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人物 » 国内能源人物

全国政协委员、宁德时代董事长曾毓群:建议将储能纳入国家能源发展规划【两会声音】

日期:2020-05-25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李兴彩

能源资讯中心

2020
05/25
08:23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2020两会 宁德时代 曾毓群 储能

全国政协委员、宁德时代董事长 曾毓群

继2019年全国两会上建议让新能源汽车成为分布式储能设施后,全国政协委员、宁德时代董事长曾毓群在今年的提案中再次聚焦储能,提出了“加快电化学储能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引领全球能源变革”的建议。此外,结合新基建和环保,曾毓群还建议,全力推进工程机械和重卡等公共服务领域车辆电动化,形成全球产业高地。

今年提案再次聚焦储能

“强化顶层设计,将储能纳入国家能源发展规划……”作为全球动力电池的领军人物,曾毓群在今年的提案中再度呼吁发展储能,来引领全球能源转型。

关于储能,曾毓群在2019年曾提出了令人耳目一新的分布式储能方案:通过大规模推广新能源汽车,使之成为分布式储能设施,与电网智能互动,发挥移峰填谷的作用,提高资源利用效率。

“新基建以数字化、智能化为发力点,而储能则是这些变革的能量基础。”在曾毓群看来,在大规模解决了算力、网络问题后,能源成为ICT的新挑战之一。大力发展储能,可以提高多元能源系统的灵活性和可调性、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加快电化学储能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可同步解决5G基站用电(建设备电)、新能源汽车充电、可再生能源发电消纳对提升线路输配容量的要求。”

据悉,以锂电池为主导的电化学储能场地,不仅受场地限制小、可灵活布局,还在安全性、能量转换效率、经济性等方面取得了重大突破。资料显示,过去10年,锂电池性能提高了3倍,成本下降了90%,在储能领域的商业化应用条件基本成熟。

发展储能的瓶颈在哪里?“大规模推广还存在政策和标准上的问题,如储能参与电力市场交易缺乏明确和稳定的价格机制、审批和管理缺乏统一的规则、储能行业标准规范尚不完善等。”

曾毓群建议,一是要明确储能的法律地位、建立价格机制,对于保障电网运行安全和输配电服务的电网侧储能纳入电网规划,准许进入输配电成本核算;二是完善标准和管理体系,确保储能产业安全可持续发展;三是建设吉瓦时级大型储能示范站。

推动工程机械和重卡电动化

“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已写入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

新基建主要包括三方面内容:一是基于新一代信息技术演化生成的基础实施,如5G、工业互联网等;二是融合基础设施,如智能交通基础设施、智慧能源基础设施等;三是创新基础设施,主要指支撑科学研究、技术开发、产品研制的具有公益属性的基础设施。

在曾毓群看来,工程机械和重卡是新基建中不可或缺的生产资料,但这些车辆恰恰油耗大、污染重,如果能快速推广工程机械和重卡的电动化,不仅对于降低能源消耗、打赢蓝天保卫战、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意义重大,还可以对冲经济下行压力、打造出一个世界级的装备产业新高地。

“以5吨装载机为例,电动化后每年可节省能源费用20万元。”曾毓群告诉记者一组数据:截至2019年末,我国工程机械和重卡的保有量约为1500万台,其对石油的消耗量相当于2亿部小轿车,如果全部电动化,节能环保效果显著。

现有技术可以支撑工程机械和重卡的电动化吗?曾毓群介绍,目前在技术上,我国已经完全能够替代工程机械领域的发动机和部分液压传动系统;在商业模式上,通过车电分离、电池租赁模式可解决用户对购置成本、续航里程等的担心。

“先开展示范工程,然后逐步推广。”具体到开展实施,曾毓群认为,国内企业虽然在工程机械和重卡电动化产业链上有优势,但“分步实施”更有利于产业健康发展。他建议:一要开展示范工程加速推广应用;二要建立相关标准法规引导技术发展;三要巩固我国核心零部件的领先地位;四要制定政策鼓励商业模式创新。

有信心应对全球竞争

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全球动力电池领域的竞争更加激烈。近期,SNE Reach发布一季度数据,韩国LG通过绑定特斯拉登上了全球出货量第一的宝座,宁德时代屈居第三。

对此,宁德时代在近期的业绩说明会上回应,没有企业能轻松绑定客户,客户只会接受更加有性价比、有竞争力、让自己在市场体现价值的产品,宁德时代有长期的产品竞争力和产能布局,公司有信心应对全球竞争。

今年2月3日,宁德时代发布公告称,公司与特斯拉签订协议,将向特斯拉供应锂离子动力电池产品,供货期限是2020年7月1日至2022年6月30日。宁德时代还在业绩说明会上披露,公司对特斯拉供货不限于磷酸铁锂电池或三元电池,公司在这两种路线上都有一流的产品。

持续创新是公司竞争力的源泉。曾毓群介绍,电池的创新分为结构部分创新和化学体系创新,宁德时代的CTP(无模组动力电池技术)属于结构创新,磷酸铁锂、811电池以及以后的新体系都可以在CTP上实现。对于“无钴”电池,曾毓群透露,这是一个全新、颠覆性的产品,目前研发顺利,正在整合供应链。

宁德时代正在积极布局扩大产能。记者了解到,公司目前在建项目包括投资18亿欧元的欧洲基地、投资100亿元的车里湾锂离子电池生产基地、投资100亿元的宜宾制造基地、投资74亿元的江苏时代动力及储能锂电池研发与生产项目(三期)、投资46亿元的湖西锂离子电池扩建项目。

不仅如此,宁德时代还布局了“矿产-原材料-电芯-电池包-回收利用”的闭环产业链。而在应用端,宁德时代与汽车电动化供应商合作,推动中国的汽车电动化、智能化。

在业内人士看来,过去仅仅用了6年,曾毓群就带领宁德时代坐上了全球动力电池销量第一的宝座。现在因为疫情造成排名的一时波动,不过是宁德时代发展过程中的小插曲。曾毓群和他带领的宁德时代,创新正酣,疾行如风。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