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氢能源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日期:2020-06-02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能源资讯中心

2020
06/02
22:43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氢能源 燃料电池 可再生能源

国际能源署(IEA)联合中国石油经济技术研究院(CNPC ETRI)日前发布的《氢的未来,抓住今天的机遇》报告称,清洁的氢能源目前正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世界各国从政策到项目数量正在迅速增长,现在是扩大技术规模、降低成本、使氢能得到广泛推广应用的时期。

国家能源局科技装备司副司长徐继林指出,当今世界能源格局正在深刻调整,新一轮能源革命已开始,氢能是解决能源资源危机和环境危机的重要探索方向。氢能受到中国、美国、欧洲和日本的关注,各国将氢能和燃料电池作为清洁能源转型和培育经济新增长点的方向之一。

徐继林透露,国家能源局在能源科技创新“十三五”规划中将氢能与燃料电池有关的技术装备列入战略性能源技术,明确技术攻关、示范试验的重点任务,组织完善与氢能有关的技术标准体系,支持有关企业开展风电制氢和综合利用示范等。国家能源局愿意与IEA等国际组织和拥有氢能先进技术的国家加强技术研发标准体系检测认证和产业政策的沟通,推动氢能产业发展。

IEA能源技术政策部主任Timur Gül博士称,在全球能源转型中,氢能源的使用面临着挑战,比如产氢成本高、基础设施发展缓慢、化石能源制氢的碳减排以及氢产业发展的法规欠缺等问题。

IEA对氢能未来发展提出建议:确立氢能发展的长期战略,刺激清洁氢能发展的商业需求,解决先行者的投资风险,支持研发降低成本,统一标准消除监管障碍,全面加强国际合作,把握下一个十年氢能发展的关键机会。IEA认为,近期推动氢能的清洁广泛应用,可以从四个方面着手:利用沿海化工聚集区建设成为扩大清洁氢能利用的枢纽,利用现有的天然气基础设施,通过车队、货运和公共交通扩大氢能应用范围,启动国际氢贸易,建立首批航运线路。

中国石油经济技术研究院副院长吕建中表示,在能源转型过程中,氢能的角色价值日益凸显。氢能作为二次能源,具有来源多样、适应大范围储能、用途广泛、能量密度大等多种优势,氢能利用被视为已有能源系统的新型、更优化的利用方式,化石能源、可再生能源以及氢电二次能源网络的互联互动将成为未来能源利用的趋势。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