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31项利好政策!新能源汽车,5G基站成为新一轮发展重点!

日期:2020-05-30    来源:储能头条 微信号(chuneng365)

能源资讯中心

2020
05/30
09:10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 5G基站 电化学储能

近几年来,我国储能规模不断壮大,在国际中也拥有了一席之地,据《储能产业研究白皮书2020》统计,在2019年全球装机规模排名中,中国以电化学储能新增投运规模为636.9MW,位居全球榜首。当然,中国拥有这一成绩离不开国家政策的支持,国际能源网/储能头条记者将对2020年4-5月的政策复盘!

国际能源网/储能头条记者在对近两个月储能政策复盘发现,近期新能源汽车补贴、5G基站成为重点,氢能建设和燃料电池也有涉及。

据国际能源网/储能头条记者发现,2020年4-5月中国家出台9项政策中,主要侧重于新能源汽车方面,财政部和国家发改委都发文要求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延续至2022年底,国家发改委还在《关于稳定和扩大汽车消费若干措施的通知》中要求 通过“以奖代补”方式,支持引导重点地区完成淘汰100万辆老旧柴油货车的目标任务。财政部、工信部和税务总局发布的《关于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有关政策的公告》中,在2021年1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对2020年12月31日前购置列入《免征车辆购置税的新能源汽车车型目录》的新能源汽车(含纯电动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含增程式)汽车、燃料电池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这一系列政策的发布,给既快速发展又挑战重重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吃下了一颗定心丸。

除此之外,一直以来作为重点的风光储方面也有被提及,在国家能源局发布的《关于建立健全清洁能源消纳长效机制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就提到了要探索市场化商业模式,通过合理优化风电、光伏、电储能配比和系统设计。

除国家出台9项政策外,山西、四川、天津等多个省市也相继出台了22项利好政策,涉及新能源汽车,5G基站、充电桩等多个领域。

据国际能源网/储能头条记者发现,为响应国家号召,陕西省人民政府在《关于促进市场消费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若干措施的通知》明确提出鼓励购买新能源汽车,有条件的市(区)对购买新能源公交车和燃料电池汽车,以及无车家庭购置首辆家用新能源汽车,可给予适当支持。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则在《广州市促进汽车生产消费若干措施》中表示为降低新能源车购买成本,在使用环节对个人消费者购买新能源汽车给予每车1万元综合性补贴。

除新能源汽车之外,5G基站的建设成了多个省市发展重点,山西工信厅发布的《关于印发山西省节能与资源综合利用2020年行动计划的通知》中要求新建或改造通信基站超过5000个5G基站;江苏省人民政府下发的《关于加快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扩大信息消费的若干政策措施》要求新建5G基站5.2万个。

值得注意的是,海南三亚人民政府计划,到2020年底三亚全市累计建成不少于1.22万个充电桩(枪),累计建成充(换)电站9座,到2030年底全市累计建成不少于16.43万个充电桩(枪),累计建成充(换)电站66座。

尽管受疫情影响,储能发展受到一定的阻碍,但在这些利好政策的加持下,储能行业的春天指日可待!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