人民的一条光明线、保障线、团结线、幸福线,是迄今为止世界上海拔最高、最具挑战性的输变电工程。该工程的建设,将彻底结束阿里电网长期孤网运行历史,为助力西藏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具有重大意义。

中国西电集团所属变压器事业部为该工程成功研制了20台500kV 50Mvar电抗器。在产品设计的过程中,技术人员在运用自有先进技术的基础上,针对产品在高海拔地区运行的特殊要求,进行关键技术研究,使产品性能参数完全满足技术协议要求。该公司将该工程列为重点工程、复工复产1号必保项目,一线员工克服疫情的影响,严格按照作业计划有序推进,最终提前完成生产制造任务,确保了国家重点工程的按时履约。

驻马店—南阳1000kV特高压交流输电工程是华中特高压交流主网架的重要组成部分。该工程的建设,将有利于满足青海—河南±800 kV特高压直流工程接入和送出条件,提高河南省接受区外电力能力,保障河南省特别是豫南地区用电增长负荷需求,对促进地区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变压器事业部为该工程成功研制了2台1000kV 240Mvar并联电抗器。在产品的设计制造过程中,技术人员持续改进和优化产品结构,有效提升了产品的技术性能和运行可靠性。

在该电压等级的电抗器领域,中国西电集团已先后成功研制了160Mvar、200Mvar、240Mvar、280Mvar、320Mvar并联电抗器,以及世界上电压等级最高、容量最大的1000kV 200Mvar可控并联电抗器。这些产品具有损耗低、噪音小、温升低、性能可靠等优点。目前,中国西电集团完全具备了1000kV电抗器系列化、批量化的生产能力,为我国电力事业的跨越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中国西电集团成功为江苏如东H5海上风电场工程海上升压站研制了2台230kV 100Mvar海上升压站三相一体并联电抗器。研发过程中,变压器事业部充分考虑了海上风电设备高可靠性要求,以及组部件选用、外部防腐、本体固定和适航固定等不同于陆上安装设备的特殊性,先后攻克了多个技术难题;在制造过程中,积极克服疫情影响,优先安排该工程的复工复产,高标准严要求、保质量抢工期,圆满完成研制任务,有效节约了海上风电平台空间占用,提高了发电效率,为今后设计制造同类产品积累了宝贵的经验,为我国清洁能源建设发展作出了应有贡献。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