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声音 ▪ 两会上的综合能源服务

日期:2020-05-28    来源:IESPLAZA综合能源服务平台

能源资讯中心

2020
05/28
17:42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东方电气 中国华电 中国大唐 2020两会

2020年全国两会即将于今日和明日相继闭幕,据不完全统计,今年能源行业参与两会的代表委员超过140人,囊括电网、发电、油气、煤炭、风电光伏、储能等多个领域。据公开信息,提及综合能源服务的两会代表及其观点如下: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华电董事长、党组书记温枢刚:

华电将综合能源服务发展划分为“试点先行、全面推进、引领提升”三个阶段:到2020年探索并形成具有华电特色的综合能源服务模式;到2025年建立综合能源服务产业体系,成为国内领先的综合能源服务商;到2035年市场份额进一步扩大,成为国际一流的综合能源服务商。

在2019-2020年的试点工作布局中,华电计划建设综合能源智慧控制系统平台和“互联网+”综合智慧能源服务平台,开展25项关键技术的研发和推广,建设20个重点示范项目。

其中,华电上海迪士尼智慧能源项目,是国际上唯一一个由第三方供能的“国际旅游度假区”天然气分布式项目,可实现园区冷、热、电、压缩空气四联供。该项目园区能源综合利用效率达85%以上,比传统模式提高大约1倍;能源站每年可节约标准煤2万吨,相当于每年少砍伐木材4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7.5万吨。

下一步,中国华电将积极融入国家重点发展战略,抓住“新基建”机遇,紧跟市场和客户需求变化,以市场为导向,用户为中心,充分发挥品牌、技术、资源等优势,加快建设成为综合能源服务领域的主要践行者、深度参与者、重要推动者和示范引领者。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能源研究会副理事长、大唐集团原董事长陈进行:

要构建完善的资源节约、环境保护法制体系,提高各类产业标准、行业标准和产品标准,把节能理念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抓住城镇化契机,通过提升综合能源服务水平、推广电动汽车多功能发展、打造智能微网等途径,持续提升电能在终端能源的消费比例。同时,依靠技术进步和经济调节双轮驱动,实现资源高效利用。

全国人大代表、国网湖南省电力有限公司董事长孟庆强:

国网湖南省电力有限公司将推动业务升级,实现创新增效。加快推进新基建,快速推动充电桩建设,建立健全新零售业务体系,拓展综合能源服务市场;加快科技创新成果转化,积极推动公司专利成果转化为效益,推进公司科研机构及相关产业单位资源整合,以混改促进经营发展,抢抓科创板上市机遇,引进外部资金,推动科技创新与资本市场深度融合。

全国政协委员、东方电气董事长邹磊:

我们将和电网企业重点在以下方面开展合作。一是围绕智能电网建设,特别是在发电侧,发挥好东方电气智能制造和智慧产品的优势,形成产业协同和合作共赢。比如,我们近期投运的光大江阴三期项目汽轮机在无人干预的情况下,可自动完成升速、暖机、并网、带负荷、升负荷的过程,自动协调各功能子系统,并顺利完成自动并网。二是围绕综合能源解决方案,深入参与电网企业综合能源开发,例如在电化学储能、智能微网、风光储一体化、氢燃料电池应急电源车等项目,东方电气都有多年的研发和积累,可实现高端装备制造与电网运营的无缝对接。

另外,全国政协委员、协鑫集团董事长朱共山提出了关于设立综合能源服务产业基金的建议,但具体内容未见公开报道。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