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中环集团挂牌清空百亿股权,中环股份、乐山电力命运几何?

日期:2020-05-21    来源:华夏能源网

能源资讯中心

2020
05/21
09:27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中环集团 乐山电力 中环股份

天津中环电子信息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环集团”)启动近9个月的混合所有制改革,终是迎来了重大进展!

记者获悉,5月19日,天津产权交易中心官网发布公告信息显示,天津市国资委公开挂牌转让中环集团100%股权,涉及金额达109.74亿元。

中环集团下属四家上市公司中环股份(002129.SZ)、天津普林(002134.SZ)、七一二(603712.SH)、乐山电力(600644.SH)于5月19日晚间分别发布了控股公司混改进展公告,称均已经接到中环集团的通知以及《关于中环集团混改信息正式披露的告知函》。

记者了解到,2019年中后期,中环集团正式启动混合所有制改革,并以2019年8月31日为基准日开展清产核资、审计以及评估等工作。 中环集团表示,此举是为贯彻落实天津市委市政府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决策部署,加快推进中环集团混合所有制改革,建立现代企业制度。

这之后,中环集团下属四家上市公司不定期对混改进展进行公告,混改工作开展顺利。直到本次正式挂牌转让股权,中环集团历经264天,迎来了混改的初步落地。

中环集团混改的接盘方也早有传闻。记者了解到,今年1月17日,便有媒体报道称,天津市政府正在将所持两家上市公司(中环股份和天津普林)的股份出售给知名企业家李东升创立的TCL集团(000100.SZ),并进行了初步洽谈。天津市政府和TCL正在考虑的方案,包括直接将股份出售,或TCL取得这两家上市公司大股东的控制权。

据此可预计,本次中环集团公开挂牌出售股权的摘牌竞争者中,或许会浮现TCL的身影。

记者注意到,此次中环集团的混改可谓力度空前。相比于其他国企混改时拿出一定量比例的股权进行出售,中环集团是直接将100%股权拿出来公开转让。此举符合我国混合所有制改革中“要废除一些不合理规定、消除隐性壁垒,制定具体办法让非公有制企业进入特许经营领域,鼓励发展非国有资本控股的混合所有制企业”的要求。

中环集团是天津市政府授权经营国有资产的大型企业集团。现有国内上市公司4家,国有全资及国有控股企业、三资企业及其他类型企业200余家。主要从事军民用通信、广播音像、半导体器件及材料、基础电子产品、仪器仪表等产品的研发、生产和经营。

在中环集团挂牌转让100%股权的消息发出后,其下属上市公司在资本市场上的反应不一:截至5月20日上午收盘,天津普林以涨幅9.97%,封住涨停;中环股份盘中一度上涨超7%;七一二微跌;乐山电力下跌-9.98%,被砸在了跌停板上。

这四家上市企业中,涉及能源电力概念的为光伏硅片龙头企业中环股份,以及以火力发电为主业的乐山电力。这两家公司在股价上的表现,也体现了本次混改给它们带来的不同影响。

中环股份是一家集科研、生产、经营、创投于一体的国有控股高新技术企业,致力于半导体节能产业和新能源产业,拥有独特的半导体材料—节能型半导体器件和新能源材料—高效光伏电站双产业链。公司于2007年登陆深圳证券交易所。

在光伏硅片领域,中环股份实力强大,与隆基股份并成为“单晶双雄”。两家巨头的合计产能在2019年达到了68GW,接近全球硅片总产能的一半。在2019年,中环股份推出了行业领先的210大尺寸硅片,并掀起了一场硅片尺寸大战。

对于中环集团混改所带来的影响,中环股份在公告中表示:这可能将会导致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发生变更。如果实控人变为非国资,中环股份的既定发展方向将存在不确定性;与此同时,中环股份的企业效率将会加快,有利于其在技术和产品迭代迅速的光伏产业保持领先。

股价跌停的乐山电力,是于1988年3月8日成立的中国第一家电力股份制企业。公司现拥有6个分厂、分公司,9个控股子公司,横跨电力、天然气、自来水以及污水处理、酒店服务、光伏新能源等领域。公司于1993年4月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交易。

记者了解到,乐山电力的主力业务为电力和天然气,截至2019年末,这两项业务营收占比分别为66.84%和20.78%,合计占比超87%。本次混改,如果乐山电力失去国资控股的背景身份,主业或会受到不利影响。因此,乐山电力股价随着中环集团挂牌转让股权的消息应声跌停。

但无论如何,中环集团100%股权已经正式挂牌,混改已是开弓没有回头箭,虽然股权最终花落谁家还没有定论。其混改给中环股份、乐山电力等上市公司带来的深远影响,也有待观察。可以预计,在国企混改大潮下,将会有更多能源上市公司涉及其中,到底效果几何,还有待时间的检验!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