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广汽新能源Aion S发生自燃 新能源汽车安全性再发热议

日期:2020-05-21    来源:中国经营网  作者:高沛通 赵越 赵毅

能源资讯中心

2020
05/21
15:50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广汽新能源 新能源汽车 新能源车自燃

5月18日,广州杨桃公园南门东侧停车场内一辆广汽Aion S突发自燃。从曝出的相关视频看,该车自燃时,正常停放并未充电。现场火势较猛,其间伴随着小程度的爆炸。

记者就此事联系广汽新能源方面,其向记者表示,公司已经收到消息,当天技术人员已抵达现场,但现场环境比较复杂,具体情况还在调查中。

事实上,上述广汽新能源Aion S自燃车辆不仅影响自身,还燃烧到旁边车辆。据财经网报道,自燃车辆旁边停有一辆奥迪A6,该车车主黄女士表示,发生火情自己不在场,等她赶到停车场时那辆广汽Aion S烧得只剩外壳,自己的车后部也严重损毁。当时停车场管理员向黄女士描述,燃烧过程中有两次爆炸。现场消防员也向黄女士表示,但凡电池起火就很难扑灭,一直到电池完全烧尽才会平息,这台广汽Aion S可能是这个情况。

值得注意的是,Aion S为广汽新能源的战略车型,亦是其“销量支柱”。这款车型于2019年4月上市,当年广汽新能源总销量为4.20万辆,其中Aion S销量为3.25万辆。搜狐汽车数据显示,2020年1~4月,广汽Aion S销量占广汽新能源销量的88.98%。

5月19日下午,记者致电如祺出行客服,问及“5月18日广州市天河区杨桃公园附近一辆广汽Aion S自燃”事宜,对方未承认具体车型,而是直接回应称相关事件公司已经知晓,已派人到现场进行处理,目前公司在调查事故的发生原因,并称据其了解类似自燃事件是首次发生。

记者注意到,天眼查数据显示,如祺出行运营主体为广州祺宸科技有限公司,于2018年3月成立。如祺出行官方微信公众号、官方网站发布的信息则显示,如祺出行由广汽集团战略布局,腾讯集团为第二大股东,此外股东还有广州公交集团、滴滴出行等,投资总额逾10亿元人民币,运营车辆全部来自广汽集团,于2019年6月份首先在广州正式推出市场,意图共同打造智能网联移动出行生态。

在“如祺专车”一栏, 提供的车型共有3款,分别为广汽新能源Aion S、广汽传祺GE3、广汽丰田雷凌双擎,三者中第一款为纯电动轿车,第二款为纯电动SUV,第三款为油电混轿车。

这已经是2020年5月第三起自燃事故。8日,一辆理想ONE在湖南长沙的街头发生自燃。9日,一辆郑州帅客新能源汽车在充电时发生自燃,连带引燃旁边两辆车。

近期多起新能源汽车自燃事件,再度引发公众对新能源汽车安全性的质疑。在社交媒体上,不少网友称“千万不要停在新能源汽车旁边”,还有声音直言新能源汽车不如燃油车安全。

不过,业内专家并不认同上述观点。真锂研究首席研究员墨柯认为,近期几起自燃事件,可能由于个别涉事厂家产品质量或良率问题,不能就此判断电动车整体不安全。燃油车也可能因为线路老化发生自燃。

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也直言,总体而言,新能源乘用车运用三元锂电池,相对较安全,自燃是极个别现象,因为新能源车是新兴事物,一旦发生问题更容易吸引社会关注。但是也要看到,近几年新能源物流车出现了一些问题,客观上因为物流车由小厂生产的较多,售价也较低,进而影响到生产成本,相关问题亟待引起重视。

“但是也要注意到,正常来看一款新能源车设计研发进程至少两年半至三年,但是近几年国内新能源补贴政策调整太快,几乎一年一变,车企也因此调整车型,导致车型从设计到上市时间间接被压低。如果车型设计研发时间短,三电之间配合、过充保护等细节极有可能存在疏漏。最近多起自燃现象也给行业敲响了警钟。”墨柯表示。

据新浪汽车报道,广汽新能源总经理古惠南透露,目前还在进一步调研,初步判断和尾箱消毒液有关。

就相关说法,墨柯认为,不排除这种可能,但可能性较低。“就市面上最常见的消毒液,比如84消毒液,不易燃。就算是酒精,如果正常储存,除非有明火很难自燃。但是目前不知道消毒液具体种类,不好具体判断。”墨柯表示。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