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产值10万亿指日可待!2020年是环保产业的主场

日期:2020-06-03    来源:环保在线

能源资讯中心

2020
06/03
09:51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环保产业 环保企业 节能环保 博天环境

2020年,政策扶持力度不减,资金支持只多不少,环保产业加速回暖,并且未来5年会是一段快速发展期。根据机构预测,环保产业2020年产值有望达到10万亿元。

1

从2017年以来,环保产业的发展就有些不太顺利,一个是宏观政策方面的影响,一个是行业融资状况的恶化。

尤其是“钱荒”问题,让不少环保民营企业步履维艰,最终导致行业进入困境,一直到现在,困境都没有彻底解除。

历经2018年的“暗夜时刻”,环保产业在2019年按下回暖键,无论是板块运行情况,还是上市企业表现,都打了一个漂亮的“翻身仗”。

板块运行方面,从近5年的情况来看,也就2019年实现上涨,其他年份都有不同程度的调整;

上市企业方面,2019年有60%以上的环保企业净利润同比增,甚至还有28家公司的净利润同比翻番。

中证环保指数·5年走势▲

环境商会会长、博天环境董事长赵笠钧表示,环境商会对百余家环境上市公司的年报进行统计分析发现,总体而言,2019年度企业的经营数据在好转,整体经营状况优于2018年。

2

进入2020年,很多产业受到了疫情影响,但环保产业的表现值得称道,处于相对稳健的状态。

1~3月份,超过50家环保上市企业净利润同比增长,甚至包括国中水务在内的10余家企业第一季度的净利润增幅超过100%,由此可窥一斑。

当然,环保产业2020年的表现并不意外,因为这一年对于环保产业来说注定不是寻常意义上的一个年头。

“十三五”收官,小康社会全面建成,环保“十三五”规划、水十条、蓝天保卫战等都要在今年交上属于自己的“成绩单”。

垃圾焚烧发电、黑臭水体治理、城市水环境治理、垃圾分类等各个细分领域的市场需求势必呈现爆发态势,由此推动产业整体向上。

3

利好政策的倾斜,给囊中羞涩、日子不怎么好过的环保民企也送来了“春风”,为其带来了新的发展契机。

为了进一步优化节能环保领域市场营商环境,保障民营企业公平公正参与竞争,推动民营节能环保企业健康发展,日前,发改委、科技部、工信部、生态环境部、银监会、全国工商联印发《关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支持民营节能环保企业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

《意见》提出加大绿色金融支持力度,积极发展绿色信贷,支持符合条件的民营节能环保企业发行绿色债券,拓宽节能环保产业增信方式。

以及针对民营节能环保企业资金链出现的问题,地方有关部门在依法合规的前提下,搭建交流平台,促进资管公司、投资基金、国有资本等积极参与民营节能环保企业纾困。

不少业内人士认为,如果政策能够真正落实,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对民营企业摆脱彻底经营困境的意义十分重大。

4

本身自带政策利好光环,又与传统产业升级改造密切相关,环保产业符合国家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和方向,增量市场、经济效益蔚为可观,产业的迅速崛起令人期待。

根据公开信息,我国环保行业总产值增长速度喜人,2017年为6.87万亿,2018年为8万亿,2019年8.87万亿,2020年或达到10万亿,2023年将达到12万亿,2025年突破至约15万亿。

环保行业总产值走势(单位:万亿元)▲

面对如此前所未有的机遇,企业应该做的是“扬长避短”,充分发挥在技术研发方面的优势,尽量规避融资等方面的短板,牢牢掌握核心技术、核心产品、核心服务能力3大硬核驱动。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