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国际能源要闻

中国与丹麦不断深化气候与能源领域合作

日期:2020-05-30    来源:国际商报

能源资讯中心

2020
05/30
11:28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能源领域 清洁能源 海上风电

世界各国政府正在逐步增加使用可再生能源,丹麦在可再生资源开发利用上一直备受关注。前段时间丹麦财政部宣布了一项雄心勃勃的新计划,以提高其风力发电产能。丹麦将建设两座专门用于清洁能源设施的“能源岛”,这些岛屿可以为该国提供多达4GW的海上风能,是该国目前海上发电量的“两倍多”。在未来,这些岛屿可以提供多达10GW的风能。

据了解,能源岛是一个自然岛屿或人工平台,充当周围海上风电场发电的枢纽,并将其输送到北海区域的各个国家。能源岛可以提高深远海域海上风电的利用率,从而为欧洲能源系统中的海上风电发展创造更大空间。此外,它还能够相对减少陆上传输电缆和电力系统加固方面的投资。目前丹麦建立这些岛屿的计划期限是2030年。另外,除了这个能源岛“新时代”,丹麦还希望推进更多的清洁能源举措。这些举措将包括由政府主导的绿色能源整体投资、向绿色废物利用部门转型(以及推动回收利用)、尝试确保丹麦人的"环保热忱",以及提高绿色能源效率等。

正因为丹麦对于可再生资源开发利用的效果明显,所以中国和丹麦在能源和气候领域的合作越来越密切。中丹两国在能源和气候领域间的合作开始于15年前。2005年,两国开展了风能项目合作协议,旨在助力中国提高可持续能源在能源结构中的占比。2009年,两国政府建立了“中国-丹麦可再生能源发展项目”。在借鉴了丹麦促进可再生能源发展的机构能力建设经验基础上,项目对组建国家可再生能源中心进行了大量研究和论证。

2011年,国家能源局依托国家发革委能源研究所设立国家可再生能源中心,该中心被广泛认为是中国可再生能源分析的核心机构。国家可再生能源中心与丹麦能源政策专家,尤其是丹麦能源署,有着十分紧密的合作。双方共同发展战略性能源政策,采用最先进的方法和工具扩大可再生能源在中国能源系统中的使用。

2017年,丹麦能源署和中国国家节能中心签署了一份中丹试点项目协议,旨在将中国的区域供暖向更加高效、长远和综合的方向推进。

同年,丹麦能源与气候部与中国国家能源局就开展“海上风电合作项目”达成了一致。该项目利用丹麦经验,协助中国相关机构制定海上风电相关战略、政策和解决方案,以实现中国对利用海上风能的长期目标。

两国开展能源合作的其中一项重要成果是共同编写《中国可再生能源年度展望》。在2019年的第25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上,丹麦气候与能源部长约恩森与中国环保部副部长赵英明出席了《中国可再生能源2019展望》的发布会。该报告为中国制定下一个可再生能源发展五年计划及中长期能源战略发展提供了重要数据和极富远见的解决方案。

现如今两国在能源和气候领域间的合作目标是支持中国对《巴黎协定》和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7(经济适用的清洁能源)和目标13(气候行动)的贡献,旨在帮助中国实现到2050年每年碳排放减少70亿吨的目标。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