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人物 » 国内能源人物

全国人大代表、长安汽车总裁朱华荣:多措并举激发新能源汽车市场消费潜力【两会声音】

日期:2020-05-25    来源:上海证券报

能源资讯中心

2020
05/25
14:47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2020两会 朱华荣 长安汽车 新能源汽车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长安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朱华荣在2020年全国两会期间建议,通过减免私人新能源乘用车低谷充电费、减免私人新能源乘用车充电停车费和服务费等举措,改善新能源汽车使用环境,激发市场对新能源汽车的消费潜力。

朱华荣说,我国波峰用电价格1元到1.2元,波谷仅需0.3元,低谷电和高峰电价格相差40%到50%。如果新能源汽车都用波谷充电,5年平均电费约4500-5000元左右,远低于现有购置补贴。充电免费能够最直接提升消费者购买新能源汽车的欲望,提速产业发展进程。

他以北京为例说,新能源汽车充电时平均百公里的服务费和停车费占到了总费用的75%。如果政府管理停车场直接免停车费、商业停车场减半征收停车费,能够推动购置补贴降低和取消后新能源汽车产业的软着陆。

朱华荣还建议,鼓励私人充电桩对外共享,开放政府机关涉外单位自用停车场,给予纯电动物流车开放全天候路权。目前私人共享电桩享受居民用电价格,平台暂不收取服务费,相比公用充电桩,价格便宜了近一半。如果私人充电桩对外共享,且只收第一档电费,并且对外收取服务费返还给充电桩拥有者,能够有效降低私人新能源车主的平均用车费用,对新能源汽车的规模发展起到一定的助推作用。

他还呼吁,进一步破除影响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地方保护政策。在新能源汽车推广过程中,目前仍会遇到各种花样翻新的地方保护政策,如颁布具有技术参数限制的政策、约定本地设法人单位、设置地方备案、重复检验认证等。建议国家下达行政命令,要求各地方政府统一按照国家《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荐车型目录》,颁布各地区新能源汽车支持政策,有序推动新能源汽车持续健康发展。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