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宣威电厂破产尘埃落定!国电集团在云南最大火电厂终落幕!

日期:2020-05-19    来源:国际能源网

能源资讯中心

2020
05/19
21:47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宣威发电厂 国电集团 电源结构

近日,云南省宣威市人民法院发布公告:国电宣威发电有限责任公司不能清偿到期债务,且资产不足以清偿全部债务,明显缺乏清偿能力,符合法定宣告破产的条件。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破产法》第二条、第一百零七条之规定,本院于2020年5月9日裁定宣告国电宣威发电有限责任公司破产。截止到2020年1月31日,国电宣威公司的账面资产约12.59亿元、账面负债总额约52.88亿元,账面资产负债率为419.89%。

这家成立于1958年的云南最大的老牌电厂终于落幕。宣威发电是2001年被国电集团收购宣41%的股权后,归属到国电集团旗下的,2010年再收购宣威公司25%股权之后,国电集团至此成为宣威发电厂最大的股东。

国电集团第一次收购当年,宣威电厂五期扩建工程8号机组正式移交,这是“西电东送”工程国内最先投产的第一台30万千瓦火电机组。2003年,五期扩建工程荣获年度中国建筑工程鲁班奖(国家优秀工程),此奖项为国家建筑领域最高奖项。直到2010年国电再次收购宣威发电厂股权时,该公司上年度资产总额依然有58.77亿,净利润也有1.43亿。

曾经一度是当地赚钱的代名词的宣威电厂是怎样沦落到破产的境地呢?其中原因应该是多个层面的。

不过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应该是云南省对电源结构的调整,不断压缩火电发电小时数,让宣威电厂的利润空间受到了严重挤压。国际能源网记者了解到,2017年云南省的火电利用小时数只有1236小时,全国排名第三十,是除西藏和港澳台地区之外,火电利用小时数最低的省份,而当年全国火电平均利用小时数在4209小时,云南省比平均值要低了近3000小时。2018年云南火电利用小时数虽略有上涨,但依然没有达到2000小时,仍稳定地排在全国倒数第二的位置。火电厂盈利与否与火电利用小时数密切相关,利用小时数不到2000,火电企业盈利基本不可能。

云南省作为我国水电资源极为丰富的地区,水电大规模发展,让当地电源结构发生了变化,火电的利用小时数不断被压缩,导致宣威电厂的大型火电企业陷入连年亏损的危机之中。此外,不断攀升的煤价和不断下降的电价也让宣威电厂的处境更加艰难。

宣威发电厂近三年利润情况

国电集团发现宣威发电厂从一个聚宝盆变成了一块烫手的山芋之后,从集团公司层面整体考虑,不得不对宣威发电厂做出处置,否则以宣威发电厂的负债情况,再拖下去必然给国电集团整体的发展带来威胁。于是在2019年国电电力母公司须一次性确认长期股权投资损失约11.38亿元,并对公司持有的宣威公司债权提取减值,以此一次性解决两者之间的牵连。

此举也正式宣告国电集团已经决定放弃对宣威发电厂的拯救,希望赶紧通过破产解决债务危机,以此降低其对集团公司业绩的影响。

国际能源网记者了解到,当年的宣威发电厂也曾在2002年、2004年和2006年分别进行了扩产改造,就像今天很多扩建很多火电项目一样,看上去前途很美好,但如果不是这番改扩建投入了大量资金,却没有因此获得更大的发电收益的话,宣威发电厂可能也不会这么快倒下。

宣威发电厂的破产倒闭是时代发展的结果,也是我国能源转型升级的必然,它走向末路也给世人警醒,火电厂的发展需要与能源结构调整的步调一致,当巨额资金投入到火电厂扩建项目之前,需要慎重考虑扩建的必要性和未来的消纳空间是否存在,否则,宣威发电厂的故事还会再次上演。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