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兑换!1年垃圾=3个月电费!

日期:2020-06-03    来源:电网头条  作者:头条君

能源资讯中心

2020
06/03
08:42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可回收垃圾 上海垃圾电厂 上网电量

垃圾

在《现代汉语词典》中有两个含义:

①废弃物。

②比喻失去价值的或者有不良作用的。

与“垃圾”搭配的应该是哪个词?

回答“丢掉”的朋友记得最后点下“在看”哦。

“垃圾→丢掉”似乎比“垃圾→利用”更符合我们的习惯。但其实,除了可回收垃圾,其他看似无用的垃圾,最终也会“化茧成蝶”,甚至回到你的家中。

不相信?

来看一组数据

2020年4月份,上海垃圾电厂上网电量22921万千瓦时。这些电,可以点亮458.42亿盏5瓦的节能灯1小时。

当月,上海城乡居民生活用电19.7亿千瓦时。也就是说,上海垃圾电厂的上网电量可以满足11.6%上海市民的生活用电需求。

对于咱自家来说

据估算,中国人均每天生产垃圾1千克,一个三口之家,一年可生产1吨多垃圾。而1吨垃圾可以发电300千瓦时左右。

用得节约点,这300度电,够一个家庭春秋季节用3个月了。

对于头条君来说,相当于我家半年的用电量了。

PS:粗略计算,莫较真。[手动狗头.版权保护.jpg]

都说垃圾是放错位置的资源。垃圾发电的成绩,是不是有点超乎想象?它还有更多超乎想象的事呢!

1、垃圾焚烧发电,其实很环保

垃圾焚烧发电,是链条最成熟、规模最大的环保产业之一,也是国际上广泛应用的垃圾环保处理手段。

“烧垃圾”,这三个字好像自带气味,怎么会是环保产业呢?

垃圾发电厂可没有想象得那么“脏”,咱来看看它的生产流程。

垃圾进入焚烧发电厂后,要经过大约一周发酵,然后再送入焚烧炉内进行干燥、燃烧。焚烧炉内产生的热烟气进入余热锅炉,将其中的水加热形成热蒸汽,热蒸汽通过管道进入汽轮发电机运转发电,再通过升压站送入电网系统。

这个过程肯定产生了废弃物、有害物。但是,发电厂会采用尾气处理技术、灰渣处置技术、废水处理技术,进行垃圾焚烧发电二次污染物控制。而且,炉渣可以制作铺路基材、制砖基材等,实现再利用。

2、二噁英是怎么处理的?

关于焚烧发电,大家最关心的就是二噁英的处理了。毕竟二噁英毒性挺大,致癌致畸。咱们从技术和监管两方面来讲。

技术上

二噁英一般是因为垃圾燃烧不够充分产生的。

现在已经有了先进的连续焚烧技术,可以实现高温环境下有效裂解二噁英。加上锅炉尾部烟气净化等,二噁英的排放是可以有效控制的。如今,焚烧发电厂对环境的危害已经微乎其微。

监管上

垃圾焚烧发电厂的排放肯定是受监管的。而且,现在已经不止是政府在监督,每个人都可以参与进来——

今年1月1日,生态环境部印发的《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自动监测数据应用管理规定》正式施行,向社会公开各垃圾焚烧厂烟气等5项常规污染物日均值和炉膛温度的自动监测数据,接受公众监督。

垃圾焚烧发电厂若日均值超标天数累计5天以上,在予以处罚的同时,还将限制生产或者停产整治。

国外垃圾焚烧发电技术已经非常成熟。10年前,北京市有关方面组织有网民代表参加的考察团赴日本考察城市垃圾处理。他们发现,不少小区附近都有焚烧厂,但丝毫感觉不到异味,污染完全可控。

3、发电其实不是目的

说了这么多发电,但其实,建垃圾焚烧厂的目的是减量。

毕竟,这样的垃圾处理厂↓

北京周边的垃圾填埋厂,正在填埋垃圾。图片来自《羊城晚报》

和这样的垃圾处理厂↓

邢台巨鹿县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

大家更愿意选后者吧。

垃圾最初的处理方法是填埋。但是,填埋占地面积太大。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生活条件好了,不再“缝缝补补又一年”,生活用品更新换代的速度越来越快,垃圾也变得越来越多。

据报道,中国最大的垃圾填埋场、设计运行时间为50年的西安灞桥江村沟垃圾填埋场,在运行25年后不堪重负,要提前“退休”了。

与填埋和堆肥相比,垃圾焚烧具有占地少、减量效果明显、污染排放可控、余热可以发电等特点。焚烧发电后,垃圾可以减量80%以上。

现在,不仅北上广深等大城市通过垃圾焚烧发电缓解了“垃圾围城”问题,小城市也因其受益。比如河北邢台,随着2017年巨鹿县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投运,这座年处理垃圾量约54.75万吨的发电厂,可以处理邢台市及开发区、巨鹿县、邢台县的生活垃圾。

4、一个问题最让发电厂头疼

对垃圾焚烧发电厂来说,最头疼的就是湿垃圾的处理。

一方面,湿垃圾分离出来的渗滤液要投入很多钱把它变成无害的水排放出去。另一方面,垃圾湿度影响垃圾热值,也增加了污染物的排放。

所以,从专业角度看,合理的分类是垃圾焚烧的前提。不进行合理分类就焚烧,不但效果不好,还会造成严重污染。湿垃圾分离得越彻底,吨垃圾发电量就越高。如果有害垃圾能够分离出来,烟气中重金属的含量也会下降。

所以说,垃圾分类,更环保,更高效!

4月中旬,上海举行的全市生活垃圾分类减量推进工作联席会议上,绿化市容部门公布了上海生活垃圾分类“年报”。

2019年,上海市日均垃圾处理量有了明显的变化——

上海实行垃圾分类后,绿色动力环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乔德卫讲述了前后的差别:“垃圾干湿分离之后,降低了进厂垃圾的含水率,有利于提高垃圾的热值,减少了废气的产生,并提高了垃圾焚烧设备的安全性和使用寿命。”

垃圾分类离大家不远了。根据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印发的《关于在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全面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通知》,到今年年底,46个重点城市基本建成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系统;到2025年,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基本建成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系统。

很多朋友刚开始分类,几乎都要崩溃。怎么分?微信有小程序,有的社区还发了指导手册。只要习惯,真的不麻烦~

垃圾是放错位置的资源,实施垃圾分类有利于我们更好地利用它。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